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通过新财年“天价”军费预算,组建天军欲将战火烧到太空

美通过新财年“天价”军费预算,组建天军欲将战火烧到太空

2019年12月19日 08:30 来源:澎湃新闻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美国参议院12月17日高票通过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并送交白宫待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生效。

  据美国有线新闻网(CNN)报道,美国参议院17日以84票比8票的绝对优势通过了总额为7380亿美元的2020财政年度的《国防授权法案》(以下简称为《法案》)。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陈孟统 摄
资料图:美国总统特朗普。中新社记者 陈孟统 摄

  此次《法案》的国防预算再创历史新高,并且授权组建独立军种——天军,对美军未来发展和全球战略稳定将产生重大影响,引发了外界的高度关注。

  为“美国优先”提供军事基础

  根据该《法案》,美国2020财年国防预算为7380亿美元,比2019财年7160亿美元增加约220亿,增幅为3.1%。据悉,在2020财年国防预算中,有6350亿美元是美国国防部的基础开支,231亿是美国能源部的核武器项目开支,海外应急行动预算为715亿美元,紧急灾难重建预算为53亿美元,其余项目预算28亿美元。在这之前,12月11日美国众议院通过该《法案》。

  这是美国会连续59年通过了《国防授权法案》,但美国会的众议院由民主党控制,导致今年的在《法案》谈判上异常艰难和复杂。其实,美参议院和众议院各自的草案在8月之前都已通过,但两份草案分歧较大,历经了数月的协商。美参众两院终于在12月9日达成协议,最终《法案》11日在众议院以377票赞成、84票反对的结果通过。

  根据双方的妥协结果,《法案》移除了民主党人提出的“禁止特朗普动用军事资金修建美墨边境墙”条款,共和党人则在军人带薪休假等议题上作出让步。对此结果,特朗普表示:“所有优先项目都列入了最终版《2020财年国防授权法案》,如官兵增资、军队重建、带薪休假、边境安全和太空军建设等。

  “从传统意义上讲,美国国会参众两院军事委员会的团结度比其他委员会高,它们掌握军事授权预算盘子比较大,能够平衡利益的地方多,表面上看起来非常激烈的争夺,实际上最后达成妥协的可能性都非常高。”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刁大明告诉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

  对于国防预算增加,刁大明认为这符合外界对其渐进式增长的判断。“此次《法案》再次体现了特朗普政府的战略重点和扩张性军事布局,现在美国政府整体上要强化军事投入,为‘美国优先’的政治目的提供军事基础。”刁大明说。

  此次《法案》明确进一步加大先进武器装备的采购力度,空军将用90亿美元采购90架F-35A和8架F-15EX战机,比原计划增加了12架F-35A。美国海军陆战队和美国海军则将分别增配10架F-35B和20架F-35C战机,在水面舰艇方面,《法案》提出为美国海军配备3艘“阿利·伯克”级驱逐舰、1艘护卫舰、2艘两栖战舰和2艘核潜艇等。

  天军组建迎来里程碑

  授权组建太空军这一美国第六个独立军种是特朗普政府的一场关键胜利,也是《法案》最令外界关注的地方。

  《法案》报告概要提到“认识到空间是一个作战疆域,授权在美国空军下设立美国天军,作为(《美国法典》)第十编下的美国第六军种”。

  “这个天军的定位类似于美国海军陆战队,陆战队隶属于海军部,天军将隶属于空军部。”国防科技大学太空安全战略研究中心教授杨乐平向澎湃新闻介绍说。

  美国航天新闻9日报道称,之所以能够最终授权设立天军,主要是因为白宫同意给予所有联邦工作人员12周的带薪育儿假待遇,以换取组建天军的授权。

  《法案》赋予空军部长将空军人员调往新组建的天军的权限,但未批准招用新人。空军航天司令部将被改编为美国天军。白宫预算申请包含7240万美元的天军总部组建经费。

  作为最早推动航天独立成军的两大推手,美国众议员库珀和罗杰斯在众议院通过《法案》后提醒说,法案的通过只是漫漫长路上的第一步。他们警告说,天军可能会经受严重的“生长痛”。两人坚持认为,天军从空军独立出来,成为独立军种是必要的,由此才能保证引起足够的重视。

  罗杰斯介绍说,天军估计会在未来3~5年里发展到约1.5万人,但规模仍将远小于其它军种。罗杰斯指出,天军将靠技术驱动,而不是靠人数。

  杨乐平对澎湃新闻表示,随着美国太空司令部的成立和太空军独立,美军太空政令与军令体制完成了重大调整改革,在世界各国中率先跨入太空战时代,主宰未来太空战场的战略图谋昭然若揭,破坏全球战略稳定,必然引发其他国家的高度警惕。

  对于《法案》批准美成立太空部队。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18日例行记者上评论称,这进一步表明当前外空武器化和战场化风险日益上升,中方对此深感担忧。外空是全人类的共同财富。确保外空和平利用,防止外空武器化和军备竞赛,不仅符合各国共同利益,也是各国共同责任。当前形势下,谈判达成外空军控国际法律文书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进一步上升。我们希望国际社会特别是有关大国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防止外空沦为新的战场,共同努力维护外空持久和平与安宁。

  再拿俄罗斯说事

  《法案》将对俄罗斯总统普京斥资110亿美元的“北溪-2”号项目实施制裁——该项目旨在通过俄罗斯至德国的一条新管道向欧洲输送天然气;并将禁止与俄罗斯进行军事合作。《法案》同时要求,五角大楼必须向国会提交遏制俄罗斯等国战略威胁具体措施的报告。

  “美国将俄罗斯等大国视为竞争对手,并加速推进‘大国竞争’战略,所以再次拿俄罗斯说事是情理之中的事情。”刁大明指出。

  彭博社17日援引白宫几位不具姓名的官员的声明称,美国阻碍“北溪-2”号项目的能力有限,因为管线已经完工,目前美国将尝试对俄罗斯的其他能源项目施压。

  近期,美国试射中程弹道导弹、《法案》制裁俄罗斯等一系列动作也引发俄军方的重视。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12月18日报道,俄军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表示,当前不具备发生大规模战争的条件,但不排除新的危机会失控并发展成为大规模军事冲突的可能性,应当对局势发展的任何场景做好准备。

  格拉西莫夫认为,“世界局势不稳定,发展越来越迅猛,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个别国家谋求把本国的原则强加给其他主权国家,甚至不惜动用武力。”

【编辑:苑菁菁】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