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正恩访问越南:69年起伏后,朝越关系迎来新机遇?

2019年02月26日 0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金正恩抵达越南同登站 将前往河内来源:央视网

  中新网2月26日电(郭炘蔚)第二次“金特会”在即,当地时间26日早晨,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专列抵达越南边界同登火车站。这是朝鲜最高领导人时隔55年再次访问越南。

  朝鲜和越南之间有着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近年来越南经济也取得了良好的发展。这是第二次“金特会”得以在越南举行的基础。与此同时,金正恩的到访也给两国关系的发展,带来了崭新的机遇。

2月25日,越南首都河内,工作人员正在街头安装越南、美国、朝鲜三国国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至28日将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第二次会晤,磋商如何进一步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以及改善朝美关系。<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2月25日,越南首都河内,工作人员正在街头安装越南、美国、朝鲜三国国旗。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至28日将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第二次会晤。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建交69年,朝越走过关系起伏】

  1945年,越南民主共和国成立(后改名越南社会主义共和国),1948年,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成立。1950年,越南与朝鲜建立外交关系。

  1957年,越南国家主席胡志明访问了朝鲜。随后,在1958年11月、1964年10月,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日成曾两次访问越南河内,并与胡志明举行会晤。

  然而,20世纪70年代后,双方关系转冷,直到21世纪初期,两国领导人才恢复互访。

  2007年10月,越共总书记农德孟受金正日邀请访朝。2011年7月和2012年8月,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委员长金永南先后两次访问越南。

  近期以来,朝鲜和越南关系呈进一步转暖的趋势。2018年11月底,朝鲜外相李勇浩访问越南河内,与越南总理阮春福举行会晤,重点就越南改革开放模式“革新开放”交换意见。李勇浩还走访当地工业园区,并与经济专家会谈。

  今年2月12日至14日,随着朝美领导人会晤的紧张筹备,越南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范平明应李勇浩邀请访问朝鲜,向金正恩赠送礼物。

2月25日,越南首都河内街头,摊主销售印有朝美首脑头像的特色文化衫。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与美国总统特朗普27日至28日将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第二次会晤,磋商如何进一步推动半岛无核化进程以及改善朝美关系。<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富田 摄
2月25日,越南首都河内街头,摊主销售印有朝美首脑头像的特色文化衫。中新社记者 富田 摄

  【选址越南,因与朝美都有友好关系】

  第二次“金特会”为何选址越南?最直观的答案是,越南与美国和朝鲜都有外交关系,美、朝在越南均设有大使馆。尤其是对朝鲜而言,同越南有着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的基础,尽管曾经历波折,但近年来,双方关系也取得了一定进展。

  朝韩问题专家、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国际政治系教授王生此前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对于朝鲜和美国来说,越南有着象征性的意义。

  王生认为,朝鲜和越南有着相似的经历,美国希望和朝鲜的关系能够同越南一样,从敌对关系转化为快速走近的合作模式。而越南和美国之间关系的转化,也可能会对朝鲜有一些启示。

  另一方面,河内曾举行过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等主要外交活动,具备相关经验和基础设施。与此同时,也能满足两国领导人的警卫及安全要求。

当地时间2月23日,越南河内,国际媒体中心内景曝光。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将于本月27日至28日在越南首都河内举行。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当地时间2月23日,越南河内,国际媒体中心内景曝光。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发展经济,朝鲜或将学“越南模式”】

  去年7月,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在结束朝鲜之行后表示,朝鲜应借鉴越南,把握时机推动朝美关系正常化,实现经济繁荣。

  路透社称,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朝鲜在发展经济时或将学习“越南模式”。

  外媒此前援引消息人士报道,金正恩在此次访问中,将视察象征越南经济发展模式的“革新开放”的核心现场,包括越南工业设施和其他设备。越南在1986年的“革新开放”实现了经济增长,2018年增长率达到7.08%,为11年来最高。

  《韩民族日报》称,可能选择的地点包括三星电子手机工厂所在的北宁省、越南国产汽车工厂所在的海防市、大规模度假村入驻的下龙湾等。

  另一方面,金正恩在访问越南期间还可能拜谒胡志明主席纪念堂,或者再次访问金日成1964年第二次访问越南时曾到过的地方,如越南人民军博物馆、友好合作社事业场、下龙湾等地。

当地时间2月25日,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即将在越南河内举行,<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一行来到位于河内市中心的一家餐厅。该餐厅特地推出两款以金正恩、特朗普为主题的汉堡招徕顾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孟湘君 摄
当地时间2月25日,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即将在越南河内举行,当地餐厅特地推出两款以金正恩、特朗普为主题的汉堡招徕顾客。中新网记者 孟湘君 摄

  【世界焦点,越南“大力支持”办峰会】

  而对越南来说,主办朝美领导人峰会是一个不可多得的机会,将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分析称,越南作为此次峰会的主办国,能够加强与美国和韩国之间的双边战略合作,并同时加深与朝鲜的“手足情谊”。

  越南总理阮春福表示,成为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的举办地,肯定了越南日益提升的国际地位,同时展现越南对国际问题的积极、负责任的作用与贡献。

  他表示,这是向国际友人推介越南形象,方方面面的发展成就,招商引资、吸引旅游、促进贸易等通畅环境的宝贵机遇。

  因此,在谈到朝美领导人的第二次会晤时,越南外交部发言人称:“越南大力支持各方进行对话,为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安全和稳定做出努力。越南愿同各方配合,为美朝领导人第二次会晤取得成功做出积极贡献,为实现上述目标做出努力。”(完)

【编辑:孙静波】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