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议员开会喂奶,女总理带娃出访 政坛爹妈不容易

2019年08月23日 16:3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8月23日电 (甘甜)日前,新西兰男议长特雷弗·马拉德因两张照片火了。照片中,马拉德在议会上一边主持辩论,一边帮忙照料另一名议员的婴儿,他给孩子喂奶的动作,看起来尤为娴熟。

  马拉德在社交媒体晒出这组照片时,还发文称:“通常议长的椅子仅供主持会议的官员使用,而今天有一位贵宾和我共享这把椅子。”不少网友点赞称,厉害了,超级奶爸!

  对于很多家长来说,请保姆花销太大,自己也不放心,有时候拜托长辈照看又不方便。尤其是才出生的小宝宝,更是离不开母亲。无奈之下,不少人只能带娃上班。近年来,这样做的外国政客也越来越多,这背后是作秀,还是无奈之举?

新西兰男议长特雷弗·马拉德在议会上一边主持辩论,一边给婴儿喂奶。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新西兰男议长特雷弗·马拉德在议会上一边主持辩论,一边给婴儿喂奶。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难办!

  带娃上班却被赶了出来

  和马拉德相比,日本熊本市的一名女议员带娃上班的遭遇,就令人唏嘘。2017年,女议员绪方夕佳想要带着还在哺乳的儿子进入议会,结果却被赶了出来。

  当时,绪方抱着7个月大的儿子与议长等人员交涉后,最终选择了放弃,无奈之下,只好把孩子交给一名亲戚看管。这一骚动,让市议会延误了40分钟才开会。不少男议员都对她议论纷纷,自民党一名男议员说,“她妨碍了议会进行,有必要给予她严惩。”

  对此,绪方说:“我必须携带孩子出席议会是逼不得已的,议会里没有托儿所,这让我很为难。”42岁的绪方在生下宝宝后身体一直不太好,无法出席议会,而那次是她时隔四个月后首次现身。

  据了解,虽然日本政府大力提倡女性应活跃于社会,但对于女性来说,若想要兼顾家庭与事业,仍面临很多困难与挑战,比如托儿所不足、入托难的问题。日本的儿童看护机构很多,不过由于托儿责任重大,企业一般不会设立托儿机构。日本的集体托儿班更是需要通过严格的认证,才能设立。

  多年前,澳大利亚也曾出现了一次“哺乳风波”。维多利亚州女议员马歇尔在议会开会过程中,因给孩子喂奶,被“请”出议会大厅。维州下院议长麦迪甘表示,议会明文规定,开会期间,“陌生人”不能进入议会大厅。

  这让迈入政坛不久的马歇尔有些不知所措。她说,由于刚刚当选为议员,对议会中的各项规定还不是很熟悉。她希望,今后能在履行议员职责的同时,也能够照看好自己的孩子。

当地时间2017年6月22日,澳大利亚参议员拉里萨·沃特斯在议会大厦发表演讲时,为她的女儿亚丽亚·乔伊喂奶。
澳大利亚参议员拉丽莎·沃特斯在议会大厦发表演讲时,为她的女儿亚丽亚·乔伊喂奶。

  进击!

  工作带娃两手抓

  直到2016年,澳大利亚联邦参议院才修改开会规则,允许女议员把孩子带进大厅照看。新规定的推动者之一、昆士兰州联邦参议员拉丽莎·沃特斯说,这一“家庭友好型”规定,可以让新妈妈和新爸爸们,平衡身为议员与为人父母的职责。

  一年后的5月11日,沃特斯带着出生两个月的宝宝,到联邦议会参加投票,并在会议期间给女儿喂奶。

  当天,沃特斯在社交媒体上写道,“我非常自豪,我的女儿成为首个在联邦议会中接受哺乳的宝宝。希望议会中能出现更多的妈妈。”

  2018年4月19日,美国伊利诺伊州联邦女性参议员塔米·达克沃思,也带着不满一周岁的孩子,进入国会参议院投票。这是美国历史上,第一次有婴儿出现在参议院议事厅。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4日,新西兰女总理抱娃出席联合国大会。
当地时间2018年9月24日,新西兰女总理杰辛达·阿德恩抱娃出席联合国大会。

  同年9月,新西兰总理杰辛达·阿德恩更是成为首位带娃出席联合国大会的女国家领导人。24日,当阿德恩在纳尔逊·曼德拉和平峰会上发表讲话时,3个月大的小宝贝妮芙跟着爸爸坐在会场前排,在爸爸怀抱中的妮芙,就好像在听妈妈讲故事。

  妮芙的爸爸还在社交媒体晒出了妮芙的联合国大会通行证,上面印有小宝贝的照片,姓名一栏则印着“新西兰第一宝宝”。

  改变?

  多方出招帮忙带娃

  2018年12月,美国田纳西州的一家公司的老板伊丽莎白,在网上分享了一张员工的工作照。照片中,刚刚结束产假的梅洛迪·布莱克韦尔抱着5个月大的孩子,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各项工作。

  照片下还写着,“工作中的妈妈。她让这看起来很轻松。小宝贝诺拉·乔和妈妈在一起既甜蜜又开心,这对她很有帮助。”

  伊丽莎白说,“她(布莱克韦尔)还在哺乳期,小宝宝需要妈妈。”布莱克韦尔大部分时间都会在家工作,但如果公司需要人手,她就会过来帮忙。伊丽莎白认为,有必要让更多企业看到带新生儿上班是可行的,这应该得到更多的许可,毕竟小孩子的这个时期一晃就过去了。

梅洛迪•布莱克韦尔抱着5个月大的孩子在工作。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梅洛迪·布莱克韦尔抱着5个月大的孩子在工作。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有网友评论说,如果带孩子上班不影响工作的话,就没什么问题,对谁都有好处。不少企业或许也意识到这一点,纷纷出招解决职场爸妈的后顾之忧。

  2016年4月起,创立自己的托儿所的日本企业,可获得政府补贴。据统计,补贴政策开始不到一年,已有500家公司获得了政府的补贴,他们开办了约600家托儿所。

  澳大利亚的一些企业则是跟第三方机构合作,安排专属儿童看护中心,有的企业还推出了面向员工孩子的“绑带计划”,员工只需支付少许费用,比如5澳元,即可由看护帮助员工带着正在假期中的孩子参观博物馆、郊游等。

  俄罗斯的一家房屋信贷的银行甚至还在市中心写字楼,为员工的孩子开辟出儿童区,聘请了受过师范教育的专业教师照顾孩子,教授英语和数学……

  这样一来,不仅解决了“谁带孩子”的问题,连孩子们假期的学习问题,也一并解决了。何乐而不为呢?(完)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