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朝鲜观察:女大学生不留长发 找对象不看重钱

2019年05月13日 11:46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 参与互动 

视频:朝鲜见闻:无痛分娩已普及 多胞胎“英雄母亲”优先保障住房来源:中国新闻网

  记者:邱宇

  四月的平壤,迎春花、杏花、金达莱花开满街头。

  主色调为红色的大型宣传标语和宣传画随处可见,画里的人多数昂头挺胸,扬臂摆出标准的奋斗姿势。内容多是“最后胜利”“决死拥卫”“跟着领袖到天地尽头”等,充满了革命气息。

朝鲜街头标语,写着“拥护敬爱的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领导。”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汪许凯 摄
朝鲜街头标语,写着“拥护敬爱的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领导。” 《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汪许凯 摄

  在这座略显肃穆的城市,最为活泼娇媚的元素无疑是那些追逐时尚的朝鲜姑娘。她们大胆地穿起露膝短裙,脚踩三五厘米的高跟鞋,用各色发卡把大波浪卷发束在脑后。

  不过,朝鲜姑娘们多数是在被分配工作之后才开始打扮自己,女大学生的服装仍然十分单调。

  虽然尚不确定是否有朝鲜官方的强制规定,但有多位朝鲜民众表示,朝鲜的女大学生很少留长发,基本都是清一色的短头发,因为这样看起来更整洁。

2019年4月,平壤教员大学的走廊里贴着一张“大学生标准发型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邱宇摄
2019年4月,平壤教员大学的走廊里贴着一张“大学生标准发型图”。中新网记者 邱宇摄

  2019年4月,在平壤教员大学的走廊里,贴着一张“大学生标准发型图”,没有第二种选择。从图片来看,女生需要留蘑菇头,刘海不超过眉毛,两边的头发整齐地梳在耳后。男生则是1-2厘米的毛寸头,耳朵下面的头发被齐齐刮掉。

  平壤教员大学是培养幼儿园和小学教师的机构。这里的女大学生统一穿白色衬衫和灰色外套,衬衫上所有的扣子一律扣得严严实实,下面是黑色的裙装和深色打底裤。

  大学期间,已经有朝鲜姑娘开始谈恋爱,但多数还是在毕业之后。在公开场合,年轻情侣们最亲密的动作是女生挽一下男生的手臂,牵手是非常少见的,更不会有人拥抱和亲吻。

平壤教员大学的女大学生。<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邱宇摄
平壤教员大学的女大学生。中新网记者 邱宇摄

  28岁的咸红学毕业于朝鲜最高学府——金日成综合大学,与广播员女友正在“苦恋”中。他们是自由恋爱,但双方父母都不太赞成两人的关系。咸红学的父亲是已经退休的大学物理教授,不希望儿子找一个“搞文艺的女孩子”,女方的父母也对咸红学“没当过兵”表示不满。

  咸红学最多想再等女友两年时间,因为在朝鲜,适婚年龄是25-30岁,如果过了三十还没有结婚,就会被称作“老处男、老处女”。在他看来,婚前同居是道德不检点的行为,朝鲜女孩一般不会这么做,这方面所谓的开放其实是一种“腐朽”的表现。

  他痛恨女性抽烟,认为女性就应该“有女人的样子”,以至于大学时候有一次,一名偷偷抽烟的女同学反问“男人能做的事情我为什么不能做?”,让他无比震惊,认为这名女同学脑回路有问题。

2019年4月,平壤,穿民族服装的朝鲜姑娘和穿西装的朝鲜小伙。《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汪许凯 摄
2019年4月,平壤,穿民族服装的朝鲜姑娘和穿西装的朝鲜小伙。《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汪许凯 摄

  “姐弟恋”在朝鲜也非常罕见。26岁的白秀香是金刚山旅游公司的讲解员,她聊到自己的择偶标准时说,男人要保护女人,所以一定要比自己年龄大。职业并不重要,钱也不重要,最好是受到领袖高度评价的先进个人,而且要勤劳善良、愿意为人民服务。

  结婚之后,多数朝鲜女性会住在以丈夫名义分配的房子里,承担几乎所有的家务,在朝鲜城市的菜市场几乎看不到男人,餐厅的大厨也多数是女性。

朝鲜一家对外餐厅的女厨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邱宇 摄
朝鲜一家对外餐厅的女厨师。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随后,她们将面临生育问题,在朝鲜,多生孩子的妇女会被看作“英雄”。

  平壤妇产医院是以妇产科为特色的综合性医院,医院技术副院长桂春英说,朝鲜从2007年开始推行无痛分娩,现在,全国各地的医院产科都实行无痛分娩,已经非常普及。平壤妇产医院的无痛分娩顺产率高达90%。

  在平壤妇产医院向记者展示的一间病房里,三名产妇穿着统一的服装分坐在三张床上,抱着刚出生几天的孩子,旁边有医生陪伴,房间收拾得极为整洁。

平壤妇产医院,图为两名产妇抱着孩子。<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邱宇 摄
平壤妇产医院,图为两名产妇抱着孩子。中新网记者 邱宇 摄

  朝鲜保健省保健经营学研究所所长崔昌植在2015年出版的书中颇为骄傲地提到,朝鲜各大妇产医院靠硬膜外麻醉的正常产道无痛分娩,保证妇女健康。“此方法因价格昂贵,即使在发达国家,也只有富裕阶层妇女才能享受。但是朝鲜的工人、农民和知识分子等普通劳动妇女,不花一分钱就能受到这种医疗服务。”

  书中称,朝鲜在社会上尊敬多生孩子的妇女,采取保护她们健康的特别措施。向多生孩子的妇女授予“母亲英雄”称号,广泛宣传和积极推崇他们,优先保障住房。

  一旦查出是三胞胎,“母亲英雄”们就会被送到条件较好的平壤妇产医院生产。朝鲜政府给三胞胎女孩赠送刻有名字的金戒指,给男孩赠送银刀,他们会被送到育幼院,由国家抚养到4岁。

朝鲜育幼院的三胞胎们。《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汪许凯 摄
朝鲜育幼院的三胞胎们。《中国新闻周刊》记者 汪许凯 摄

  所以,平壤育幼院虽然主要以收养孤儿为主,但是还要负责收养三胞胎。如果有人参观,他们就会被安排在房间里向客人问好,齐刷刷地鞠躬打招呼。三胞胎的名字连起来都充满远大志向,比如“光明星”和“强盛大国”。

  从完成学业到结婚生子,多数朝鲜女性都小心遵循着一套被社会认同的道德规范,但与此同时,她们与外界的交流也越来越多。

  在专门面向外国人的商店,售货员姑娘们很自然地聊起香奈儿、迪奥的化妆品,还有一名妆容精致的姑娘展示出自己花530美元高价购买的朝鲜国产智能手机,并颇为羡慕地感慨在性能上“还是三星、苹果更好”。不知道在不久的将来,这位姑娘是否能有机会在朝鲜买一部苹果手机?

【编辑:刘湃】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