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特朗普“通乌门”事件走向何方

2019年09月28日 01:2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马晓霖(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西溪学者〈杰出人才〉)

  9月27日据美国CNN报道称,尽管美国总统特朗普公布与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的电话内容自证清白,但是,众议院支持对他进行弹劾调查的议员已达219人,从而使国会得以调查其涉嫌滥用职权并勾结外国势力干涉美国大选。特朗普自上台就被时断时续的“通俄门”嫌疑困扰,寻求连任之际又陷“通乌门”麻烦,表明两党白宫争夺战日趋激烈。但是,弹劾调查与进行弹劾是两回事,这桩公案大幕刚启,民主党和共和党的驴象争斗向来充满变数,特朗普能否逃过此劫尚难预料。

  24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宣布,民主党正在现有6个委员会框架下对特朗普进行弹劾调查,因为相关行为表明他已背叛总统誓言、国家安全和选举公正。这一震动舆论的决定源于20日美国媒体披露的内幕:华府线人向检方举报,当局监听记录显示特朗普曾打电话给泽连斯基,至少8次施压要其干预美国前副总统拜登之子亨特在乌克兰的案件调查。

  拜登是民主党下届总统候选人之一,民意支持率领先于特朗普而被后者视为实现连任的最大绊脚石。美国媒体称,2015年时任副总统的拜登曾以10亿美元援助为诱饵,胁迫乌克兰政府在6个小时内解除总检察长邵金的职务,邵金当时正在调查乌克兰最大私营天然气公司腐败案,而亨特是这家公司独立董事。此外,拜登本人先后十多次前往乌克兰。特朗普及私人律师朱利安尼多次据此指责拜登利用职权为儿子和家族谋求私利。

  但是,有关特朗普电话的爆料使剧情反转,民主党认为特朗普涉嫌滥用职权打压政治对手并勾结外国力量干预美国内政。举报者说,特朗普为了胁迫乌克兰当局做出不利于亨特的判决,拖延支付美国提供的近4亿美元军援。特朗普承认拖延支付军援,但否认与拜登父子相关,并反控民主党对他进行“政治迫害”。但是,迫于舆论压力和民主党弹劾造势,特朗普于25日下令公布两个月前与泽连斯基的电话记录全文。

  记录显示双方交谈热烈,除涉及相互吹捧、双边关系、乌克兰危机以及德法两国立场外,也的确谈到亨特所涉官司。泽连斯基承诺将起用亲信出任总检察长彻查此案,特朗普敦促泽连斯基多和朱利安尼及美国总检察长巴尔合作,继续调查和起诉亨特,并称美方也会彻查。

  尽管这份通话记录证实特朗普对亨特案格外上心,最新消息称举报人和情报总监等也将到国会参加听证,但是,仅凭一纸记录似乎较难坐实对特朗普的指控。因此,民主党要抓住特朗普的硬把柄还有不少难关要突破,尤其是拖延交付美国军援是否涉嫌假公济私和滥用职权,这毕竟是扳倒特朗普或打击共和党人声誉的难得机遇,因此,一直对弹劾动议持慎重态度的民主党人佩洛西终于决定启动弹劾调查。

  尽管众议院全体民主党议员和一位独立议员支持弹劾调查,众议院多数人最终能否形成支持弹劾的共识依然是个未知数。退而言之,即使众议院做出弹劾决议,共和党控制的参议院也很难放行。“通乌门”不仅关乎特朗普个人与拜登的前途,更关乎两党各自的整体与长远利益。

  美国立国200多年来尚无总统被成功弹劾下台,只有3人经历过弹劾程序:1968年约翰逊因违法和策划叛乱等罪名遭遇众议院弹劾,但参议院审议时以一票之差使之逃出鬼门关;1974年尼克松身陷“水门事件”丑闻,后主动辞职而免于弹劾;1998年克林顿卷入“拉链门”而被众议院指控作伪证和妨碍司法,但是,弹劾动议被参议院否决。

  从2017年初导致特朗普首任国家安全事务顾问弗林被迫闪辞的“通俄门”,到刚刚发酵的“通乌门”,美国两党围绕白宫的争夺战一直没有消停,也必然随着新一届总统竞选渐入攻坚阶段而呈现白热化,任何一方行为失范和道德瑕疵都会被用来大做文章。用共和党加州参议员萨塞的话说,两党已陷入“党派部落主义”冲突。这次“通乌门”也再度暴露美国建制派对特朗普的厌恶和幸灾乐祸。CNN名嘴库珀就特朗普打算派律师协助乌克兰查案一事,将其比喻为电影《教父》里的黑手党枭雄维克托·柯里奥尼。

  特朗普与CNN为代表的主流媒体恩怨无需置评,双方从不掩饰对彼此的恶感,因此,他被嘲弄为黑社会老大并不奇怪。事实上,美国政坛的权力博弈并非像黑手党那样暗箱操作,民主与共和两党之间、白宫与国会山之间的斗争从来都是明火执仗和你死我活。刚上演的特朗普的“通乌门”如何发展,观众不妨耐心追一次现实版的《纸牌屋》连续剧。

【编辑:叶攀】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