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抢救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艺——探访叙利亚“东方之家”

抢救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艺——探访叙利亚“东方之家”

2019年12月19日 17:41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通讯:抢救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艺——探访叙利亚“东方之家”

  新华社大马士革12月19日电 通讯:抢救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艺——探访叙利亚“东方之家”

  新华社记者郑一晗 汪健

  大马士革米丹区一处古色古香的庭院里,绿树环绕,果子挂满枝头,阳光打在红绿相间的窗户上,屋内不时传出机器“轰隆隆”的声响。这里是在叙利亚民间组织资助下建立的手工作坊“东方之家”,一批优秀工匠正为抢救濒临失传的传统手工艺努力着。

  在木器作坊里,62岁的扎卡里亚·萨菲正向徒弟传授木器表面图案的制作要领。他一只手紧握一把几毫米宽、颜色各异的木条,另一只手娴熟地穿插、组合,拼出一个精致的多边形图案。

  “完成一件木器作品往往需要上百个图案。”萨菲说,由于木料切得很薄,操作时要求手法细腻,保持专注和耐心。

  萨菲制作木器的工艺至少有700年历史,是叙利亚最具特色的古老手工艺,木器表面由木条和贝壳镶嵌而成,非常精美,采用这种工艺制作的盒子、家具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但受战争影响,叙利亚目前从事这种工艺制作的工匠越来越少。

  萨菲原本在大马士革郊区拥有独立的手工作坊,不料炮火袭来,半生家业毁于一旦。几经辗转,萨菲带着战乱中幸存的一台机器来到“东方之家”,继续木器艺术创作。

  46岁的马希尔·布祖有着相似的遭遇,他的大马士革彩绘店铺也在战争中被毁,但很幸运在“东方之家”找到了归属。

  “这里有免费的工作场地和干活需要的机器,我又能重操旧业了。”布祖拿起一块木板,向记者展示起大马士革彩绘的制作步骤。从绘画、印花,到上色、描边,经过多道工序后,木板焕然一新,成为鲜艳精致的艺术品。

  “大马士革彩绘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000多年前的倭马亚王朝时期。”布祖说,他和其他几位艺人正致力于抢救和保护这项祖先传下来的技艺。

  然而,叙利亚危机让传统手工艺发展步履维艰。布祖说,手工艺品制作时间长、成本高,相应地定价也高。可如今经济萧条、生活成本高企,人们不愿把钱花在装饰性的工艺品上,工匠们辛苦打磨的作品常常无人问津。

  40岁的马赛克画艺人瓦法·哈桑谈起传统手工艺的现状,也感慨良多。哈桑说,面对攀升的物价,很多工匠靠手艺已难以养活家庭。“一幅马赛克画需要3个月才能拼贴完成,如果销路无法保证,如何把这项事业坚持下去?”

  为推动传统手工艺的传承和发展,叙利亚民间组织“瓦法”文化救助和发展协会于2018年发起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将一批技艺高超的工匠召集起来组建了“东方之家”。

  协会会长里玛勒·萨利赫说,大量工厂和作坊在战争中被毁,很多工匠远走他国,给叙利亚手工艺行业带来巨大打击。同时旅游业持续萎靡也使手工艺品市场深受影响。

  “年轻人正在远离传统手工艺,叙利亚很多古老技艺正面临失传危险。”萨利赫忧心忡忡地说,传统手工艺是历史和文化的载体,只有保护好这些文化遗产才能守住国家重建的精神根基。

  令人欣喜的是,布祖的儿子对大马士革彩绘的兴趣日渐浓厚,已经开始跟随父亲学艺。布祖希望,这门古老的手艺能在下一代手中得到振兴。

【编辑:白嘉懿】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