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如果垃圾会说话:图解福岛核垃圾被嫌弃的“一生”

2019年10月19日 08: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10月19日电 (陈爽)近日,强台风“海贝思”袭击日本,日本福岛县核污染物垃圾袋被冲入河流,引发国际社会的担忧。

  据报道,曾有计算机模拟显示,2011年福岛第一核电站泄漏的核污染物,将顺着海流从日本先到达北美,再回到亚洲东部,最后几乎扩散至整个太平洋,长期影响值得关注。那么,这次引发关注的核垃圾与此有何关联?它们是如何产生的,又有何危害?

  如果核垃圾会说话,他们可能有一个很长的故事要讲给我们听……

制图:李雪瑶。
制图:李雪瑶。

  我们是来自日本福岛县的核垃圾,我们是一场灾难造就的“怪物”。

  2011年3月11日,东日本地区发生9.0级地震,福岛第一核电站在这场史无前例的大地震和海啸中损毁,并朝外界泄漏了数十种放射性物质。

  这些放射性物质污染了福岛附近的一切,比如草木、土壤、甚至是细小的灰尘等,从而造就了我们——核垃圾(放射性固体废弃物)。

  当然我们还有其他几个亲戚,比如核废气(放射性核气体)与核污水(放射性液体)。

制图:李雪瑶。
制图:李雪瑶。

  我们的放射性虽然有所减弱,但仍旧遗传了父辈的辐射能力。我们散发出的核辐射,既可以杀伤细胞,又有诱变的作用。短时间内,摄取我们的剂量一旦超过100毫希沃特,人体就会受到伤害,如果超过4000毫希沃特,将会直接导致死亡。

  另外,我们散发出的核辐射还可以诱发细胞癌变或基因突变,导致生物出现畸形等症状。

制图:李雪瑶。
制图:李雪瑶。

  为了防止我们污染更多的地方,穿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们,努力用水冲洗福岛县道路和房屋上的垃圾、砍下树枝、从农田中挖走泥土……把“我们”清理出来之后,再一股脑地塞进塑料袋中。

  也许是没找到彻底消灭我们的方法,也许是清除我们花费太高,在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里,我们被堆积在福岛县各地的废弃农田、停车场、甚至民宅后院里,无人问津。

当地时间2015年2月22日,日本福岛,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土壤、树叶等垃圾被装黑塑料袋中,弃置在海边。
当地时间2015年2月22日,日本福岛,被放射性物质污染的土壤、树叶等垃圾被装黑塑料袋中,弃置在海边。

  灾后第四年,在各方压力下,日本政府于2015年3月10日宣布,打算在福岛核电站附近的两个小镇——大熊町(Okuma)和双叶町(Futaba),建造储存我们的过渡性设施。

  然而,因为担心受到核辐射的伤害,福岛居民非常不愿意给我们提供容身之所。为此,经过长时间的谈判,东京方面表示,将为福岛县提供25亿美元津贴,并承诺30年内把我们转移到别地方去,终于取得当地政府和部分居民的同意。

  截至2017年9月底,当地2360名土地权所有人中已有1139人签约,确保划出624公顷的土地来储存我们。同年10月28日,将我们搬入过渡性储存设施的工作,终于开始了。

制图:李雪瑶。
制图:李雪瑶。

  2019年9月12日,新上任的日本环境相小泉进次郎表示,计划到2021年度结束前,把我们全部存放进过渡性储存设施,并对设施加以完善。

  谁料,仅仅一个月后,小泉的一番承诺便要成为空谈。

  10月12日,可怕的台风“海贝思”袭击了东日本地区,带来创纪录的暴雨并引发洪水,数百条河流决堤。

  在福岛县田村市,我们的一些兄弟姐妹也被洪水冲走,进入了名为古道川的河流。据说,古道川在与高濑川合流后,将在浪江町汇入广袤无垠的太平洋。

  根据以往的研究,若被水冲走的亲人们成功流入太平洋,他们将极有可能将顺着洋流向东进发,横跨北太平洋,一直抵达北美大陆,并继续向西流动。之后,他们兵分两路,其中一路甚至会经过阿拉斯加暖流和千岛寒流的助推,回到日本附近。在大洋环流的作用下,他们身上携带的放射性元素得以扩散至整个太平洋。

制图:李雪瑶。
制图:李雪瑶。

  为防止他们流入太平洋,田村市政府立即派出工作人员进行打捞。小泉曾表示,冲走的核垃圾大部分已被回收,应该不会对环境造成影响。田村市政府也对相关区域的核辐射剂量进行了调查,并表示数值“没有问题”。

  尽管如此,跟进报道此事的《朝日新闻》记者,三浦英之却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我认为不能以此为前提,断言(泄漏的核垃圾)对环境没有影响。”

  据《朝日新闻》报道,在16日与环境省共同进行的调查中,他们新发现了10件兄弟姐妹们的“外衣”——塑料袋。这意味着,我们中的一部分已经获得“自由”。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6日,日本《朝日新闻》记者三浦英之表示,工作人员打捞上来的核垃圾袋子是空的,初步判断核污染废弃物已经流入河中。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当地时间2019年10月16日,日本《朝日新闻》记者三浦英之表示,工作人员打捞上来的核垃圾袋子是空的,初步判断核污染废弃物已经流入河中。图片来源:社交媒体截图。

  发生这种事情,也不能全怪我们,毕竟一直以来,我们并没有被严格地“隔离”。

  要知道,在福岛,我们中的大部分仍被露天堆放,没有任何遮挡;我们与河道之间,也没有任何阻拦;装载我们的塑料袋,似乎也不够结实、防水……

  不仅是我们,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我们的“亲戚”核污水很快也将迎来储存极限。关于如何处理该问题,我国的前环境大臣原田义昭在卸任的前一天还表示,未来将“不得不”把含有放射性物质的核污水,直接排入太平洋。

日本福岛县田村市,大量装有核垃圾的被随意堆放在河边。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日本福岛县田村市,大量装有核垃圾的被随意堆放在河边。图片来源:央视视频截图。

  虽然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立即出来“灭火”,并表示这只是原田的“个人意见”,但实际上,我国排放核污水已经不是头一回。

  2011年4月4日,东京电力公司就曾将内含低浓度放射性物质的1.15万吨污水排入大海。时任内阁官房长官的枝野幸男说,这样做是:“别无选择”。

  东京电力公司方面曾称,已对这些核污水进行了过滤,去除了锶、铯等高放射性物质,剩下相对安全的氚。但据外媒报道,2018年时,东电迫于渔民质问等压力,曾承认核废水除了含有氚,还有其他放射性物质。

  由于放射性物质对生物体会产生难以预计的伤害,我们周边的国家,如韩国等,对核污水被排放入海,一直保持密切关注。2019年9月16日,在维也纳召开的国际原子能机构大会上,韩国官员长文美玉就表示:“福岛核污水的管理不再是日本的国内问题,而是影响整个全球海洋环境的严重国际问题。”

资料图: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
资料图:日本东京电力公司福岛第一核电站。

  目前,此次核泄漏会带来怎样的影响还不明晰;而我们那些被洪水冲走的兄弟姐妹会到达哪里,可能永远也没人能知道;也许,这次事件,只是我们向人类,发出的一次“善意警告”。

【编辑:陈爽】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