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评:美又在中东用“搞暗杀”短线操作

评:美又在中东用“搞暗杀”短线操作

2020年01月04日 06:42 来源:环球时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美军袭击致伊朗高官身亡来源:中国新闻网

  社评:美又在中东用“搞暗杀”短线操作

  当地时间星期五凌晨,美军用无人机袭击的方式炸死了伊朗革命卫队“圣城旅”实际领导人苏莱曼尼和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人民动员组织”指挥官穆罕迪斯。这一行动强烈震动了中东局势,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誓言要对美国进行“严厉的报复”,美驻伊拉克使馆和国务院周五都呼吁在伊拉克的美国公民“立即离开”那个国家。

  美国与伊朗的这一轮冲突升级要倒推到去年12月27日美国在伊拉克北部的一个基地遭到火箭弹轰击致一名美国民用承包商死亡和4名美军士兵受伤。两天后美军轰炸了其认为应对此事件负责的伊拉克什叶派民兵武装“真主旅”,炸死了该组织的25人,并谴责伊朗是对美基地袭击的幕后主使。随后发生了12月31日美国驻伊拉克使馆被围攻事件,华盛顿再次指责伊朗要对这起围攻“负全责”。定点清除苏莱曼尼是这一事态的最新升级。

  了解当前的事态还需补充更广泛的信息。美国2003年通过战争推翻了萨达姆政权,但伊拉克的局势发展并未对应美国之所愿。伊拉克的政治版图教派化、部族化了,而什叶派信徒占了伊拉克人口60%,这使得德黑兰在伊拉克有很大活动空间。苏莱曼尼此次去巴格达在伊朗和伊拉克部分力量看来属于“正常交往”,因此他们认定美国除掉苏莱曼尼是“暗杀”,也是“国际恐怖主义行径”。

  美国之前已将伊朗革命卫队的“圣城旅”列为恐怖组织,美国和伊朗互指对方为恐怖主义,然后双方冤冤相报,相互杀死对方的人员,华盛顿是想要这样的局面吗?

  美国当然有更强的力量和手段,它连伊朗这么重要的官员都能说杀就杀。但是杀一个苏莱曼尼,会在什叶派穆斯林中激起多么大的仇恨,至少美国在中东地区的人员会因此而变得更加安全吗?

  可以肯定的是,美国这样做在伊朗和支持伊朗的地区所激起的愤怒和仇恨要远远大于它想要向那些地区植入的恐惧。华盛顿的精英们真应该好好想一想,从阿富汗战争到今天,美国已经杀死了多少对手的高官甚至领导人?美国也付出了巨大的生命代价,花了那么多的钱,但是美国把中东那些仇恨美国的人吓住了吗?

  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中东的反美者可谓一茬又一茬地割了再长。

  美国早年帮以色列人打阿拉伯人,然后帮以色列与阿拉伯人谈判,再后来支持“阿拉伯之春”,直到今天帮着以色列和逊尼派政权与什叶派政权对抗。然而贯穿始终的是,美国在中东永远都有仇敌。它就像坐在装甲车里,碾压一批人,也要同时防着一批人。对方不安全,它也只有坐在装甲铁壳里的安全。

  华盛顿很可能低估了杀死苏莱曼尼政治后果的严重性,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对于“严厉报复”的表示多半不仅仅是威胁,因为它代表了中东什叶派社会的一种情绪和呼声。即使接下来伊朗官方力量不动手,地区内的一些力量会不会自发行动呢?

  美国太强大了,所以遇到挑战就容易手痒痒,以为武力是最好用的,而且不用白不用。然而武力只能杀戮,却改造不了人心。

  美国的中东政策不能不说总体上是失败的,今天华盛顿想的恐怕是怎么做最适合让美国选民出气,兑换成对现政府有利的选票。今天的美国政府恐怕根本没有考虑怎么做有利于长期解决中东问题,他们顾不上也没兴趣在中东做这样的长期投资,他们更愿意搞短线操作。

【编辑:罗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