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东京多管齐下治理交通拥堵

2019年01月21日 02:45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东京多管齐下治理交通拥堵

  □ 本报记者 蒲建安 冀勇

  东京的人口密度是北京的5倍,机动车数量是北京的1.6倍,但与北京交通出行高峰时经常堵车的情景不同,东京很少有堵车的情况发生,交通往往非常顺畅。

  换乘便利的公共交通、规划合理的停车场、智能调控的交通信号灯、高昂的停车费用、对违章行为的严厉处罚……东京多管齐下的治堵措施卓有成效,形成了如今非常完善的交通环境。

  轨道交通换乘无缝对接

  完善的轨道交通系统,是东京解决道路拥堵的“法宝”。

  线路多和运载能力强,是东京轨道交通的一大特点。在东京,由几十条城市轻轨和地铁组成的立体轨道交通每天运送旅客2000万人次,是北京的4倍,承担了全部客运量的86%,远远高于纽约的54%、巴黎的37%和伦敦的35%。20条左右轨道线路,几乎覆盖东京的每个区域。

  换乘方便和准时,是东京轨道交通的另一大特点。有99%的线路换乘在三四分钟内完成,基本可实现换乘的无缝对接。在东京都中心区的交通枢纽站,市内地铁、市内电车、城郊电车、新干线等公共交通工具间的换乘,都可以在站内完成。而且,东京的轨道交通非常准时,人们只要保证按时坐上了车,基本不用担心交通状况造成的迟到。

  此外,东京地铁的出站口非常多,最多的池袋站出站口达五十个;不少出站口直通大型商场、娱乐场和公司大楼,避免了人流二次拥堵,对缓解路面交通压力非常有效。无论在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上,轨道交通均高于汽车出行,可谓既经济又准时,这也是东京市民充分利用轨道交通的原因。

  在出行方式上,日本公司鼓励员工采用轨道交通的方式通勤。大部分公司在薪酬福利中都包括轨道交通费用,但这个金额是按照居住点至单位的地铁费用计算出的,开车上班可能享受不到这类补贴。同时,如果因轨道交通运行晚点造成上班迟到,可到车站领取证明书,单位不会视为迟到。

  停车场空间利用最大化

  在东京的马路上,基本见不到路边乱停的车辆。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在于日本有着较为科学的停车场设计。

  事实上,不仅仅是东京,由于土地面积有限,多层车位停车场在日本很常见。不仅如此,日本还设置了很多十字交叉型停车位,这种停车方式,不仅可以把车辆停车效率发挥到最大,出入还很方便,能避免新手司机停车耗费时间,以及技术不佳导致停车难的情况发生。

  此外,日本还有摩天轮式停车位,整栋楼都是停车位,节约了不少成本。

  日本对于停车场的设置,是在城市建设中统一进行规划的。日本各地方的城市管理者要求,住宅楼、商业楼等建筑物在建设时就要充分考虑停车因素,并严格按照建筑面积配备一定的停车位数量。

  在繁华和容易拥堵的路段,政府倡导“小而分散”和“就近服务”的停车场布局。因此,小型停车场在日本随处可见,每隔一两百米就会有一个停车场。虽然有些停车场只有两三个车位,但也能让市民在附近活动时有个较为方便的停车位置。

  合理的技术设计与完善的制度规范,让日本街头基本见不到在路边乱停乱放的车辆,也因此保障了道路交通的畅通。

  智能化红绿灯确保畅通

  尽管有着较为完善的轨道交通系统,但对于拥有几百万辆机动车的东京而言,如何让这些车辆有序行驶,仍然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在东京,即便是交通高峰时段,更多的是“车行缓慢”,几乎不会出现“堵死不动”的情况。能够实现“慢而不堵”的车况,智能红绿灯信号的使用功不可没。红绿灯的使用,不仅是为了减少交通事故和事故中人员死亡数量,也是为了车辆更加畅通行驶。如何控制信号灯,对于交通畅通程度有着重要影响。

  记者了解到,在日本,红绿灯的管理会根据路况来定:当车流量少的时候,只需要使用简单的信号变化功能即可;为了确保车辆畅通,可以使用联动型的信号变化,当车辆在绿灯情况下通过路口时,可以确保该车辆在下一个信号灯时同样绿灯通过,从而保证车流量不断。

  对于红绿灯的使用而言,信号的收集至关重要。交通管制中心通过超声波、光源感知器、摄像头等手段,收集车辆信息,在对这些信息完成分析后,再把结果发送到每个信号灯上去,并将路况信息及时发送到车载导航和路上的通知板,让司机可以及时获知交通状况。

  大力发展公交优先是缓堵的重要手段。以东京为例,公交专用道的占比超过20%。而且,红绿灯信号的调节也会照顾到公共汽车,使其在路口能尽快通过,以此来吸引人们多乘坐公共汽车,少开车。在东京,公共汽车都有运行时刻表,市民可按时到站候车,由此可见其交通管理的精细化程度和成效。

  停车费高昂严罚乱停车

  与科学的规划和科技的运用一样,合理的制度设计与严格的执法手段对于道路拥堵问题的解决同样非常重要。

  在东京,也有不少自己开车上下班的人们。但是,在寸土寸金的东京地界,拥有自己停车位的人非常少,开车上下班就要承受高额的停车费。

  东京市区停车费用不完全一样,在路边划定的区域内停车一小时需300日元,但只能停一小时,逾时会被贴条。自助式停车场费用大致是每小时600至1800日元不等,有的甚至更高,例如银座等繁华区域每小时要2000日元。

  这是个什么概念呢?据了解,东京一个刚参加工作的大学毕业生,平均月薪20万日元左右。如果每天自驾车上下班,停车费按平均每小时800日元、每天8小时计算,一个月工作22天就需要14.08万日元,会占到一个月工资的70%。因此,绝大多数人都会选择乘坐公共交通。

  面对高昂的停车费用,有些人会乱停车,但是交警会不定期在辖区巡逻,一旦发现违章停车就会贴上处罚通知书,车主会被处以10000到18000日元不等的罚款,更加严重的会被拖走,拖车费用由车主承担。同时还会被扣分。此外,还有专门的协管员负责在道路上查看车辆违章停车情况并拍照取证,将其作为交警处罚的依据。

  治理道路拥堵,除了提高停车费和加强违章处罚等“硬手段”,培养驾驶员的良好交通意识和素质等“软手段”更是非常重要。日本人良好的驾车习惯,大大提高了交通效率。东京的驾驶学校将文明行车规范作为重点教授内容,驾驶员在完成驾驶学习后会签署文明行车承诺书。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希望文中介绍的这些经验,能够为我国城市缓解日益严重的道路交通拥堵问题提供有益借鉴。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