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被指扔了特朗普的信,土总统为何同意对叙停火120小时?

2019年10月19日 00: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9日电(孔庆玲 李弘宇)8天,700多人被杀,27万平民流离失所,土耳其在叙利亚北部对库尔德武装发起的军事行动,令外界更加关注中东的动荡局势。

  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发起军事行动。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土耳其对叙利亚北部发起军事行动。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土叙边境炮火纷飞,人道主义局势恶化,国际上谴责土耳其的声音越来越多。而因为从叙撤军备受指责的美国,只好尴尬返场斡旋,并于17日与土方达成停火协议。

  号称不接受谈判、不怕美国制裁,甚至把特朗普的劝和信丢进垃圾桶的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在美国那里获得了想要的结果后,摁下了停火的暂停键。

  停火=库尔德人缴械撤离

  土耳其人满意了?

  17日,在对叙行动持续8天后,埃尔多安与到访的美国副总统彭斯会晤,就土耳其军队在叙北部暂时停火,以及建立“安全区”问题达成协议。

  根据协议,土耳其将暂停行动120小时,土方将在叙北部沿土叙边界建立纵深约32公里的“安全区”,库尔德武装和民众在这一时间内,从“安全区”撤离。

当地时间10月12日,从土耳其边境可以看到,叙利亚城镇拉斯埃恩发生爆炸,升起滚滚浓烟。
当地时间10月12日,从土耳其边境可以看到,叙利亚城镇拉斯埃恩发生爆炸,升起滚滚浓烟。

  实际上,美国和土耳其8月就曾达成协议,同意在叙北部建立“安全区”,隔离土边境和叙北部的库尔德武装力量。但是,因为土耳其认为,美国此事上“偏袒”库尔德人,这份协议最终失效。

  而17日的停火协议,不仅让土耳其划定了“安全区”范围,还把库尔德武装彻底赶出“安全区”,甚至要求库尔德武装上缴武器,摧毁防御工事和阵地。

  美国众议长佩洛西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17日发声明称,“埃尔多安什么都没有放弃,特朗普总统已经给了他一切。”

  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也表示,与美国谈判后,土耳其“获得了想要的结果”。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外交政策研究所研究员、中国中东学会副会长李伟建在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分析说,达成停火协议是各方利益平衡下的一个结果。土耳其现在面临来自国际社会等各种压力,停火其实是权衡利弊后的决定。

  逾千人死伤,27万人逃亡

  这场战事会否让恐怖势力借机反扑?

  自9日土耳其“和平之泉”行动发起以来,土叙北部边境,每天都有空袭、地面射击和狙击。

  土耳其国防部的数据显示,连日来,已有637名库尔德工人党或库尔德人民保卫军被打死。在土耳其军队眼中,这些人就是“恐怖分子”。

  越来越多无辜百姓,也成为这场战事的受害者。自土耳其开始进攻以来,已有75名叙利亚平民被杀,超过450人受伤。

资料图:土耳其军队9日向叙利亚哈塞克省北部地区发起军事行动,造成当地基础设施损毁,大量民众出逃。
资料图:土耳其军队9日向叙利亚哈塞克省北部地区发起军事行动,造成当地基础设施损毁,大量民众出逃。

  还有大量民众被迫逃离家园,数十万叙利亚人面临绝望处境。叙利亚库尔德武装政治代表机构说,土军事行动已造成当地超过27.5万平民流离失所,其中包括约7万儿童。

  更令人担忧的是,极端组织“伊斯兰国”的囚犯可能趁着战乱,逃离叙北部监狱。就连美国总统特朗普,都不忘在从叙撤军之际,顺带将部分极端危险的恐怖分子转移。

  分析称,如果恐怖分子四散逃窜,“伊斯兰国”势力可能借机卷土重来,将威胁叙利亚、中东乃至国际和平与安全。

  撤军、制裁、斡旋“三步走”

  美国对土耳其“认怂”了?

  土耳其要出兵,美国“知趣”撤军;战事打起来,美国又来劝和。制裁大棒不够用,再派高官斡旋,最后促成一份有利于土耳其的停火协议。

  美国到底在忙活什么?这或许要问特朗普。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当白宫宣布从叙利亚撤军,并表态对土军事行动“不支持、不参与”时,特朗普不会想到,他会因此背上“骂名”——抛弃盟友。因为库尔德武装曾是与美国并肩作战,对抗“伊斯兰国”的战友。

  美国国内两党也罕见达成一致,批评特朗普的背信弃义。特朗普起初还辩解称,抛弃库尔德人是因其二战时没帮美国。后来,顶不住压力的他,只能对土耳其放狠话,要对方别做得太过分。

  然而,埃尔多安在土叙边境问题上寸步不让,特朗普只好写信告诫他:“别做硬汉,别当笨蛋。”不过,有消息人士称,埃尔多安把这封信丢到了垃圾桶里。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资料图: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

  劝和无果之下,特朗普又对土耳其祭出制裁大棒。当时,埃尔多安的回应是:不担心美方制裁,不可能与“恐怖分子”谈判。

  无奈之下,特朗普只好派出副总统彭斯赴土耳其当面斡旋。会晤的结果就是,美国为库尔德武装“做主”,签下了停火协议。

  特朗普第一时间在社交网站发文感谢埃尔多安,还说这不光对美国、土耳其或是库尔德人来说是好消息,对人类文明来说也是“伟大的一天”。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董漫远认为,美国的斡旋结果是对土耳其的妥协,也是为了改善与土耳其的关系,想把土再拉回美国的怀抱。但这其实是“放弃了库尔德武装,也可以说是对其的出卖”。

  被谴责也不放弃

  土耳其为何铁了心打库尔德?

  自出兵叙北部以来,土耳其就不断招致国际舆论的指责。

  埃及、阿拉伯联盟批其“侵略”,德法等欧洲国家强烈谴责土耳其,果断暂停对其军售……

  面临国际舆论压力,埃尔多安依然不改强硬立场,坚称除非土耳其“明确合理”的立场得到认可,任何外国领导人到访劝和或电话通话,都只能是“浪费时间和精力”。

土耳其发动军事行动后的叙北部。(图片来源:半岛电视台网站截图)
土耳其发动军事行动后的叙北部。(图片来源:半岛电视台网站截图)

  土耳其为何铁了心要打库尔德武装?

  “土耳其一直对这块地方虎视眈眈,过去曾多次打着反恐名义进入该区域”,李伟建表示。

  他分析称,“土耳其与其国内的库尔德人长期存在博弈。由于担心这些人与叙利亚库尔德人形成联动,土耳其希望趁当前的机会建立一个缓冲带,将两国的库尔德人隔离开。”

  “土耳其接纳了360万叙利亚难民。难民问题严重阻碍了土耳其的国内发展”,董漫远补充说,土耳其希望通过建立所谓“安全区”,来安置难民,从而甩掉这一“沉重的负担”。

  暂时停火还是永久停火

  5天时间能换来土叙和平吗?

  库尔德人能否如“停火”协议所规定的期限那样,在5天内从“安全区”撤离?

  库尔德人领导的叙利亚民主力量(SDF)的指挥官Mazloum Abdi将军在一次电话采访中告诉库尔德电视台Ronahi TV, SDF已经准备好遵守停火,并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来实现停火。

当地时间2019年1月20日,土耳其军队开始发起对叙利亚北部阿夫林的军事行动。图为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在土耳其炮火支持下,,向库尔德武装开火。
当地时间2019年1月20日,土耳其军队开始发起对叙利亚北部阿夫林的军事行动。图为叙利亚反对派武装“叙利亚自由军”在土耳其炮火支持下,,向库尔德武装开火。

  董漫远分析称,由于和土耳其力量悬殊,库尔德人为了保存实力,避免“叙北联邦”被摧毁,将不得不履行协议。

  “成为永久停火协议的可能性是存在的”,他分析称,“从各方得失看,土耳其是有所得的。土耳其基本实现了在叙土叙边界,开辟‘安全区’设想”,“土耳其不会再越过30公里继续往纵深推了”,“土叙之间爆发战争的可能性不大,或者说可以排除”。

  董漫远进一步表示,“以美国现在趋向于从叙利亚完全撤军为标志,等于美国现在已经放弃了在叙利亚推动政权更迭这样一种企图”,“这意味着巴沙尔政权将得以巩固”,“未来将对中东局势产生重要影响”。

  李伟建则表示,虽不排除库尔德人如期撤离的可能性,但他不认为当前局面将成为固态。

  他说,“临时停火其实只是一个权宜之计,只是为了不让势态恶化下去,未来还充满变数。土耳其下一步怎么办,库尔德人接下来将怎么办,各方可能在接下来停火期间,要做进一步磋商或斡旋。”(完)

【编辑:房家梁】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