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朗普连发三条推文,言论被批种族主义遭群怼!

2019年07月15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7月15日电 (卞磊)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又一次因“说错话”,遭到了群怼。

  这一次,特朗普的言论被批涉嫌种族主义,众院议长佩洛西甚至称,总统希望“让美国再次变‘白’”。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特朗普说了啥?】

  7月14日,特朗普在社交网站“推特”上,连发了3条推文,引发众怒:

  “看到这些‘进步’的民主党女议员可真有趣,她们最初来自那些完全破碎的国家,这些国家是世界上最糟糕、最腐败和无能的国家……”

  “美国是这个地球上最伟大、最强大的国家,现在,她们却大声地、充满敌意地告诉美国人民,政府该如何运作。为什么她们不回去帮助她们完全破碎和犯罪猖獗的祖国。”

  “然后再回来告诉我们,她们是如何做的。那些地方非常需要她们的帮助,她们不能快速离开。我相信佩洛西很乐意快速制定免费的旅行安排!”

图片来源:特朗普社交网站“推特”截图。
图片来源:特朗普社交网站认证账户推文截图。

  美联社称,特朗普的言论直指4名民主党少数族裔女议员。其中2位议员上周还谴责了美墨边境移民拘留营的条件恶劣。

  不过,这4人却不像特朗普所说的,均来自“破碎的国家”,只有议员奥马尔出生在海外,其余的普雷斯莉、科尔特斯和特莱布3人,均为本土出生的美国人。奥马尔和特莱布还是美国国会历史上,首次担任众议员的两位伊斯兰教女性。

  有美媒要求白宫证实,特朗普是否知道这4人的情况,但白宫方面尚未做出回应。

  事实上,这并非特朗普首次被批持有“种族主义”观点。在他刚开始自己的政治生涯时,就曾声称奥巴马并非出生在美国。2015年,特朗普在发起总统竞选时,更称墨西哥移民“是强奸犯”。

资料图: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国会众议院议长、民主党人佩洛西。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再次引发群怼】

  事实上,被特朗普“点名”的这4位民主党议员,近日因与佩洛西意见相左,已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此前,佩洛西欲降低其中一名少数族裔议员的影响力,遭后者指责此举意在让少数族裔女性被边缘化。

  7月12日,特朗普罕见地为佩洛西辩护,称她“不是种族主义者”。不过,佩洛西并未领情,在特朗普14日发完上述的3条推文后,她迅速将矛头对准特朗普。

  佩洛西表示,特朗普的言论是排外主义,“旨在分裂我们国家”,“再次证实他让美国再度伟大的计划,就是让美国再度变‘白’”。

  同时,“被怼”的议员也不甘示弱,迅速谴责了特朗普的言论。

  科尔特斯称:“总统先生,我来自的国家和我们宣誓的国家,都是美国。”“你愤怒,是因为你无法想象一个能够包容我们的美国。你依靠一个惊恐的美国,去实现你的掠夺。”

图片来源:科尔特斯社交网站“推特”截图。
图片来源:科尔特斯社交网站截图。

  而另一位当事人普雷斯莉则贴上了特朗普发布推文的截图,并称:“这是种族主义的样子……我们哪儿都不去。除了回华盛顿,为那些被你边缘化和中伤的家庭而战。”

图片来源:普雷斯莉社交网站截图。
图片来源:普雷斯莉社交网站截图。

  此外,在社交网站上,有人创建了“#TrumpIsARacist(特朗普是一个种族主义者)”的话题标签,引发网友关注。有网民甚至以第一夫人梅拉尼娅也出生于海外(斯洛文尼亚),对特朗普的言行予以“回击”。

  特朗普的这番言论究竟用意何在?有评论称,其是为了在这些女议员和佩洛西政见相左之时,进一步分化民主党内的纷争。

  但这一招似乎并未见效,反而促成了民主党的团结:众院民主党籍议员都支持这4名女议员,宣称特朗普的发言重复了他对其他非白人移民的“恐外症”言论。

    资料图: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

  【被撕裂的美国】

  特朗普3条推文引发的风波,还将美国的种族主义话题再拉回人们视线。

  《纽约时报》14日发文称“特朗普的推文证明自己是个愤怒的种族主义者”;CNN于15日也发布评论称,特朗普最新公开的种族主义言论,一点都不令人惊讶。

  “不幸的是,美国有这样的传统,告诉人们从哪来就回哪去”,民主党总统参选人、纽约市市长白思豪14日在接受CNN采访时表示,“但是你不希望从总统那里听到这些话”。

  美国是一个由移民组成的多种族、多元文化的国家,但从1619年第一批非洲黑人被运到新大陆开始,种族歧视问题就一直根深蒂固地存在着。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8月13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民众在事发地点献花悼念遇难者。弗吉尼亚大学位于夏洛茨维尔市,当地时间12日爆发示威游行,各地的白人民族主义者和右翼活动人士来到这个大学城。警方预计这次集会人数多达2000到6000人,有机构称这可能是“几十年来美国最大的一次仇恨集会”。期间,一台银色汽车突然高速驶向人群,现场传来多阵尖叫声。从片段可见,在场民众起初未有意识到有人正要开车向他们袭来,相隔约10秒后才开始争相逃跑,现场陷入一片混乱。
资料图:当地时间2017年8月13日,美国弗吉尼亚州夏洛茨维尔市,民众在爆发“白人至上”骚乱的事发地献花,悼念骚乱中的遇难者。

  近年来,因为言论涉嫌种族主义,NBA前快船队老板被迫卖掉球队;奢侈品牌普拉达和古驰遭好莱坞导演抵制;美国总统参选人、民主党议员拜登支持率下滑……

  就整体而言,少数族裔在美国仍是弱势族群,而有关种族主义暴力事件和示威也长期存在。据2018年底FBI公布的数据,美国连续3年仇恨犯罪增加,其中最常见的动机是对种族或血统的仇恨。

  更有媒体指出,近来美国政府针对美墨移民的铁腕手段,以及对非法移民的围追堵截,正在进一步撕裂美国,成为难以抚平的伤痛。

  美国种族主义创伤,会否进一步加深?人们忧心忡忡。(完)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