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伊矛盾是否引燃中东火药桶?

美伊矛盾是否引燃中东火药桶?

2020年01月08日 02:02 来源:新京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近日,美伊两国是否会擦枪走火被世界关注。伊朗和伊拉克分别对美军表态,1月7日,伊朗将美军列为恐怖组织并扬言报复,1月5日,伊拉克则要求美国撤军。

  尽管局势紧张,但似乎美国方面并没有要“打架”的意思。特朗普更是表示:“我们不是发动了一场战争,而是阻止了一场战争。”

  1月6日,多家美媒报道称,驻伊拉克美军司令威廉·H·希利三世曾致信伊拉克国防部称,出于对伊拉克独立主权的尊重,美军将为撤离伊拉克做好准备。然而不久后,美国国防部就发声称,美方暂无从伊拉克撤军的计划。

  记者梳理美军在中东过去十年部署发现,无论从兵力还是军事设施,美军在这一地区的存在呈现总体下降趋势。专家分析认为,美伊两国虽然存在较大矛盾,但双方互有顾忌,发生正面大规模冲突的可能性不大。

  ■ 背景

  为监视伊朗 美国无协议驻军

  实际上,美国的盟友近期也表示了撤军计划。德国、克罗地亚等多国已公布具体撤军计划。

  回顾美军在中东的军事部署,2007年,驻伊美军达到了最高峰的17万人。2008年,美国政府与伊拉克政府达成撤军协议2011年12月8日,驻伊美军彻底撤出。

  然而,就在美军撤出后,“伊斯兰国”(IS)极端组织迅速崛起,占领了伊拉克、叙利亚的大部分领土。不敌之下,伊拉克于2014年初求助美国,美军自此重返伊拉克。由于没有正式的驻军协议,驻伊美军在2017年达到了5000余人。

  特朗普上台后,他曾表示将撤出驻扎在中东的美军。然而2019年,他又表示,将留下部分美军驻扎伊拉克,以监视伊朗行动。此举激怒了伊拉克,许多政客要求美军撤出伊拉克。随着苏莱曼尼的死亡,伊拉克对美军的怒火更盛。

  土耳其:因斯里克空军基地

  约旦:姆瓦法克·萨尔提空军基地

  伊拉克:阿萨德空军基地

  巴拉德空军基地(F-16中队基地)

  沙特:苏丹王子空军基地(2个“爱国者”导弹连、1个萨德系统,美国第28轰炸机联队。部署有B-1轰炸机,F-22战斗机,F-15战斗机)

  科威特:阿里-萨利姆空军基地(驻扎有美国空军第386空中远征联队)

  卡塔尔:乌代德空军基地(美军在中东最大的军事基地;美国联合空中行动中心、美国空军中央司令部、美国中央特别行动指挥部、美国中央司令部指挥机构所在地)

  阿联酋:扎弗拉空军基地(美国第380空军远征联队驻扎地,部署有F-22战斗机、RQ-4全球鹰无人机;美军在此帮助训练多国士兵);富查伊拉海军基地;杰贝阿里港口

  巴林:谢赫伊萨空军基地(部署有F-16、F/A-18);穆哈拉格空军基地;巴林海军活动支援基地(美国海军中央司令部、美国海军第五舰队司令部所在地)

  阿曼:马斯喀特国际机场;曼撒拉空军基地;杜格姆港口;萨拉拉港口

  埃及:美国海军第三医学研究分队

  ■ 解读

  美军减少 开战有顾忌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中东研究所研究员田文林表示,美军中东的角色经历了从“台前”到“幕后”的转变。如今,美军重返伊拉克,目的就是确保伊战成果,将伊拉克圈定在美国势力范围内,对伊朗、叙利亚等国家形成威慑。美军近十年来撤军是大趋势。尤其是特朗普多次强调低成本控制中东。但是地区局势千变万化,不允许美国完全撤出,因此美国的顾忌很多,不希望引起新的战事。而伊朗一直试图影响中东,但自身缺乏实力,因此双方尽管存在很大矛盾,但不会轻易产生大规模正面军事冲突。

  中国社科院西亚非洲研究所中东研究室研究员余国庆认为,伊朗尽管国内存在一定的反美情绪,但伊朗基本上不会因此与美国开战。

  ■ 链接

  美军全球司令部

  美国共有11个一级联合作战司令部

  6个战区司令部:印度洋-太平洋司令部、欧洲司令部、南方司令部、中央司令部、北方司令部、非洲司令部

  5个职能司令部:特种作战司令部、战略司令部、军事运输司令部、网络司令部、太空司令部

  中央司令部辖区为中东、北非和中亚地区

  司令部设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麦克迪尔空军基地;海外司令部设在美国海军巴林基地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