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油轮风波为伊核问题添戏码 伊核协议命运何去何从?

2019年07月18日 06:0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油轮风波”为伊核问题添戏码

  近日,“油轮风波”不断发酵,英伊关系蒙上阴影。7月13日,英国外交大臣杰里米·亨特在和伊朗外长扎里夫的通话中表示,如果伊朗能保证“格蕾丝一号”油轮不会驶往叙利亚,英国将协助释放该油轮。在美伊局势的关键时期,英国扣押油轮事件引发持续关注。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4日,奥地利维也纳,伊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在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使这场持续13年之久的国际争端最终得到了圆满的政治解决。这份协议共约100页,包括主体部分,另外还有五个附件,分别涉及制裁问题、核领域问题、六国与伊朗联委会的工作、核能合作以及协议执行计划,其内容涵盖了解决伊核问题涉及的所有关键领域。另外,此次达成的文件还包括联合国安理会的一份决议草案。
当地时间2015年7月14日,奥地利维也纳,伊核问题六国、欧盟和伊朗在维也纳达成伊核问题全面协议,使这场持续13年之久的国际争端最终得到了圆满的政治解决。

  英扣油轮引抗议

  据路透社报道,伊朗方面13日再次呼吁英国释放该油轮,并否认油轮当时正在向叙利亚输送石油。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网站7月9日报道,伊朗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穆罕默德·巴盖里表示,针对英国在直布罗陀附近扣押伊朗油轮一事,伊朗军方不会“无动于衷”。

  英国11日表示,3艘伊朗船只企图阻挠英国的一艘油轮穿越霍尔木兹海峡。不过在英国海军派出军舰与伊朗方面对峙后,对方后退。伊朗则否认本国船只采取了这样的做法。

  报道称,在英国扣留伊朗油轮且英方声称伊朗船只干扰英国油轮穿过海峡后,伊朗和西方的紧张关系还在加剧。

  本月4日,英国海外领地直布罗陀当局在英国海军协助下,扣押运输伊朗原油的“格蕾丝一号”油轮,称这艘油轮违反欧盟制裁法令,向叙利亚运送原油。这是欧洲方面首次扣押涉嫌违反欧盟对叙制裁的油轮。

  事件发生后,伊朗召见英国大使提出正式抗议,敦促英方立即释放被扣油轮,伊朗多名高级官员也谴责英国的扣押行径形同“强盗行为”。

  制裁还是站队?

  据今日俄罗斯报道称,英国外交大臣亨特与伊朗外长扎里夫13日进行了通话。亨特表示,若伊朗方面保证油轮目的地不是叙利亚,英国愿释放油轮。扎里夫表示,伊朗有权对任何国家继续出口石油。伊朗政府方面已经多次否认油轮前往目的地是叙利亚。

  据法新社报道,伊朗指责英国在按照美国的吩咐行事。在油轮被扣后,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巴斯·穆萨维曾经表示,“此举表明英国遵循美国对伊朗的敌对政策,这对于伊朗而言是不可接受的”。英国外交部回应称这是“无稽之谈”,声称扣押伊朗油轮是执行欧盟的制裁叙利亚机制。

  西班牙政府表示,此次扣押是美国向英国提出的请求。但是,英属直布罗陀政府否认了这一说法,称直布罗陀此举是独立行为,“并非奉他国命令行事”。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研究员殷罡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英国扣押伊朗油轮,在法理上并不是基于美国的石油禁售、禁买制裁,而是根据欧盟对叙利亚的制裁,这个问题是可以得到解决的。如果伊朗保证油轮不驶往叙利亚,英国扣押油轮的法理依据就不存在了。”

  欧盟对叙利亚的制裁自2011年起生效。报道称,欧盟冻结了约70个叙利亚实体的资产,对叙利亚石油实施禁运、限制投资并冻结叙利亚央行在欧盟境内的资产。

  伊核协议命运如何?

  据英国《卫报》网站11日报道称,由于担心英国商船受到伊朗炮艇袭击,航行在海湾地区的英国船只已经进入最高警戒状态。

  据法新社11日报道,一名美国高级将领当天说,美国及其盟友正在讨论向途经海湾的油轮提供海军护航的计划。

  殷罡认为,英伊“油轮风波”会给海湾地区的紧张局势带来一定压力,但各方比较克制,无意升级冲突,英伊关系不太可能大幅恶化。

  近日,英国作出积极表态,一边表示愿有条件释放伊朗油轮,一边为美伊紧张局势降温。据路透社14日报道,英法德三国首脑发表联合声明称,面对伊核协议可能破裂的风险,三国呼吁各方“采取负责任的行动,制止紧张局势升级,恢复对话”。

  据俄罗斯塔斯社14日报道,伊朗外交部长扎里夫表示,欧洲国家发表声明是不够的,还需要采取切实措施保护伊核协议中的伊方利益。

  伊核协议命悬一线,欧洲国家能否调停矛盾、拯救协议?殷罡认为希望渺茫。“英法德三国在如何处理伊朗危机的问题上与美国态度不一致,他们希望尽快结束制裁,以保持与伊朗的贸易关系。这种呼吁实质是在拆美国的台,美国不会买账。”

  伊朗日前释放信号,愿意有条件与美国重启谈判。“伊朗如果想要突破目前的封锁状态,同欧洲保持接触是必要的,但不起关键作用。”殷罡表示,若要寻求突破,关键取决于美国和伊朗间的博弈。

【编辑:刘羡】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