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研究:亚马孙森林再生速度远低于此前预期

新研究:亚马孙森林再生速度远低于此前预期

2019年12月30日 14:58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新华社北京12月30日电 美国《生态学》杂志近期刊登的一项新研究显示,亚马孙森林在被采伐后,再生速度可能比此前预期要慢很多。

  巴西帕拉联邦大学和英国兰开斯特大学等机构研究人员对位于巴西布拉干萨的亚马孙森林再生情况监控了超过20年,这是亚马孙地区最早遭遇森林采伐的区域,几乎失去了所有原始森林。

  由于森林能够从大气中吸收大量的碳,次生林曾被看作是抗击气候变化的重要工具之一。次生林是原有森林经采伐或破坏后又恢复起来的森林。

  最新的研究结果显示,即便经过60年的再生历程,布拉干萨区域次生林吸收的碳,只及原始森林的约40%。研究还发现,次生林在干旱时期从大气中吸收的碳更少,而气候变化正导致亚马孙地区干旱年份增多。

  研究人员表示,这一研究成果将对气候变化预测产生显著影响,因为次生林从大气中吸收碳的能力此前可能被高估。

  除有助应对气候变化,次生林还能为濒危物种提供重要栖息地。然而,研究人员发现,次生林的生物多样性水平仅是当地未受人类干扰森林的56%,且在20年的监控过程中,未发现物种多样性增加。

  研究人员指出,亚马孙地区次生林面积正逐渐增加,其在减缓气候变化方面的潜力对全球意义重大,因此有必要开展更多长期研究,以更好地了解次生林的恢复能力,并选取能对抗击气候变化和保护生物多样性有重大意义的区域进行修复。此外,除要在已采伐地区大力造林外,还需采取更加坚定的措施保护原始森林。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