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外媒:美拟开放高浓缩铀出口 被批增加核扩散风险

外媒:美拟开放高浓缩铀出口 被批增加核扩散风险

2020年01月09日 15:16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9日电 据路透社报道,美国能源部为了医用同位素制造用途而取消武器等级铀的出口许可禁令。但反对者批评称,此举会增加核扩散风险,并且对正在转型使用更安全材料的企业不利。

  报道称,美国能源部长丹·布罗莱特在一封写给美国联邦众议院能源委员会高阶成员的信中表示,能源部认定,目前一种不含高浓缩铀(HEU)制成的物质,在整体供应量上不足以满足美国病患的需求。

  这种物质名为“不含高浓缩铀制成的钼99”(non-HEU-based Mo-99)。

  路透社称,这封信的日期为1月2日。在信中,布罗莱特取消了美国核管理委员会核发的为期2年的许可证禁令。据称,这项许可证禁令原应于1月3日生效。

  比利时一家名为放射元素研究所(IRE)的公司希望利用高浓缩铀制造医用同位素。放射性同位素可用于多种医疗用途,例如成像、诊断及癌症治疗。

  得克萨斯大学教授,防止核扩散项目的创始负责人艾伦•库珀曼表示,此举破坏了公司向使用低浓缩铀的转型过程,也伤害生产不含高浓缩铀医用材料的新创企业。

  “这是不负责任和不必要的,”库珀曼说。他说,能源部正在损害美国的政策,“类似于将足球放在自己的网中。”隶属美国能源部的国家核安全局没有立即回应置评请求。

  防扩散专家称,尽管IRE在最近的申请中要求的HEU重量不到5公斤,但出口任何数量的这种材料都是有风险的,特别是在有其他选择的情况下。IRE未就此做出回复。

  报道指出,比利时的核设施过去曾发生安全问题。2014年,一名作恶者排干了一座反应堆的润滑剂,导致电厂关闭,造成了2亿美元的损失。2016年,警方表示,在布鲁塞尔引爆自己的炸弹袭击者,秘密拍摄了比利时核研究项目负责人的行动。

  专家表示,高浓缩铀流入企图制造简陋武器的激进分子手中的风险很低,但由于存在替代品,美国不应运送任何高浓铀。

  詹姆斯•马丁防扩散研究中心的研究员迈尔斯•庞帕说,“这种物质流通得越多,就越危险。”

【编辑:李弘宇】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