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安倍成为日本宪政史上在位时间最长首相

安倍成为日本宪政史上在位时间最长首相

2019年11月20日 15:3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安倍追平纪录将成日本任期最长首相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东京11月20日电 (记者 吕少威)截至11月2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累计在任天数达到2887天,超过20世纪初桂太郎的2886天,成为日本宪政史上在位时间最长首相。

  当天,安倍在首相官邸向媒体表示,为使政治安定,在深刻反省第一届“短命内阁”的基础上,每天都拼尽全力。自己作为自民党总裁的任期还有两年,将怀着重大的责任感,全身心地投入到课题的解决中。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资料图片: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随后,安倍谈到了这些“课题”,包括摆脱通货紧缩、少子化和老龄化、二战后日本的外交问题以及“修宪”。

  安倍1954年出生于日本政治世家,在家族的影响及带动下,经过多年政坛摸索,安倍于2006年9月当选自民党总裁,同月出任首相,成为首位战后出生、战后最年轻的首相。因自民党在参议院选举中惨败和阁僚频曝丑闻,安倍2007年9月辞职,执政不满一年。他2012年9月再次当选自民党总裁,同年12月率自民党在众议院选举中大胜,赢回执政权并再次出任首相,连任至今。

  安倍为何能执政如此之久?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在18日的记者会上强调,主要是因为秉持经济优先的原则,采取了一系列的金融、财政政策以及激发地方活力,举措一项接一项推行,成果丰硕。当被问及“政治遗产”问题时,菅义伟未作正面回答,只是表示安倍首相作为自民党总裁的任期还有两年,现在谈“政治遗产”尚早。

  分析人士认为,安倍政权稳定的另一重要因素是没有强有力的竞争对手,致使自民党独大。具有较大威胁的民主党近年来也不断分分合合,势力大削。经常能在日本各大报纸上见到诸如“安倍一强”的标题,这也从另一侧面反映出了日本政坛的现状。

  政权运营的稳定让安倍得以有更多精力处理其它事务。在外交方面,安倍提出了“俯瞰地球仪”的主张,积极出访,其中出访美国最多,强化所谓的“日美同盟”。安倍还积极发展同俄罗斯的关系,希望重启关于北方四岛(俄罗斯称南千岛群岛)的谈判。此外,安倍重视发展与中国的外交关系,一度遇冷的中日关系也在两国的共同努力下重回正轨。

  安倍任内最大的目标被认为是“修宪”,他本人也在多个场合表明“修宪”想法,但“修宪”之路阻力重重,不仅许多民众反对,在自民党内部也有多种不同的声音。

  另一方面,安倍内阁的丑闻也一直不断,从之前的“森友学园”“加计学园”问题,到最近的疑似用公款招待“自己人”的赏樱会,在野党抓住这些问题加之安倍推行的相关政策等向自民党发起攻势,若处理不当,它们或成自民党的“阿喀琉斯之踵”。(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