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法国示威者蓄意断电影响数万人 迫政府撤退休金改革

法国示威者蓄意断电影响数万人 迫政府撤退休金改革

2019年12月19日 0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法国退休金改革引发的大罢工持续近两周,当地时间17日,全法多个城市再出现大规模示威,巴黎有蒙面示威者投掷汽油弹,警方施放催泪弹驱散,拘捕数十人。电力公司RTE有员工蓄意截断供电,导致最少8.7万户停电,企图迫使政府撤销改革方案。

    当地时间12月12日,数以千计法国民众在巴黎游行示威,反对政府退休制度改革方案。法国政府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引发法国各大工会组织强烈不满。工会方面声称要继续大罢工和组织新的游行示威。<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12月12日,数以千计法国民众在巴黎游行示威,反对政府退休制度改革方案。法国政府退休制度改革方案引发法国各大工会组织强烈不满。工会方面声称要继续大罢工和组织新的游行示威。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法国当局表示,17日全国共有61.5万名示威者上街游行,当中巴黎约7.6万人参与,整体人数较12月5日首天大罢工时少约20万人。

  巴黎的示威者从共和国广场游行至民族广场,有人高举总统马克龙身穿宫廷服饰的海报,讽刺法国“恢复帝制”。到了晚上,一批蒙面示威者突然走到游行队伍前面,向警察投掷石块和汽油弹,警方发射催泪弹和挥动警棍驱散。

  报道称,法国不同工会对退休金改革态度出现分歧,法国总工会等立场强硬的工会组织,要求政府完全放弃改革,但一些立场温和的工会则只反对延长退休年龄,他们也没有跟随其他工会一起游行。

  另一方面,17日,RTE部分员工故意中断供电,导致吉伦特和里昂分别有5万户和3.7万户停电,许多公司甚至法国央行也一度断电,影响运作。法国总工会会长马丁内斯接受电台访问时,被问及这种违法行为是否太过分,他却指行动有必要,以迫使马克龙让步。

  18日,法国总理菲利普重申决心推行统一退休金制度,对与工会谈判达成共识仍感乐观。他19日起将与各工会和雇主组织会面,期望作出协调,能在圣诞节前结束罢工,但多个工会发表联合声明,强调“圣诞不会休战”,更不排除罢工持续至2020年。

【编辑:郭佩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