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北约授予波音10亿美元合同升级空中预警机

北约授予波音10亿美元合同升级空中预警机

2019年11月28日 08:3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布鲁塞尔11月27日电 (记者 德永健)在北约伦敦峰会即将召开之际,北约27日正式授予美国波音公司10亿美元合同,着手升级在北约服役多年的波音E-3A空中预警机。

  北约当日在布鲁塞尔麦尔斯布鲁克(Melsbroek)空军基地举行授予合同仪式,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和波音国际总裁迈克尔·阿瑟双双出席。波音E-3A空中预警机兼具指挥、控制、通信、侦察等功能,既可搜索监视海陆空目标又可指挥引导己方飞机作战,常被称为“空中指挥所”。北约现有14架E-3A空中预警机,均驻扎在德国盖伦基兴空军基地。

  由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在北约服役,E-3A空中预警机已经历多次升级。据媒体报道,本轮波音公司将按合同要求,重点对飞机机载计算机的处理器、服务器等设备进行升级,从而提高飞机数据传输能力,适应现代作战要求。

  斯托尔滕贝格在致辞中将E-3A空中预警机称为“北约空中之眼”。他介绍,本轮飞机升级共有“来自大西洋两岸”的16个北约成员国出资支持,波音公司也会将其中一些工作转包给法国空客公司等欧洲供应商,希望通过跨大西洋合作,完善E-3A空中预警机的通信、联网等功能。

  斯托尔滕贝格又指,到2035年,波音E-3A空中预警机将从北约退役,为此北约已在考虑空中预警机的“更新换代”问题,今后将与业界紧密合作,并会把人工智能、自治系统、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纳入考量范围。

  北约定于12月3日至4日在伦敦召开峰会,期间将庆祝北约成立70周年。有鉴于此,近期北约“动作”频频,除着手升级空中预警机,北约从美国军火巨头诺格公司订购的首架“全球鹰”无人机于11月21日进驻意大利西格里拉空军基地,标志着北约致力实施的“联合地面监视系统”(AGS)迈出重要一步。(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