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两届诺贝尔文学奖同时揭晓!一起回顾历届获奖者

2019年10月10日 19: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2018和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揭晓 授予波兰和奥地利作家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0日电 当地时间10月10日, 在瑞典首都斯德哥尔摩,瑞典文学院宣布了2018年和2019年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分别是波兰作家奥尔加·托卡丘克(Olga Tokarczuk)和奥地利作家彼得·汉德克(Peter Handke)。

  由于瑞典文学院在2017年因卷入性丑闻等事件陷入信任危机,取消颁发2018年诺贝尔文学奖,所以这一悬念留到了2019年。

  以下是对历史上著名获奖者的梳理。

资料图:诺贝尔奖奖章。
资料图:诺贝尔奖奖章。

  【历史上部分著名获奖者简介】

  泰戈尔:印度诗人,1913年获奖。

  获奖理由:“由于他那至为敏锐、清新与优美的诗;这诗出之于高超技巧,并由于他自己用英文表达出来,使他那充满诗意的思想业已成为西方文学的一部分。”

  代表作品:《新月集》 《飞鸟集》 《沉船》 《戈拉》。

  罗曼·罗兰:法国作家,1915年获奖。

  获奖理由:“向他文学作品中的崇高理想主义,和他在描绘各种不同类型人物时所具有的同情和对真理的热爱表示敬意”。

  代表作品:《贝多芬传》《米开朗琪罗传》《托尔斯泰传》《约翰·克利斯朵夫》。

  叶芝:爱尔兰诗人,1923年获奖。

  获奖理由:“由于他那永远充满着灵感的诗,它们透过高度的艺术形式展现了整个民族的精神”。

  代表作品:《凯丝琳女伯爵及其他传说和抒情诗》 《青春岁月的幻想曲》 《当你老了》。

  萧伯纳:爱尔兰作家,1925年获奖。

  获奖理由:“由于他那些充满理想主义及人情味的作品——它们的刺激性讽刺,常涵蕴著一种高度的诗意美”。

  代表作品:《圣女贞德》《华伦夫人的职业》《卖花女》

资料图:《愤怒的丘吉尔》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张勇 摄
资料图:《愤怒的丘吉尔》 中新社记者 张勇 摄

  温斯顿·丘吉尔:英国政治家,1953年获奖。

  获奖理由:“由于他在描述历史与传记方面的造诣,同时由于他那捍卫崇高人类价值的光辉演说”。

  代表作:《第二次世界大战回忆录》《马尔巴罗公爵传》。

  欧内斯特·海明威:美国作家,1954年获奖。

  获奖理由:“因为他精通于叙事艺术,突出地表现在其近著《老人与海》之中;同时也因为他对当代文体风格之影响”。

  代表作品:《老人与海》《丧钟为谁而鸣》《永别了,武器》。

  川端康成:日本作家,1968年获奖。

  获奖理由:“由于他高超的叙事性作品,以非凡的敏锐表现了日本人的精神特质”。

  代表作品:《雪国》《伊豆的舞女》《千只鹤》《古都》。

  【近年来获奖者一览】

  2017年:日裔英国作家石黑一雄。获奖理由:“在伟大情感的小说世界中找到现实世界与虚幻深渊的连结”。

  代表作品:《长日将尽》《别让我走》《被埋葬的记忆》。

    资料图: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美国歌手、诗人鲍勃·迪伦。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资料图: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美国歌手、诗人鲍勃·迪伦。图片来源:东方IC 版权作品 请勿转载

  2016年:美国民谣艺术家鲍勃·迪伦。获奖理由:“在伟大的美国歌曲传统中创造了新的诗歌形式”。

  代表歌曲:《答案在风中飘》 《时代在变》《像一块滚石》。

  2015年:白俄罗斯女作家斯维特拉娜·阿列克谢耶维奇。获奖理由:“她的复调书写,是对我们时代的苦难和勇气的纪念”。

  代表作品:《战争的非女性面孔》《最后一个证人》 《切尔诺贝利的回忆:核灾难口述史》。

  2014年:法国作家帕特里克·莫迪亚诺。获奖理由:“用记忆的艺术展现了德国占领时期最难把握的人类的命运以及人们生活的世界”。

  代表作品:《星形广场》 《暗店街》 《青春咖啡馆》。

  2013年:加拿大作家爱丽丝·门罗。获奖理由:“当代短篇小说大师”。

  代表作品:《逃离》《快乐影子舞》《爱的进程》。

资料图: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卢绍庆 摄
资料图:诺贝尔文学奖得主、中国作家莫言。卢绍庆 摄

  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获奖理由:“通过幻觉现实主义将民间故事、历史与当代社会融合在一起”。

  代表作品:《红高粱》 《酒国》 《丰乳肥臀》

  2011年:瑞典作家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获奖理由:“通过凝炼、透彻的意象,他为我们提供了通向现实的新途径”。

  代表作品:《途中的秘密》 《看见黑暗》 《悲哀贡多拉》。

  2010年:秘鲁作家马里奥·巴尔加斯·略萨。获奖原因:“对权力结构进行了细致的描绘,对个人的抵抗、反抗和失败给予了犀利的叙述”。

  代表作品:《绿房子》 《城市与狗》 《酒吧长谈》。

  2009年:德国女作家赫塔·缪勒。获奖理由:“专注于诗歌以及散文的率真,描写了失业人群的生活图景”。

  代表作品:《光年之外》 《河水奔流》 《呼吸钟摆》。

  2008年:法国作家勒·克莱齐奥。获奖理由:“新起点、诗歌冒险和感官迷幻类文学的作家,是在现代文明之外对于人性的探索者”。

  主要作品:《诉讼笔录》 《少年心事》 《战争》。

【编辑:孔庆玲】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