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难倒科学家:地磁北极正朝着俄罗斯方向加速移动

难倒科学家:地磁北极正朝着俄罗斯方向加速移动

2019年12月19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19日电 据台湾联合新闻网援引美媒报道,作为军民导航系统基础的地磁北极正朝着俄罗斯方向加速移动。科学家对此也不得其解,正积极透过各种迹证拼凑原因。

  从1831年开始,地磁北极就从加拿大北部向俄罗斯西伯利亚方向缓慢移动,现已“走了”2253公里,但近年速度却急剧加快到每年约54.7公里。这个现象前所未有,也迫使民间导航系统、北约组织和英美军方都会用的全球地磁模型(World Magnetic Model,WMM)必须提前一年更新。

  “1990年代开始的移动速度,比起过去至少4个世纪的任何时间点都要快,”英国地质调查局(BGS)地磁专家比根承认:“我们真的不知道地心发生什么变化,才会导致这个现象。”

  地球每数十万年会经历一次地磁逆转,届时地磁北极将落在地理南极。上一次地磁逆转是在77万年前,最新研究指整个过程历时2.2万年,比原先预期或预测都要长。同时,这项研究也不支持部分人士的看法,即一个人有生之年会碰上地磁逆转。

  “地磁逆转在地球内部最深处产生,影响却贯穿整个地球,特别是在地表与大气。”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教授辛格说:“除非你手上有着完整、准确和高解析记录,像是地表上的地磁逆转真正模样。否则,就连讨论什么是逆转产生机制都很难。”

  研究显示,磁场强度每世纪减少约5%。一旦磁场出现弱化迹象,就指向地磁逆转即将来临,势必冲击导航、卫星和通讯,但实际发生的时间难以预测。但专家相信,人类有一整个世代的时间去适应磁场的长期不稳定。

  报道称,全球地磁模型预测2020年,地磁北极将持续偏向俄罗斯,但速度正缓慢减至每年约39.9公里。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