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法第8次“黄背心”运动上演 示威现政党化趋势

2019年01月07日 09: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7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1月5日,数万名“黄背心”再次走上法国各地街头,巴黎示威者尤其瞄准政权办公地点,不仅聚集在国民议会前,少数抗议者甚至强行进入政府发言人格里沃的办公楼,导致后者被迫转移。

  此前,法国总统马克龙通过新年贺词,明确表达一如既往的改革决心;随后政府发言人格里沃称“黄背心”活动人群为“煽动者”;“黄背心”领头人物埃里克·德鲁埃因呼吁游行示威,近日被警方逮捕。德鲁埃虽后来获释,但这似乎加强“黄背心”运动同政府的对立状态。

当地时间1月5日,法国2019年首轮示威,数以千计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巴黎市中心陷入混乱,有多辆摩托车在示威期间被烧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1月5日,法国2019年首轮示威,数以千计民众走上街头抗议,巴黎市中心陷入混乱,有多辆摩托车在示威期间被烧毁。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1月5日,法国“黄背心”运动第8次在周六上街抗议。据内政部统计,共有50000人上街,相比12月29日的32000人有所增加。全法共部署4160名警员以及近千名防暴警察(CRS)和宪兵。

  巴黎游行活动于当地时间5日下午开始,人群从市政厅走到国民议会。这也是“黄背心”运动爆发以来,游行人群第一次向警局报备。运动的一位代表人尼科勒在游行之前,高声宣读给马克龙的公开信,以此回应他的新年贺词。尼科勒说,“马克龙未对我们表示出任何尊重”,“政府现在把我们看成是极端主义者,但使用极端和威胁语言的是他自己”。

  据悉,游行初期大家比较平静,但在下午两点时,在距离市政厅不远的塞纳河边,警方同示威者发生冲突。多名示威者殴打一名警员,视频显示,一名男子给了警员好几拳,后者节节后退。打人者已经被确认身份,是一名前职业拳击手。

  在走向国民议会的行程中,多名示威者试图冲过警方划设的禁入区域,并在Léopold Sédar Senghor桥与警方爆发冲突。桥边的一艘带有餐馆的船着火,起火原因还不得而知。此外在市中心的奥赛博物馆和圣日耳曼大街,同样发生多起暴力事件。

当地时间1月5日,法国2019年首轮示威登场,巴黎数以千计民众再次走上街头,在市中心游行抗议。防暴警察在市中心国民议会大厦附近与示威者对峙。<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1月5日,法国2019年首轮示威登场,巴黎数以千计民众再次走上街头,在市中心游行抗议。防暴警察在市中心国民议会大厦附近与示威者对峙。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据报道,当地时间5日下午4点15分到4点30分之间,有抗议人士用工地材料破坏大门和铁栅闯入位于巴黎7区的政府大楼,政府发言人格里沃不得不紧急从办公室撤离。格里沃后来回应说,“攻击政府部门,即攻击公共财产,攻击共和国。这些恶行的制造者是民主的敌人”。

  法国内政部长以及执政党多名成员纷纷谴责暴力,向格里沃表示支持。但反对党的反应则要模棱两可,一方面谴责暴力,另一方面则认为格里沃也需要承担责任。共和党副主席阿巴得称,此前格里沃的讲话属“火上浇油”,“法国崛起”党主席杜蓬-埃尼昂称,这是“无风不起浪”。极左派“不屈法兰西”党则认为政府一直蔑视侮辱人民,称“政府最近用词挑衅,采取盲目策略,增加冲突,导致当前局面”。

  此外,“黄背心”同样走上其它城市街头。波尔多4600人参加游行,未发生暴力冲突;卡昂共计3000人参加游行,下午上百人在市中心广场设立障碍物同警方发生冲突;图卢兹共计4000人参加游行,下午游行者同警方发生冲突,后者配有水柱维持秩序。

  蒙彼利埃同样有几千人参加抗议,开始比较平静,但队伍走到警局附近,同治安人员发生冲突,导致4名警察受伤,3名示威者受伤。此外鲁昂、南特、里昂和马赛等城市同样发起游行抗议活动。

  据报道,当天巴黎游行共抓捕35人。马克龙评价称,“极端暴力行动再次攻击共和国,包括它的安保人员、民意代表以及各种象征。类似行为的制造者忘记了公民协议的核心。法律将做出决定。任何人都应通过辩论和对话参与行动。”据最新民意调查,仍有51%民众支持抗议运动,但也有调查指45%民众要求停止抗议运动。

  上周末黄背心运动一个引人注目的动向是部分抗议人士在马赛成立了黄背心组织,暂定名称为“黄背心运动”(Gilets jaunes, le mouvement)。这一动向当天法国媒体仅略略提到,随后便淹没在当天与示威有关的报道中。

【编辑:卞磊】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