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新的一年,世界会比过去更安全吗?

新的一年,世界会比过去更安全吗?

2020年01月03日 09:20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国际随笔】新的一年,世界会比过去更安全吗?

  2019年结束之际,恐怖主义的“幽灵”再次来袭:12月28日,索马里首都摩加迪沙一处公路检查站遭到自杀式炸弹袭击,造成至少84人死亡,其中大多数是平民。这是2017年10月以来索马里发生的最严重袭击。

  就在几天前,位于西非的布基纳法索两天内连续遭遇袭击,造成至少18名士兵死亡,35名平民丧生。

  非洲的遭遇表明了当前国际反恐局势的严峻性。

  自从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在叙利亚和伊拉克被消灭殆尽后,全球反恐形势就开始发生转变。2019年10月27日,美国宣布“伊斯兰国”最高头目巴格达迪在美军突袭中自杀身亡,成为全球反恐的标志性胜利。

  然而,在“伊斯兰国”走向灭亡的同时,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加速向全球流散。

  澳大利亚智库经济与和平研究所发布的“2019全球恐怖主义指数”指出,西欧、北美和大洋洲的右翼极端主义活动已连续三年呈增多态势。

  2019年3月15日,新西兰克赖斯特彻奇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至少51人死亡,这是新西兰史上最严重的恐袭事件。

  4月21日,斯里兰卡首都科伦坡和拜蒂克洛等地遭遇连环爆炸袭击,造成300多人死亡、500多人受伤。

  8月3日,美国得克萨斯州埃尔帕索市发生枪击事件,造成22人死亡,这是美国2019年致死人数最多的单次枪击事件。

  10月9日,德国东部城市哈雷发生枪击事件,造成2人死亡;11月29日,英国伦敦发生恐怖袭击事件,造成2人死亡。

  而在阿富汗、叙利亚、伊拉克等地,恐怖袭击更是时有发生。东非的索马里以及西非的萨赫勒地区,也沦为恐怖袭击的“重灾区”。

  总体来看,这些恐怖袭击的发动者可以分为三类。

  其一,区域性极端组织,如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和“基地”组织等。这类组织在很多地区都有分支机构,人员和资金来源多样化,能够在多个地区和国家发动恐袭。

  其二,本土极端组织,这些组织多在一国内土生土长,其活动范围主要限于本国,从国外获得的支持很少。

  以斯里兰卡恐怖袭击为例,虽然“伊斯兰国”宣称对袭击负责,但斯里兰卡政府指认袭击由本土极端组织策划和发动。

  其三,受极端思想影响的个人,又称“独狼”。这类人有的是受到极端组织长期的蛊惑和洗脑,有的则是对一些社会问题不满而产生了极端倾向。

  基于此,2020年,国际反恐同样需要从三个层面着手:

  打击区域性极端组织需要区域合作乃至全球范围的合作。在“伊斯兰国”灭亡过程中,国际社会的长期多方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非洲萨赫勒地区,萨赫勒五国目前联手反恐起到了一定效果,法国在该地区派有反恐部队,欧盟一些成员国也承诺提供资金,但这显然还不够。

  本土极端组织的产生往往源于一国国内的政治和宗教等问题。要有效打击这类组织,需要一国从国内的经济发展和社会和解等层面着手。

  至于具有极端思想的个人,一方面要掐断其接触极端思想的途径,尤其是要加强对网络和社交媒体的监管,防止极端思想荼毒青少年等重点群体;另一方面也要在实现社会平等、促进社会和谐等方面努力,例如解决外来移民融入问题。

  另外,从国家角度来看,发展中国家以极端组织袭击为多,发达国家以极端个人袭击为多。

  因此,发展中国家反恐的侧重点应是提高经济发展水平,解决年轻人的就业等问题,根除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滋生的土壤。发达国家则应在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社会融合方面多下功夫。

  毕振山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