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暂缓上涨国际生学费 法国教育部应允“再协商”

2019年02月18日 1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18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日前,由于受到强烈抗议与反对,法国教育部同意暂缓执行2018年底提出的上调国际学生高等教育学费的措施,并成立小组进行“再协商”,协商结果将于2月底出炉。

资料图:法国巴黎索邦大学。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龙剑武 摄
资料图:法国巴黎索邦大学。 中新社记者 龙剑武 摄

  2018年11月,法国总理菲利普宣布,从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非欧盟的国际学生需要支付2770欧元的本科注册费、3770欧元硕士及博士注册费。相比之下,往年这些注册费只需要170欧元、243欧元和380欧元,总体而言,每个阶段的费用都上涨了十多倍。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一措施正式宣布后,在法国社会引起了巨大的争论,一时间游行示威者、网络联署者、教师工会和学生组织纷纷出动,对当局的做法提出抗议。

  旨在改变“几乎免学费”的现状

  据报道,法国政府希望通过这场改革,让“几乎免学费”不再成为学生选择法国留学的主要原因,而是希望学生能够出于对法国优质高等教育质量的认同,而选择到法国留学。

  菲利普说:“我们的战略是:推行一种革命性的改革,让我们的吸引力,不再建立在‘基本免费’的基础上,而是一种真正的选择,真正的向往,对卓越的向往。”

  或与财政困难相关

  同时,法国政府的上调学费措施或与政府财政困难相关。据审计法院的报告指出:“为了削减公共开支的需要……根据初步研究,提高大学注册费的可能性不能被排除。”

  报告指出,法国大学“几乎免费”的原则早就被政治学院、巴黎第九大学等突破。更重要的是法国大学缺钱,“在财务上受到强烈限制”,目前学生缴纳的注册费只占大学资源的2%。

  专门对外推广法国高等教育的法国教育中心估计,法国每年投资在每名大学生身上的费用平均为1.4万欧元,绝大部分由政府承担,而法国财政早已“不堪重负”。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3月5日,法国巴黎,数百学生和教师在教育部外举行示威活动,抗议大学面临的财政危机,要求政府给出解决措施。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3月5日,法国巴黎,数百学生和教师在教育部外举行示威活动,抗议大学面临的财政危机,要求政府给出解决措施。

  国际学生抗议示威

  新措施宣布当日,国际学生莫侯就发起网络请愿书,他表示,留学生要支付法语考试费、居留证印花税、房租、交通费等开销,若再加上高昂学费,有些人根本无法来到法国读书。到2018年12月2日中午,两周内已有超过253000人签名支持莫侯的意见。

  这项措施也同样引起了学生组织反对,根据Europe1的数据显示,法国学生全国联盟在12月6日组织的游行得到了广大学生的响应。

  17所法国大学拒绝涨学费,教育部接受“再协商”

  措施出台的同年12月,在法国大学校长联合会上,有人呼吁暂停该措施并对该措施进行“协商”。法国高教部部长维达尔接受这一建议,随后任命5名人员进行磋商。

  据报道,这一协商的结果将于2019年2月末完成。但她同时声明说,上涨学费的原则和时间不会有改动,并且已经在法国注册的留学生将不会受到影响。

  法国大学校长联合会的副主席兹格雷称,在采取这种上涨学费的措施时,应该要评估一下它的影响。据她透露,法国大学被这项匆忙下达的指令“吓坏了”,而且从下一学年就涨学费“根本不可能实现”。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3月5日,法国巴黎,数百学生和教师在教育部外举行示威活动,抗议大学面临的财政危机,要求政府给出解决措施。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5年3月5日,法国巴黎,数百学生和教师在教育部外举行示威活动,抗议大学面临的财政危机,要求政府给出解决措施。

  截止目前,法国72所公立大学中,已有17所大学发布官方声明,表示拒绝上涨学费。

  雷恩二大的校长表示,“应该用一年的时间来思考,我们可以看看其他国家的大学如何接待外国学生,毕竟他们已经在此方面有了很多经验。”

  鲁昂-诺曼底大学发表的声明中写道:“谁可以得到奖学金和学费豁免的特权,这还有待商议。现在法国的高等教育并不能满足学生的申请,许多留学生将不得不放弃他们在法国的学习计划……这种‘驱逐令’将影响到世界上最贫困地区的学生,或者更广义地讲,影响到‘可怜的学生’。”

【编辑:李夏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