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英国演习无协议脱欧 欧洲国家做了哪些最坏打算?

2019年01月09日 11: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英国议会将于15日表决脱欧协议草案,然而能否通过具有较大不确定性。在距离3月底正式英国脱欧愈发接近之际,英国和欧盟各国均已制定了应对计划,以防无协议脱欧。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5月7日,英国多佛,一名街头艺术家班克西创作了一幅画,画面中一名工人正从欧盟12星旗帜上抹掉一颗星,寓意着英国将脱离欧盟。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5月7日,英国多佛,一名街头艺术家班克西创作了一幅画,画面中一名工人正从欧盟12星旗帜上抹掉一颗星,寓意着英国将脱离欧盟。

  英国——无协议脱欧场面演习

  据报道,当地时间7日,距离英国3月29日正式脱欧日还有80天之际,英国有关部门在肯特郡进行演习,确保如若无协议脱欧,多佛尔港仍能保持畅通,确保关键物资供应。

  根据应急计划,曼斯顿旧机场将被用作6000辆卡车的停车场,但只有89辆车参加了7日的演习。自民党议员莱拉•莫兰称:“这是一场闹剧”。

  公路运输协会政策主管罗德•麦肯齐说,演习的范围太有限了。他说:“批评人士可能会称之为门面装扮。”他补充道:“89辆卡车根本无法复制可能需要在肯特和曼斯顿附近停放的6000辆卡车。这个规划早在几个月前就应该做了,而且范围应该扩大。”

  此外,英国工党成员批评政府与毫无行业经验的公司Seaborne Freight签订1550万欧元的运输合同。

  工党发言人安迪•麦克唐纳说:“无协议脱欧将对我们的交通网络造成严重影响,但政府的准备工作做的远远不够。”

  法国——立法支持应对脱欧

  2018年12月10日,法国议会通过了一项法案,赋予政府制定应对英国无协议脱欧措施的权力,以减轻无协议脱欧带来的影响。

  报道称,对英国的出口占法国国内生产总值的3%。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法国航空则可能会瘫痪,英法之间的Eurostar列车可能会无法获得许可……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盛佳鹏 摄
资料图:法国总统马克龙。 中新社记者 盛佳鹏 摄

  此外,法国海关宣布到2020年时,将新招700名海关官员。根据其官网消息,截止到2018年,已招新员工120名。

  德国——法兰克福或将取代伦敦

  对于英国脱欧,德国一直低调讨论或公开披露应对英国脱欧的准备工作。

  近日,德国财长奥拉夫•肖尔茨再次提醒各大企业和银行不要低估英国脱欧的影响,并提早做准备。

  德国是欧盟最大的经济体和英国最大的贸易伙伴,德国也在额外雇佣公务员,并警告未来与英国之间的经济开放程度会降低。

  然而,如果德国的银行和企业能够取代伦敦,法兰克福则将成为欧洲的金融之都,那么德国将会是英国脱欧的获利方。

  西班牙——关注伊比利亚和直布罗陀

  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近日表示,由于未在议会获得多数支持,并且在批准财政预算时遇到困难,西班牙政府打算在1月末提出英国无协议脱欧的应急计划,并将在2月立法批准。

资料图:直布罗陀海峡。
资料图:直布罗陀海峡。

  和葡萄牙一样,西班牙也将“公民”确定为优先考虑事项。据统计,英国有大约11.6万西班牙人,而在西班牙有30万名英国人,是欧盟最大的英国人群体。

  作为伊比利亚半岛国家,西班牙航空最大的合作伙伴正是英国IAG集团,西班牙政府希望保护旅游业不受脱欧的任何干扰。

  此外,作为西班牙的第四大出口国,英国脱欧以后,海关管制将会增加,贸易则会受到影响,而直布罗陀海峡也将是一个棘手的问题。如果英国无协议脱欧,则将根据西班牙-英国的双边协定进行处理。

  爱尔兰——不惜一切代价避免重返“硬边界”

  据报道,爱尔兰应该是为了英国脱欧所做准备时间最长的国家,其中最大的问题就是爱尔兰和北爱尔兰的边界问题。

  英国脱欧协议中关于爱尔兰边界的保障机制曾引发诸多争议。爱尔兰方面表示会不惜一切代价避免重返“硬边界”。

  此前,爱尔兰财政部长宣布投入3亿欧元,以帮助受脱欧影响最大的行业和企业。此外,爱尔兰首都都柏林计划再雇佣1000名海关官员,建立港口基础设施,并将20万吨英国石油库存转移到其他欧盟国家。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9日,脱欧谈判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图右)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图左)共见记者,宣布双方迈出“决定性一步”,就脱欧过渡期安排等议题达成协议,但棘手的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仍悬而未决。 欧盟供图
当地时间2018年3月19日,脱欧谈判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耶(图右)与英国脱欧事务大臣戴维斯(图左)共见记者,宣布双方迈出“决定性一步”,就脱欧过渡期安排等议题达成协议,但棘手的英国北爱尔兰与爱尔兰边界问题仍悬而未决。 欧盟供图

  葡萄牙——“公民优先”,议会将公布应急计划

  欧盟委员会2018年12月公布英国无协议脱欧应急计划,计划将“公民”确定为优先事项,该宗旨也正是葡萄牙政府提出的应急计划的核心关注点。

  2019年1月7日,葡萄牙外交部长奥古斯托•席尔瓦表示,葡萄牙的应急计划将于本月公布,同时提醒居住在葡萄牙的英国公民,如何确保自身权利。已经获得葡萄牙永久居留权的英国公民,可以继续留在葡萄牙。而如果尚未登记,则需先进行登记。

  席尔瓦称,葡萄牙政府将在公投后第一时间完成相关工作,以确保在英国的40万葡萄牙人正常生活。

  目前,尚不清楚应急计划的详细内容。不过,根据2018年10月发布的CIP报告指出,英国是葡萄牙出口的第四大目的国,是移民汇款的第三大来源国。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8年10月20日,67万英国民众汇集在伦敦议会广场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呼吁对英国脱欧最终协议举行全民投票。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平 摄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98年10月20日,67万英国民众汇集在伦敦议会广场举行示威游行活动,呼吁对英国脱欧最终协议举行全民投票。 中新社记者 张平 摄

  英国无协议脱欧将使葡萄牙对英国出口下降26%,主要是电子产品、电气设备、汽车等。报道称,为降低脱欧带来的影响,葡萄牙正在试图吸引其他合作企业。同时,法国、德国、荷兰等国家也在积极寻求新的合作伙伴。

  比利时——提高海岸力量,增加职能部门人数

  2018年12月,比利时首相米歇尔因联合国《全球移民公约》的争议而提出辞职,比利时遭受政府停摆和英国脱欧的双重冲击波。

  由于比利时拥有欧洲第二大港口——安特卫普港口,因此,比利时目前正在加强无人机和水下扫描仪等海岸力量的投入。

  此外,比利时正在培养更多缉毒犬,并将增加海关官员和新特工数量。比利时财政部发言人表示,新增员工数量将取决于英国脱欧的结果。

  荷兰——增加人力投入,避免欧洲最大港口停摆

  荷兰拥有欧洲最大的港口——鹿特丹港口。考虑到英国脱欧的影响,荷兰海关已将员工人数从五千增加到六千名。此外,荷兰食品安全局也将增加员工数量。

  荷兰是英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此次英国脱欧对于荷兰来说或许是利大于弊。

  比如,欧洲药品管理局将从伦敦搬迁至荷兰阿姆斯特丹。

  据报道,荷兰政府正在着手准备,以防药品和医疗设备短缺。此外,苏格兰皇家银行正在准备将其三分之一的投资客户和数百万欧元资产从英国转移到爱尔兰。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