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朗普跨过军事分界线与金正恩会面

2019年07月01日 00:3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特朗普跨过军事分界线与金正恩会面

  朝鲜停战协定签署以来在任美国总统首次踏上朝鲜领土,双方单独谈话50分钟后分别

  6月29日,还在大阪参加G20峰会的特朗普通过推特表示希望能在板门店非军事区与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握手。30多个小时后,金正恩在朝韩军事分界线向迎面走来的特朗普伸出了手。韩国总统文在寅对此表示,“这将对未来朝美对话具有重大意义。”

  新京报讯 当地时间6月30日15时46分左右,美国总统特朗普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在位于朝韩非军事区的板门店会面。特朗普跨过朝韩军事分界线,站在朝方一侧与金正恩握手并合影。特朗普成为朝鲜停战协定签署以来,首位在任期间进入朝鲜境内的美国总统。

  朝美双方同意重启对话

  据CNN报道,特朗普先与金正恩当天在朝韩军事分界线握手合影,然后一同跨过边界线进入朝鲜境内。特朗普表示,“非常自豪”能够踏上朝鲜土地,并且感谢金正恩愿意与他进行会面。“这是一个历史性时刻,我们之间建立起的友好关系对于很多人来说意义重大。”此外,特朗普还邀请金正恩访问白宫。

  金正恩则表示:“我和特朗普的关系很好”。“如果不是因为关系好,我们就不会进行如此突然的见面。我一直希望能够再见一面。”金正恩指出,“特朗普是首位踏上朝鲜土地的在任美国总统,这体现美方勇于开启未来的意愿。”此次会面释放出信号,未来任何时候都可以(与特朗普)会面。

  朝美领导人在接受媒体短暂采访后,在朝韩非军事区的自由之家进行单独会谈,交谈约50分钟后,两人分别。据BBC报道,在与金正恩会面后,特朗普和韩国总统文在寅举行记者会。特朗普说:“这是传奇性的、历史性的一天。”他还表示,美朝双方同意重启对话,“速度不是我们的目标,我们寻求达成全面性的良好协议”。不过特朗普对美联社表示,对朝鲜的制裁依然有效,他说:“在谈判的某个时间点,事情可能会发生变化。”

  文在寅表示,“我认为我们刚刚翻越了朝鲜半岛无核化进程中的一座山。”朝美领导人此次会面,给了8000万朝鲜半岛人民希望。另外,他还向特朗普果敢、独特的解决问题的方式致敬。他说,原计划只访问韩方前沿哨所,但特朗普总统大胆做出提议,才有了当天的历史性会面。

  据韩联社报道,美方将由国务卿蓬佩奥主导组建工作组,在2-3周内与朝方进行磋商。特朗普说,今后还会有许多复杂的问题待解决,我们将关注工作组的磋商进展情况。报道指出,朝美进行的工作层级磋商可能是在为新一轮朝美领导人会谈做准备。

  特朗普主动促成此次会面

  6月29日,还在大阪参加G20峰会的特朗普通过推特表示:“我即将离开日本前往韩国,若朝鲜金正恩委员长在我访韩期间能看到此条推文,我将能在板门店非军事区和他握手,说声‘Hello’。”随后,特朗普对媒体说,这只是一个“试探性建议”。据CNN报道,金正恩在与特朗普会面时表示,他对于特朗普在推特上发出的邀请非常惊讶。

  据新华社报道,朝鲜外务省第一副相崔善姬6月29日发表谈话说,朝方认为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提出的在朝韩非军事区会见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的提议“非常有趣”。

  在G20大阪峰会结束后,特朗普于6月29日下午抵达韩国,开启访韩行程。韩国总统文在寅在青瓦台设宴招待特朗普一行人。6月30日早些时候,特朗普称,“金正恩有与我会面的意愿,我也如此。”他说:“会面的时间将会很短,但是那样就很好了,一次握手意义非凡。”特朗普还提出,他不介意跨过朝韩边境进入朝鲜领土与金正恩会面。当被问及是否会与金正恩举行第三次峰会,特朗普回答:“让我们先看看今天会发生什么。”

  韩联社报道,文在寅称自己也受邀去板门店,但还是下次再寻求南北对话。“今天的重心是朝美间的对话,这将对未来朝美对话具有重大意义。”

  ■ 背景

  朝美领导人近期互发信函

  去年6月,朝美领导人在新加坡首次会晤并签署联合声明,就“建立新的朝美关系”及“构建朝鲜半岛持久稳定和平机制”达成一致。

  今年2月底,第二次朝美领导人会晤在越南河内举行,因在解除对朝制裁和无核化措施方面存在分歧,双方未能签署共同文件,朝美对话陷入僵局。

  近期,朝美元首之间又有互动。特朗普6月11日对外宣布,他收到了一封来自金正恩的信函。当天他在白宫对媒体记者称,他是10日收到这封信的,金正恩的来信“很热情、很友好”。但是他没有公开信件的内容。当时有记者提问,是否会与金正恩再次见面,特朗普说,“这有可能发生”。

  据朝中社6月23日报道,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收到了美国总统特朗普的亲笔信。金正恩在看完特朗普的亲笔信后,“满意地”表示,“信中包含良好的内容”。金正恩还说,他对“特朗普总统的政治判断能力和非同寻常的勇气”表示谢意,并表示他将“慎重考虑(信中)有趣的内容”。

  据路透社报道,韩国外交部称,美国国务院对朝政策特别代表比根(Stephen Biegun)6月28日在访问韩国时表示,美国政府准备与朝鲜政府进行建设性的谈判,以便推进两国领导人去年在新加坡会晤时达成的协议。

  ■ 分析

  朝美国家关系问题仍需时间解决

  这是朝美元首首次在板门店会面。中国社科院美国研究所研究员刘卫东表示,河内会晤之后,双方领导人均表示希望缓和双边关系,但朝美双方并未达成实质性意见。

  目前,美国正值大选前期,从特朗普个人的行事风格来看,他这次寻求与金正恩在军事分界线会面不完全是为了解决朝鲜问题,他还想让选民认为他在努力争取和朝鲜方面的关系,以此赢得更多选票。

  刘卫东分析,朝韩对话下一步的走向有两种可能,一种是维持原样,另一种就是利用这次朝美领导人会见的机会打开谈判的大门,朝韩双方可能进行协调沟通,为下一步的行动铺路。

  刘卫东认为,朝鲜和美国的国家关系涉及很多复杂的层面,这些问题仍需时间去解决。

  新京报记者 陈沁涵

【编辑:姜贞宇】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