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美枪案已致31死:特朗普谴责白人至上 奥巴马罕见发文

2019年08月06日 07: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6日电 综合报道,上周末,美国得州和俄亥俄州接连发生血腥枪击案,两起案件造成至少31人死亡,其中得州枪案死亡人数升至22人,因此成为美国史上第七大枪击案。针对枪击案件,美国总统特朗普5日在白宫发表讲话,谴责白人至上主义思想。而美国前总统奥巴马也罕见发文呼吁控枪,并暗批特朗普针对移民和非白人民主党国会议员发出的种族歧视语言。

    当地时间8月4日,美国白宫降半旗为24小时内接连发生的两起严重枪击案遇难者致哀。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下令全美降半旗致哀5天。<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8月4日,美国白宫降半旗为24小时内接连发生的两起严重枪击案遇难者致哀。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下令全美降半旗致哀5天。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死者升至22人 成美国史上第七大枪案

  美国得州警方5日称,因有两名伤者送医后医治无效死亡,3日发生的埃尔帕索枪案的死亡人数已上升至22人。

  埃尔帕索Del Sol医疗中心CEO大卫·施普说,一名病人于4日晚去世,另一名病人于5日早上去世。

  当地时间3日早10点39分,一名年轻白人枪手在挤满购物者的沃尔玛内开枪,购物者中有不少是在开学促销中陪同孩子来抢购的父母。

  警方最初报告枪案导致20人死亡,20余人受伤。当局称,伤者的年龄从2岁到82岁不等。警方尚未公布最新两名遇害者的姓名。

  得州埃尔帕索枪案已成为美国历史上第7大枪案,超过了1984年加州San Ysdiro枪案,该枪案造成21人死亡。

    当地时间2019年8月3日,美墨边境,数百民众在墨西哥华雷斯和美国得州埃尔帕索一带的美墨边境,点燃蜡烛、用手机照明守夜,悼念埃尔帕索购物中心枪击案遇难者,呼吁美国政府严格控枪。
    当地时间2019年8月3日,美墨边境,数百民众在墨西哥华雷斯和美国得州埃尔帕索一带的美墨边境,点燃蜡烛、用手机照明守夜,悼念埃尔帕索购物中心枪击案遇难者,呼吁美国政府严格控枪。

  驱车600英里 只为杀更多墨西哥人?

  报道称,当局认定得州枪案嫌犯为21岁的帕特里克·克鲁西乌斯(Patrick Crusius),他被控犯有谋杀罪。

  警方称,克鲁西乌斯从他达拉斯的家中驱车600多英里赶到埃尔帕索,力求杀死尽可能多的墨西哥人。

  调查人员同时相信,克鲁西乌斯发动攻击前,曾在极右翼论坛8chan上发布了一份4页的文件,内容充满种族主义、反移民色彩。

  宣言称,西语裔的涌入将盖过该州的白人投票集团,使传统上为共和党据点的得州变为亲民主党。宣言作者否认自己是白人至上主义者,但他表示“种族混合”将破坏国家。

  宣言作者还声称,他在特朗普提议兴建边境墙之前早有该想法,并斥责任何试图将该袭击归咎于总统的企图都是“假新闻”。

  墨西哥外交大臣马塞洛·埃布拉德在视频声明中说:“我们认为这是对墨西哥裔和生活在美国的墨西哥人的恐怖主义行为。”

当地时间7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称,28日发生在加州旧金山湾区吉尔罗伊市的枪击案是一起“邪恶的谋杀”。他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并希望伤者早日康复。截至目前,这起枪击案已造成包括枪手在内4人死亡、15人受伤。<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特朗普谴责“白人至上主义”

  针对周末连发的大规模枪击案,特朗普在5日早上的讲话中称:“埃尔帕索的枪手在网上发布了一份有种族主义仇恨的宣言。我们的国家必须齐声反对偏执、仇恨和白人至上主义。这些仇恨在美国没有立足之地。仇恨扭曲了心灵,摧毁了心灵并吞噬了灵魂。”

  他还呼吁两党合作应对枪击事件。

  特朗普在讲话中呼吁采取行动解决精神疾病、媒体和电子游戏中的暴力行为以及“互联网和社交媒体的危险”,敦促国会通过“红旗”预警法,以事先标记有可能犯下此类罪行的人。

  但除此之外。他并未提及其他控枪措施,也没有跟进他在5日早上推文中提出的将移民法与枪管法“捆绑”的想法。但他仍表示,愿意开放倾听各方“真正管用”的意见。

  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分析称,美国总统特朗普试图将周末发生的一系列可怕枪击案归咎于很多事情。“他没有做的是承担任何责任,或承诺改变他的言辞。”

  前总统奥巴马罕见发文吁控枪

  同一日,美国前总统奥巴马罕见发布了一份冗长的公开声明,呼吁对枪支管制采取行动。

  奥巴马表示:“没有其他发达国家能够像我们一样容忍这种程度的枪支暴力。每当发生这种情况时,我们就会被告知更严厉的枪支法律不会阻止所有谋杀……但证据表明我们可以阻止一些杀人事件。它们可以阻止一些家庭为之心碎。我们并非无助。除非我们所有人站起来并坚持让公职人员对改变我们的枪支法负责,这些悲剧将继续发生。”

  奥巴马进一步指出,埃尔帕索枪手在枪击前不久的文章中表达出的白人民族主义者和白人至上主义者的情绪,他说:“像伊斯兰国和其他外国恐怖组织的追随者一样,这些人可能会单独行动,但他们已被白人民族主义网站激进化。这意味着执法机构和互联网平台需要提出更好的策略来减少这些仇恨团体的影响力。”

  奥巴马还在文中暗批总统特朗普针对移民和非白人民主党国会议员发出的种族主义和种族歧视语言。他写道:“我们任何领导人发出言论,助长恐惧和仇恨的气氛或使种族主义情绪正常化,妖魔化那些看上去和我们不同的人,或者暗示包括移民在内的其他人威胁到我们的生活,或暗示美国属于某种特定类型的人,我们都应该决然拒绝这些语言。”

【编辑:郭炘蔚】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