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研究:恐龙体型“缩水” 为温血动物出现铺平道路

研究:恐龙体型“缩水” 为温血动物出现铺平道路

2020年01月02日 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2日电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研究人员认为,恐龙在人类的进化史中发挥了关键作用,为温血哺乳动物的出现铺平了道路。

    资料图:2019年7月25日,法国西南部查伦特,志愿者在一个古生物学遗址中挖掘出一只距今1.4亿年、长2米、重约500公斤的侏罗纪时期蜥脚类恐龙股骨化石。
    资料图:2019年7月25日,法国西南部查伦特,志愿者在一个古生物学遗址中挖掘出一只距今1.4亿年、长2米、重约500公斤的侏罗纪时期蜥脚类恐龙股骨化石。

  在数百万年的时间里,这些庞然大物在适应更快新陈代谢的同时,体型逐渐缩小。这一进化过程使恐龙能够更快地燃烧从食物中获取的能量,并调节自身的体温,从而使种群兴旺。

  温血动物对比爬行动物和鱼类等依赖环境热源的冷血动物来说,需要更多的能量。但温血动物可以生活在更广阔的地理范围内,有更大的流动性和脑力。此前,科学家们一直难以解释温血动物的起源等,这主要是因为缺乏化石证据。

  然而,智利大学的研究人员称,他们的最新发现揭示了哺乳类动物是如何变成温血动物的。他们分析了动物如何调节体温,并将其与不同体型的兽脚亚目恐龙进行了比较。兽脚亚目恐龙是一种两足三趾的恐龙,有观点认为,鸟类是从这种恐龙进化而来。

  报道称,温血动物必须将身体产生的热量与身体活动或寒冷天气中需要损失的热量,达成平衡。新的发现表明,在大约1.8亿年前,侏罗纪早期到中期的大部分时间里,动物新陈代谢率稳步上升。

  研究人员还表明,温血动物需要缩小9倍,才能拥有与同样大小的冷血动物相同的能量需求。

  报道指出,《科学进展》杂志曾指出,一只43公斤的现代温血鸟类和它370公斤的冷血“恐龙祖先”有着相同的需求。该项研究表明,随着温血动物的进化,它们的体型不断缩小,兽脚亚目恐龙的数量增加了30倍。

【编辑:卞磊】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