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媒观察:布隆伯格的雄厚财力能“买下选举”吗?

外媒观察:布隆伯格的雄厚财力能“买下选举”吗?

2019年11月26日 15:07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外媒观察

  他的雄厚财力能“买下选举”吗?

陈春鸣 画
陈春鸣 画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布隆伯格是美国政界、商界知名人士,过去几届总统选举,舆论都曾关注他是否出马,本届也不例外。布隆伯格今年初还表示他不会参选,为何民主党初选之战就要打响之际又改变主意“参战”?

  有分析认为,促使布隆伯格参选的真正原因,是他觉得目前在民调中领先的几名民主党候选人,无论谁“出线”与特朗普对决,都没有十足把握击败特朗普,所以他要出马。用《新共和》杂志一篇文章的话说,不少亿万富翁都有“只有我才能拯救美国”的情结,布隆伯格也是。

  尽管布隆伯格老骥伏枥,热心要“帮”民主党,但无论是民主党还是舆论氛围,对他的出马都疑虑多过欢迎。从媒体报道看,造成这种“不欢迎”气氛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民众对富豪们“权力欲”的反感。

  《华盛顿邮报》援引一名纽约大学教授的话称,虽然过去美国也有富豪参与竞逐总统宝座,但今年的情况不一样。美国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科技巨头企业发展又加剧这一趋势,如何缩小贫富差距成为本次大选的一个焦点,民调领先的民主党候选人伯尼·桑德斯和伊丽莎白·沃伦,竞选口号之一就是“向富人征收高额税”。这种背景下,亿万富豪们对政治权力的追求,在今年的选举中也格外“扎眼”。对于布隆伯格参选,桑德斯说,“抱歉,你们不能花钱买选举。”伊丽莎白·沃伦也说,“我不认为花钱买选举是民主。”——这实际上也是很多选民的心态。

  这倒是带出了另一个问题:像布隆伯格这样的亿万富翁能否“买下”选举?

  对此,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PR)21日的一篇文章认为,这种可能性非常小。由于美国法律对竞选资金有一定要求,个人和公司对竞选人的捐款有一定数额限制。所以从全国选举来看,要想竞选成功,能够获得多少小额捐款是个重要的指标。比如同样获得2000美元捐助,但这笔钱如果是一个人捐的,和是10个人每人捐200的意义是不一样的。获得越多人的小额捐款,说明有更多的选民支持你,就会获得更多的选票。2008年的奥巴马在获得草根阶层的小额捐款方面,表现得就非常出色。

  另一方面,从美国的竞选历史来看,并不是谁花钱多,谁的胜算就大。上次选举中,希拉里·克林顿阵营花费是12亿美元,而特朗普阵营花费是6.16亿美元,但结果是特朗普入主白宫。

  此外,从富豪自掏腰包参选看,“买下选举”的可能性也不大。从1992年算起,美国先后有罗斯·佩罗、斯蒂夫·福布斯、米特·罗姆尼和特朗普等富豪参选总统,他们每人都自掏腰包几千万美元,除了特朗普之外,其他富豪都没有成功。

  对于特朗普的成功,分析者认为,一、特朗普阵营花费6.16亿美元,他本人自掏腰包大约6600万,占的比例不大,主要还是靠募捐;二、特朗普能当选总统,靠的不是钱,而是他的极端政策及其引起的全国关注、他的特立独行引起的媒体报道。

  因此,NPR的分析认为,对于那些超级富豪来说,自掏腰包参加总统选举可“不是个好的投资”,他们靠这个成功的可能性很小。至于布隆伯格,有分析称,他要想成功,还是要依靠他担任纽约市长的经历、在控枪、慈善以及环保等领域的领导作用积累的名气和人气。以这些为基础,再加上自己雄厚的财力,大概还有一点希望。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