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俄外长拉夫罗夫访美 美俄“接触”继续“分歧”依旧

俄外长拉夫罗夫访美 美俄“接触”继续“分歧”依旧

2019年12月11日 15:0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华盛顿12月11日电 (记者 陈孟统)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10日访问华盛顿,他先后与美国务卿蓬佩奥、总统特朗普会晤。双方讨论了美俄关系以及诸多国际热点问题,但并未取得太多共识。

当地时间12月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美,并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晤。图为两人在会晤后举行联合记者会。当天下午,拉夫罗夫还将赴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闭门会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12月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美,并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晤。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今年5月,蓬佩奥曾以美国务卿身份首次访俄,并先后与拉夫罗夫和俄总统普京会谈。拉夫罗夫此次来访,被视为两国继续就双边关系开展对话的延续。这也是俄外长自2017年之后二度访美。

  根据日程,拉夫罗夫上午在美国务院与蓬佩奥会谈约一个半小时,并共进工作午餐。在联合记者会后,两人前往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闭门会晤。

  白宫在随后发布声明说,特朗普在会晤中警告俄方不要试图干涉美国大选,敦促俄罗斯解决与乌克兰的冲突。他强调支持有效的全球军备控制。

  特朗普还表示,美方欢迎继续与俄方接触,解决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他敦促俄方支持美国在伊朗核问题和朝鲜半岛无核化问题上的努力。

  这份声明未披露俄方表态,但拉夫罗夫早前在与蓬佩奥的联合记者会上,就上述多个议题明确表达了与美方不同的立场。美俄外长在各自开场白中就已针锋相对。

  蓬佩奥首先列举了反恐、禁毒、叙利亚问题、阿富汗和平进程等两国将继续合作的“积极领域”,随后指出双方在委内瑞拉、军控等方面仍面临“挑战”。他强调,双方“花了相当多的时间讨论乌克兰”,在克里米亚问题上“美国不会改变立场”。

  拉夫罗夫随后也逐一表明俄方立场,不过他把重点放在了军控问题上。他说,双方讨论的中心议题之一就是战略稳定,“谈得坦率而务实。我们不仅要互相倾听,还要让对方听到”。

当地时间12月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美,并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晤。图为两人在会晤后举行联合记者会。当天下午,拉夫罗夫还将赴白宫与美国总统特朗普举行闭门会谈。<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当地时间12月10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访美,并在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蓬佩奥会晤。图为两人在会晤后举行联合记者会。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拉夫罗夫强调了美方退出《中导条约》的消极后果,并重申俄方在不设先决条件的情况下延长《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有效期的立场。而蓬佩奥则反复强调应扩大军控谈判的范围,同时美方将继续就军控问题与俄方保持沟通。

  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将于2021年到期。该条约旨在限制两国保有核弹头的数量,是《中导条约》失效后,两国间唯一的军控条约。拉夫罗夫指出,两个主要核大国之间积累分歧“是不能接受的”。这对美俄双方和国际社会都没有好处,并将给世界制造额外的紧张局势。“因此,我们将继续对话。”

  蓬佩奥还在记者会上暗批俄罗斯干预美国大选的做法“不可接受”。他说,如果俄罗斯或任何外国势力采取破坏行动,美方将采取行动。拉夫罗夫则回应道,所谓俄罗斯干涉美国内政的猜测毫无根据,“如果你怀疑我们做了什么,请把事实摆在桌面上”。

  对于美俄关系以及保持沟通的意愿,美俄外长的表态颇有“交集”。蓬佩奥说,两国双边关系是复杂的,在一些领域合作,在其他地方则竞争。双方同意保持沟通渠道的畅通,并坦诚对话。拉夫罗夫则说,美俄对不同的事情有不同看法,是“公开的秘密”。两国外交所要做的就是找到不损害对方利益的解决之道,避免冲突,促进建设性合作。(完)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