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最红国庆档”:外媒关注中国国产电影崛起

2019年10月14日 13:5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参与互动 

  据新加坡《联合早报》等多家外媒报道,看主旋律电影成为许多中国人度过今年国庆假期的方式,“最红国庆档”引发观影热潮。着眼普通人物的故事,深挖民族文化传统和内涵——在各大外媒的闪光灯下,中国国产电影正展示出更加自信的形象。

  “看好中国电影市场”

  9月30日至10月8日,中国电影票房50.5亿元人民币,观影人次1.35亿,均创同期历史新高。中国电影市场以一张亮眼的“国庆档”成绩单,又一次成为各大外媒报道的热门话题。

  韩国《亚细亚经济》认为,“国庆黄金周”的票房新纪录显示出中国民众在文化领域消费的意愿越来越强,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的超级消费能力。

  国庆档票房纪录是中国电影市场巨大潜力的一个缩影。美国刊登电影新闻的报纸《好莱坞报道》乐观地预测,今年中国电影票房有望超过110亿美元,明年则有望超过120亿美元。“从2020年及之后可预料的几年间,中国电影市场的总票房都将是世界第一。”普华永道近日发布的“2019—2023年全球娱乐及媒体展望报告”也有相似的估计——中国将在2020年首次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

  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刊文分析,“政府规划者在发挥作用”是中国电影市场繁荣的重要原因之一。文章援引国际咨询机构IHS马基特公司的分析数据称,2018年中国新增电影银幕9303块,全国银幕数超过6万块。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全国银幕数到2020年达到8万块。文章认为,该举措将促进中小城市电影市场的发展。

  新加坡《海峡时报》坦言,好莱坞将继续依靠中国市场来弥补美国票房的衰退。电影咨询公司美国亚提森格维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兰斯·鲍说:“从长远看,我们看好中国市场。”

  “主旋律电影与时俱进”

  电影“叫座”重要,“叫好”更重要。在今年大热的国庆档中,多部“中国式大片”用电影讲述中国故事,弘扬中国精神,引发外媒热议。

  彭博新闻社网站报道,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和我的祖国》《攀登者》《中国机长》3部讲述中国发展成就的电影上映。“中国正借助电影大力宣传爱国主义,增强民族自豪感。同时,多部爱国主义电影已经取得了商业上的成功。”

  “《我和我的祖国》是中国今年主旋律电影的代表作,由7个普通人的故事组成,如核弹研发人员为保守国家秘密无法告诉女友自己受了辐射、女飞行员为团队利益放弃个人荣誉等。”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该影片的成功,部分折射出中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导演阵容强大,涵盖老中青导演,一线演员的出镜为电影加持,电影的主题曲由空灵婉转的唱腔演绎,为电影造势。”

  爱国主义大片还火到了国外。据法新社报道,《我和我的祖国》将登陆包括美国在内的近40个国家的电影院线。

  不少外媒对这些电影的艺术表现形式不吝赞美。法新社援引专家观点称,中国的爱国主义教育与时俱进,吸引了更多城市化的年轻人。艺术家们不再试图进行“填鸭式僵化教育”,而是“让年轻人通过艺术本身的魅力感受并自觉吸收相关理念”。

  “基于1949年新中国成立以来若干重要时刻的历史题材电影——《我和我的祖国》,采用了好莱坞更常用的叙事方式和制作技术,淡化了以往纪念影片对历史讲述的说教方式。”法新社称。

  “电影《攀登者》以激动人心的方式向谦逊的登山者致敬。”英国《卫报》称赞道,“从电影的开始到充满大量意外情节的结局,它的激情和节奏让2019年的众多美国大片相形见绌。男主角将主人公塑造成一位内心坚韧、掌握超前技能的普通人,符合中国人理想中的男子气概。”

  “本土电影更加自信”

  美国电影艺术与科学学院近日宣布,将有93部来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影片参加第92届奥斯卡奖最佳国际电影评选,动画片《哪吒之魔童降世》将代表中国内地参评。

  这部中国动画片曾因中国内地票房第二的成绩成为外媒热议的焦点。它的魅力何在?新加坡《海峡时报》给出了这样的答案:“《哪吒》的成功凸显了本土题材的主导地位。”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观点称:“过去几年里,大多数成功的中国动画电影受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启迪,中国电影爱好者更容易接受在大屏幕上重现这种熟悉的故事。”

  “本土化”成为外媒报道中国电影发展的一个热词。外媒普遍认为,中国国产电影的竞争力逐渐增强,中国故事更能赢得中国市场。今年国庆档票房的火爆再次印证了这一点。

  《好莱坞报道》指出,中国本土电影制作处于崛起状态。在稳步提高制作和讲故事质量的帮助下,中国本土电影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吸引着观众的注意力。

  美国《综艺》杂志称,高质量的本土电影确实戳中了中国消费阶层不断增长的民族自豪感。人们对中国传统文化及其创造性表达有很强的信心。

  “中国的电影世界正变得更加独特和自信。”英国《经济学人》周刊网站观察到,“从讲述中国军人在海外英勇行动的《红海行动》,到一个有关癌症的苦乐参半的故事《我不是药神》,2018年在中国售出的超过17亿张电影票中,大多数票房都是由本土制作的热门影片驱动的。”文章还指出,“尽管好莱坞2018年在全球的表现值得尊重,但在中国,进口影片的收入正在逐年下降”。(记者 李嘉宝)

【编辑:孟湘君】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