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伊拉克真要“逐客” 特朗普能怎么办?

伊拉克真要“逐客” 特朗普能怎么办?

2020年01月07日 16:49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外媒观察

  伊拉克真要“逐客” 特朗普能怎么办?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美国无人机袭杀伊朗将军苏莱曼尼一事仍在发酵,伊拉克更是被卷入漩涡中。1月5日,伊拉克国会通过一项决议,要求驻扎在该国的外国军队撤离。这里的外国军队,当然包括大约5000名美军。

  当然,这份决议还只是国会意向,真要实行需要政府批准。所以伊拉克是否真要逐客,尚未确定,不过对此特朗普反应很干脆:一、真要逐客,我就制裁你!二、美国在此花费巨大,想让我走,请还钱!

  其实,美军高调刺杀苏莱曼尼后,伊拉克的处境可以用三个字来形容——“太难了”。2003年美军入侵之后,伊拉克陷入混乱,在经济建设、民主重建乃至政府日常运作,都高度依赖美国援助;然而,伊拉克人口中60%是什叶派穆斯林,所以什叶派的老大伊朗对萨达姆之后的伊拉克影响很大,而美国和伊朗这几年的对抗越来越激烈。

  这种情况下,本来伊拉克就在美国伊朗之间寻找平衡,有点为难,美国对此也有些不满。而美军无人机这次又在伊拉克境内将苏莱曼尼炸死,同时也炸死了伊拉克军官。此可谓“是可忍孰不可忍”,什叶派穆斯林占多数的伊拉克不可能不表态。

  据伊拉克当地媒体报道,国民议会在表决“驱逐”外国驻军的决议时,逊尼派的议员和库尔德人议员都表示反对(担心什叶派穆斯林在伊朗的支持下欺负他们),但什叶派穆斯林议员占多数,所以通过决议并非难事。决议称,目前在伊拉克驻扎的外国军队,乃是伊拉克政府邀请帮助打击“伊斯兰国”的,现在不需要了,请他们离开。

  这个决议本身并没有约束力,需要政府批准之后才能付诸行动。但伊拉克由于去年乱局,目前连正式政府都没有,是看守政府。美国全国广播电台(NPR)分析说,鉴于为难的处境,看守政府可以拖到正式政府成立,正式政府也可以继续拖,等事情冷下来再说。毕竟“逐客令”并未生效,也不是什么迫切的事情。

  对于这个逐客令,美国国务院发言人说,“我们强烈敦促伊拉克领导人重新考虑两国之间持续的经济和安全关系,以及全球合作在伊拉克击败‘伊斯兰国’的重要性。” 美国仍然“致力于建立一个有主权、稳定和繁荣的伊拉克”。这就是个标准的外交回应,既表态了,又不着急,也没有得罪任何一方。

  特朗普就不一样了。有记者就伊拉克议会的“逐客令”问他时,特朗普立即回答:“我们在那里有超级昂贵的空军基地,花了好几十亿美元建造的。除非他们将这些钱还我们,否则我们才不会离开。”接着他又深入一步说:“如果他们让我们离开,而且不是友好地请求,我们就制裁他们,对他们实施很大的制裁,他们从未见过的制裁,这个制裁将令我们对伊朗的制裁显得非常温和。”

  如上所言,“逐客令”尚未实施,特朗普便如此强硬表态,从中倒是可以看出特朗普的特点:遇到什么大事,他的脑子第一想到的是“钱”,是“他们欠我们钱”;第二想到的就是“制裁”,而且是“很大的制裁”。其实,这已经不是特朗普在伊拉克“逐客令”上的独有反应,而是在很多国际事务上的态度。

  特朗普本来一直坚持要从伊拉克撤军,抱怨在中东花费几万亿美元却“什么都没有得到”,但伊拉克国会表示要美军撤走,却令他觉得不是“友好地请求”,因此既要人家赔钱,还要制裁人家,可见面子对他来说也是很重要的。

  特朗普这种态度,被美国自由派媒体指责“全凭个人喜好,没有战略眼光”,但是他的支持者却认为,这样做才体现出“美国优先”。因此,特朗普这种貌似荒诞的反应,却不能一笑置之。有时它真会带来外交后果。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