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外媒:美发起贸易战损人不利己 让世界经济置身危险中

2019年05月21日 17: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新闻1+1】“贸易战”:中国经济的韧劲!来源:央视新闻

  中新网5月21日电 近日,由美国挑起的中美贸易摩擦持续受到关注。美国针对2000亿美元自中国进口产品加征关税,中国随后也宣布反制措施。外媒纷纷发表评论认为,美国对华挥舞关税大棒,不仅有损自身经济,让美国企业和消费者买单,也导致全球经济遭受打击。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损人不利己 美企称关税是“灾难”】

  尽管特朗普政府坚持认为,与中国不断升级的贸易摩擦不会影响美国消费者。但分析表示,美方主动挑起贸易战,自身经济难逃波及。

  美国《华盛顿邮报》发文称,美国企业承担了成本上涨的大部分负担,对小型企业来说,竞争将变得更加困难,“这可能是灾难性的”。小企业表示,他们正在为最新一轮的关税做准备,可能会削减已经很薄弱的利润,如果不把成本转移到消费者身上,他们将会亏损。

  从日常用品如洗发水、化妆品、手提箱,到服装、家具、电子设备,甚至是医疗服务,都将面临价格上涨,加重美国家庭的负担。根据美国研究和咨询公司Trade Partnership的报告,如果特朗普继续对所有剩余的中国进口产品征税,最终可能将导致220万美国人失业,甚至造成GDP下降1%。

资料图: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文 摄
资料图:深圳盐田国际集装箱码头。中新社记者 陈文 摄

  美国前副总统拜登日前指出,特朗普“用了所有的错误方式”应对中美贸易战。对于特朗普将2000亿美元中国产品税率提升到25%的决定, 他表示:“唯一付出代价的人是美国农民和工人”。

  美国纽约时报发表题为《特朗普的关税是美国人的新税》一文指出,关税正以进口商品价格上涨的形式,转嫁给美国消费者。研究表明,美国公司和消费者将在缴税之外,每月额外总支出30亿美元,经济活动每月额外损失14亿美元。

  美国福克斯新闻网报道称,中美贸易争端导致美国的农民们正面临经济危机,数百万中国消费者已经停止购买他们的产品,而曾经中国购买量占美国农产品出口的60%左右。由于全球需求低迷、价格低廉,生产玉米、大豆、牛奶和牛肉的农场已经营困难,美国发动的贸易战,进一步产生破坏。农民一直在拖欠贷款,许多小型农场在2018年倒闭。

资料图:美国科罗拉多州布鲁姆菲尔德的一座农场。
资料图:美国科罗拉多州布鲁姆菲尔德的一座农场。

  彭博社报道称,耐克、阿迪达斯等173家运动公司签署信件,要求特朗普放宽对中国制造运动鞋的关税。他们表示,提高中国商品关税,严重影响到消费者、运动鞋公司和美国经济,这是“一场灾难”。

  虽然特朗普一直强调中国是付关税的那一方,但美国经济委员会主席库德洛表示,实际上,双方都会付出代价。

  【殃及全球经济】

  美国纽约时报中文网刊文指出,美国和中国这两个世界上最大经济体之间不断加剧的冲突,已经成为了对全球财富的最大威胁。对依赖贸易的国家所造成的伤害,可能尤其严重,比如新加坡、马来西亚、墨西哥和日本等。考虑到中国贡献了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增长,对中国贸易的任何扰乱都会上升为一场全球性事件。

  法国财政部长布鲁诺•勒梅尔对CNews电视台表示:“世界上没有比中美贸易战更大的威胁了,这意味着贸易关税将会上升,世界各地的商品流通将减少……贸易战将破坏法国和欧洲的就业机会,欧洲必须团结起来,抵制它。”

资料图:厦门港。<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斌 摄
资料图:厦门港。中新社记者 张斌 摄

  韩国《东亚日报》的社评文章称,如果中美贸易战全面爆发,全球贸易和经济因此萎缩,出口依赖度较高的韩国经济将遭受直接打击。韩国贸易协会在报告中预测:“韩国的总出口每年将减少8.7亿美元以上。”

  据俄罗斯卫星网报道,俄罗斯联邦经济发展部部长马克西姆•奥列什金认为,如果中美贸易战恶化,世界经济增速可能会失去数个百分点。

  日本共同社报道也指出,受中美贸易摩擦影响,日本内需疲软。在美国对华加征关税的商品名单中,从日本供应零部件的智能手机等也包含在列,日本企业业绩恶化将造成设备投资和奖金减少,进而使消费降温的不良循环无法避免。

  【中美非零和博弈 解决纠纷需坚持谈判】

  多家外媒指出,针对贸易摩擦,中美双方应继续保持对话,合作携手解决纠纷。

    资料图:山西太原某超市,顾客正在挑选商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云 摄
    资料图:山西太原某超市,顾客正在挑选商品。中新社记者 张云 摄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称,新加坡外交部长维文提醒,中美必须合作才能解决一系列全球性挑战,而美国把中国纯粹视为必须遏制的对手,长远而言是行不通的。

  他说:“中美竞争是不可避免的,但它不一定要成为零和博弈。两国应在现有国际规范和国际法的框架内,展开建设性竞争。”

  日本《朝日新闻》以《美中贸易纷争需要坚持不懈的谈判》为题发表社论称,现在,美国已经做好了对中国所有商品加征关税的准备,中国也准备采取必要的保护措施。两国只有继续坚持谈判、保持对话,才能打破僵局。

  《日本经济新闻》的社论认为,美中应该继续开展真诚对话,消解目前这种异常状态。激化贸易摩擦,将让世界经济与金融市场置身危险之中。美国应该抑制与国际规则相抵触的高关税,通过对话来推动行动。(完)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