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日政府拟力促男性国家公务员休1个月以上育儿假

日政府拟力促男性国家公务员休1个月以上育儿假

2019年12月27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2月27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日本政府27日做出决定,力争使有孩子出生的所有男性国家公务员,都休合计1个月以上的带薪假和无薪育儿假。报道称,这将从2020年度起实施。

  日本政府此举旨在通过国家公务员率先行动,提升包括民间企业在内的整个国家的育儿假休假率。鼓励休假的干部及管理人员的努力程度将反映到人事考评中。据悉,日本政府还将推进完善即使长期休假也不影响业务的职场环境。

  据报道,由各府省厅事务次官级人员组成的“女性职员活跃和工作生活平衡推进协议会”上做出了该决定。

  方针写明,休假时间原则上为孩子出生后1年以内。考虑到配偶的负担,鼓励在出生后到8周以内在一定程度上集中休假。有孩子出生的男性职员的上司根据职员本人意愿,制作休假计划,并提前调整业务分担等,完善休假环境。各府省厅的实施状况将由内阁人事局公布。

  与此相关,内阁人事局以不满50岁的男性国家公务员为对象,于11月25日至12月19日实施的问卷调查汇总了中期统计结果,回答人数约2.2万人。“想休育儿假”的人占54.0%,“想休假,但觉得无法休假”的占28.6%。包括潜在意向在内,希望休假者占比超过8成,但2018年的实际休假率仅为12.4%。

  向回答“想休假,但觉得无法休假”和“不想休假”的职员询问理由,答复结果最多的是“收入减少”,占37.4%;其次为“业务繁忙”(31.4%),以及“重返岗位后还要适应职场变化”(24.6%)等,对业务层面的担忧较为突出。

【编辑:甘甜】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