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比肩牛顿达尔文 AI之父图灵将登上英镑新钞

2019年07月30日 14:12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比肩牛顿达尔文 AI之父图灵将登上英镑新钞

幼年的图灵。

艾伦·图灵成为50英镑新钞人物。

英国纪念图灵发行的邮票。

图灵跑马拉松。

  2019年,是人工智能之父艾伦·图灵106年诞辰。据CNN报道,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日前宣布,英国著名科学家、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之父艾伦·图灵的头像将成为2021年新一代英镑上的图案。
  英国前首相卡梅伦曾如是评价:图灵在破解二战德军密码、拯救国家上发挥了关键作用,是一个“了不起的人”。
  艾伦·图灵破译的密码曾在决定人类命运的二战起到了关键的作用,但他又因为自身特殊原因,为当时的社会所不容。这位42岁便吃毒苹果自杀的科学家,备受苹果创始人乔布斯崇拜。

破解德国密码系统 助二战提早两年结束

  英格兰银行行长马克·卡尼不仅称赞图灵为一位杰出的数学家,更将其形容为一名为无数现代科研奠下基础的巨人,“作为计算机科学和人工智能技术之父,艾伦·图灵所做出的贡献不仅影响深远,而且是富有开创性的。”
  艾伦·图灵1912年生于英国伦敦,少年时就表现出独特的直觉创造能力和对数学的爱好。1926年,图灵考入英国著名的谢伯恩公学,在中学时就获得了国王爱德华六世数学金盾奖章。1931年进入剑桥大学国王学院,毕业后到美国普林斯顿大学攻读博士学位。1932年,荣获英国著名的史密斯数学奖。1937年,图灵曾发表论文介绍一种后来被称为“图灵机”的概念。这个假设设备在理论上,能够为任何可计算的问题提供解决方案。而这个概念被认为是现代计算机技术的基础。
  第二次世界大战打断了图灵的正常研究工作,1939年秋,他应召到英国外交部通信处从事军事工作,主要是破译敌方密码的工作。图灵曾协助英国军方破解德国的著名密码系统“谜”(Enigma),帮助盟军取得了二战的胜利。这个机构每天破解约3000份德国军事通讯,外界认为在图灵团队的协助下,二战缩短了多达两年时间。1946年,图灵获得“不列颠帝国勋章”,这是英国皇室授予为国家和人民做出巨大贡献者的最高荣誉勋章。
  1950年,图灵提出了著名的“图灵测试”。同年,他提出关于机器思维的问题,引起了广泛的注意和深远的影响。1950年10月,图灵发表论文《机器能思考吗?》。这一划时代的作品,使图灵赢得了“人工智能之父”的桂冠。
  1952年,图灵写了一个国际象棋程序。可是,当时没有一台计算机有足够的运算能力去执行这个程序,他就模仿计算机,每走一步要用半小时。他与一位同事下了一盘,结果程序输了。后来美国新墨西哥州洛斯阿拉莫斯国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根据图灵的理论,在MANIAC上设计出世界上第一个电脑程序的象棋。
  图灵在二战时的贡献,一直到1970年才对外曝光。

电影《模仿游戏》 还原图灵与二战风云

  24岁时,图灵在一篇题为《论数字计算在决断难题中的应用》里,提出了著名的“图灵机”设想。他用一条无限长的纸带、对纸带进行操作的机械和操作规则表,构建了一台“解决任何可证数学问题”的“机器”。图灵的这种“利用某种机器实现逻辑代码的执行,以模拟人类的各种计算和逻辑思维过程”的观点,成为了后人设计实用计算机的思路来源,是当今各种计算机设备的理论基石。
  图灵的工作帮助巩固了算法的概念——用于执行计算的指令集——这是我们今天与计算机产生关系的核心。他也是人工智能领域的先驱:他在该领域最著名的成就之一是图灵测试,该测试旨在衡量机器是否“智能”。
  2014年在欧美上映的《模仿游戏》,是一部被称为“向图灵致敬”的影片,基本真实地还原了英国科学家艾伦·图灵的生平,再现了图灵破解德国Enigma密码系统“谜”,从而扭转二战战局的经历。该片获得第87届奥斯卡金像奖7项提名,并最终获得最佳改编剧本奖。
  当时英国和德国之间笼罩着战争的阴云,大战一触即发。德国人用一个叫做“恩尼格玛”密码机,对重要的信息进行加密和解密。这台机器外观看上去很普通,但功能极其强大,在键盘和显示屏之间有三个齿轮,每个齿轮上都有26个字母,机器旁边的插孔可以将字母两两连接。经过排列组合,每封密文的加密方案足有1亿亿种,这样的计算量实在太惊人了,人工计算是不可能完成的。面对这种局势,图灵大胆提出了以机器对机器的设想。
  1940年,图灵和他的团队组装了一台名为“炸弹”的机器,成功破译了德军的密文。但是“炸弹”所使用的计算机技术并没有那么先进。它是一种使用继电器开关而不是真空管和电子电路的电气装置。随着图灵对机器的不断改进,1943年12月,图灵团队成功造出了第一台“巨人”机,它装有1500个电子管和光电管阅读器,采用电子管双稳态线路,并利用穿孔纸带进行输入,执行计数、二进制算术及布尔代数逻辑运算。图灵用这些机器出色地完成了密码破译工作。许多历史学家认为,这一伟大成就使得第二次世界大战提前了两年结束,挽救了至少1400万人的生命。
  “我们应当记住,每一个在敲键盘、使用电子表格或文字处理软件的人,都工作在一台‘图灵机’上。”在1999年美国《时代》周刊“20世纪最重要的100人”一文中,作者给出了图灵这样的极高评价。

将取代詹姆斯·瓦特 登上英国英镑新钞

  按照惯例,英国央行发行的英镑,一面印有伊丽莎白女王的头像,而另一面则是英国历史上一位著名人物的头像。
  此前登上过英镑的英国历史伟人包括牛顿、达尔文、迈克尔·法拉第。当前版本的50英镑钞票,印着工业革命的重要人物詹姆斯·瓦特和实业家马修·博尔顿。
  2018年,英格兰银行决定在新版50英镑纸币上使用科学领域突出贡献者肖像,并由公众进行提名。
  后来英国央行共收到227299份材料提名的989名科学家,这其中甚至包括了查尔斯·巴贝奇(英国数学家、发明家兼机械工程师、计算机先驱)、史蒂芬·霍金和撒切尔夫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进入政坛前曾从事化学研究)等,后来这个名单被缩小到仅12人,最终,图灵超过了包括理论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和数学家阿达洛夫莱斯在内的一众候选者,被选中作为新一代英镑的代表图案。
  在已公布的纸币设计图上,包含了当时图灵用来破译德军密码所使用的机器和一串藏有他生日日期的二进制编码。纸币上面印着一句图灵在1949年对英国泰晤士报所说的话:“This is only a foretaste of what is to come,and only the shadow of what is going to be(这不过是将来之事的前奏,也是将来之事的影子)。”
  据了解,50英镑新钞将由聚合物制成,将于2021年开始流通。
  为了纪念计算机科学的先驱、英国科学家艾伦·图灵,1966年美国计算机协会设立了图灵奖,又叫“A.M.图灵奖”,专门奖励那些对计算机事业做出重要贡献的个人。
  由于图灵奖对获奖条件要求极高,评奖程序又是极严,一般每年只奖励一名计算机科学家,只有极少数年度有两名合作者或在同一方向做出贡献的科学家共享此奖。因此它是计算机界最负盛名、最崇高的一个奖项,有“计算机界的诺贝尔奖”之称。
  据了解,每一年的图灵奖一般在下一年的4月初颁发,从1966年至今共67名获奖者,华人学者目前有2000年图灵奖得主姚期智(现在清华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就职)。

【编辑:郭泽华】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