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俄新法禁止匿名向电子支付系统充值汇款

2019年08月05日 14:32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俄新法禁止匿名向电子支付系统充值汇款

  封堵线上漏洞遏制恐怖主义活动及毒品交易

  □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张春友

  俄罗斯联邦委员会(议会上院)7月26日批准了此前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三读通过的有关国家电子支付系统的法律修正案。修正案规定,将禁止匿名向电子支付系统充值或者匿名通过电子支付系统汇款。根据俄罗斯法律,修正案仍有待总统普京签署后方能生效。

  国家电子支付系统法律修正案的出台,引发俄各界的不同反应。据悉,为响应修正案,俄多家银行已发出通知,将减少具有匿名充值功能的银行自动柜员机数量。

  打击恐怖活动毒品交易

  修正案规定,对电子支付系统进行充值必须使用银行账户,而此前俄法律中没有相关规定,用户可以随意通过自动柜员机用现金或者通过移动通讯网络对电子账户进行充值,且不需要提供任何证件。

  除禁止匿名充值外,修正案还规定用户不能通过电子钱包等电子支付系统进行匿名汇款,一切的线上金融行为必须提交身份证明。

  修正案的出台,意味着今后用户无法再通过匿名的方式对电子账户进行充值或者转账,所有的资金流动都将处于监管之下。

  此次新出台的修正案涉及Yandex、Qiwi、WebMoney、PayPal、VKPay等俄罗斯用户目前使用的大部分电子支付系统。

  俄国家杜马金融市场委员会主席阿克萨诺夫透露,修正案是应俄联邦金融监管局的要求出台的。当前,不完善的电子支付系统给恐怖主义活动包括金融恐怖主义和毒品交易提供了可钻的漏洞。

  俄联邦总检察院第一副总检察长布克斯曼7月30日指出,俄依然存在产生恐怖主义的温床,当前恐怖分子过互联网招募新成员并寻求资金支持和保障。仅今年上半年,俄安全部门就挫败了17起处于谋划筹备阶段的恐袭图谋。

  俄国家支付委员会主席奥巴耶娃认为,修正案主要针对毒品交易、恐怖主义及其他犯罪活动。而禁止匿名支付将使监管部门对使用电子支付系统充值的人的信息有初步了解。

  引发业内质疑担忧之声

  尽管修正案的出台有其必要性和必然性,但仍在俄罗斯国内引发诸多的不同声音,尤其是电子支付系统业内的质疑和担忧之声不断。他们认为修正案可能对行业发展带来负面影响。

  俄电子交易与汇款协会主席多斯托夫指出,当前俄每年通过电子支付完成超过20亿笔交易,总金额高达1.7万亿卢布,而其中采用匿名方式对电子钱包进行充值的人数高达1000万人。

  多斯托夫认为,修正案的出台将对这些人产生影响。以俄本土使用率较高的Yandex Money为例,这一系统目前每天的新注册人数高达1.5万人,而其中约10%是通过匿名方式注册的。多斯托夫担忧,虽然修正案直接针对的是毒品交易及恐怖主义活动,但也将不可避免地遏制电子支付市场的发展。

  另据俄媒报道,俄电子交易与汇款协会已经应行业内多个公司的要求,起草了一份针对新修正案的声明。声明指出,出台新的修正案需要充分考虑对该行业发展的影响及由此可能带来的潜在后果。

  电子商务公司WebMoney的市场发展总监达拉赫维利杰认为,修正案的出台将影响那些因为没有护照或者未成年而无法在银行开户的人使用电子支付系统。

  达拉赫维利杰称,俄最初的电子支付系统都是匿名的,只能用于购买商品或者支付服务费用,而不能提现。但随着使用的增多,多数人在进行身份登记后,增加了提现等功能,但现在仍有四分之一左右的用户没有提供身份证明。即便如此,电子钱包的功能也已经能够保障足够的日常使用所需。

  法律界媒体圈积极评价

  相较于上述质疑与担忧,修正案的出台也得到俄法律界人士及一些媒体的大力支持。

  有俄媒的报道积极评价称,这一修正案有望解决非法兑现及欺诈问题。由于明确了进行金融活动的人的身份,可以规避很多可疑的线上交易。

  分析人士指出,俄罗斯近来正通过修法封堵犯罪分子所能够利用的电子支付系统的漏洞,在遏制贩毒及恐怖主义活动的同时,保障国家金融安全。

  例如,除了推出上述修正案禁止匿名向电子支付系统充值或者匿名通过电子支付系统汇款外,今年3月,俄已禁止匿名从电子钱包提取现金,主要目的就是阻止犯罪分子利用电子支付系统的漏洞提取通过犯罪手段获得的资金。

  而此前俄国家杜马也已经通过了对外国支付系统如苹果支付、三星支付及本国“和平”支付系统的监管法案。俄“和平”支付系统是2015年12月为反制西方经济制裁应运而生的,俄储蓄银行(Sberbank)和外贸银行(VTB)等均加入这一支付系统。

  俄媒评论指出,此次出台的有关禁止电子支付系统匿名充值汇款的法律修正案,是俄加强金融监管的重要组成部分,尤其在电子支付系统日益发展及民众认可度不断提升的前提下,可谓防患于未然,对电子支付系统本身健康发展也是有益的。

【编辑:郭梦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