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美伊对抗走到今天 要怪特朗普的“奥巴马情结”?

美伊对抗走到今天 要怪特朗普的“奥巴马情结”?

2020年01月09日 15:38 来源:羊城晚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1月8日凌晨,伊朗向美军驻伊拉克的两个军事基地发射十几枚导弹,一些舆论担忧美伊或走向全面战争。不过从双方的反应看,冲突升级的可能性很小。

  伊朗的《德黑兰时报》报道称,这次伊朗袭击的伊拉克阿萨德军事基地,在1月3日美军袭杀伊朗高级将领苏莱曼尼的行动中提供了很大支持。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表示,袭击就是“扇了美国一记耳光”!

  这记耳光有多重?《德黑兰时报》的另一则报道称,伊朗革命卫队表示,“据百分之百可靠消息”,这次导弹袭击,炸死美军80多人,炸伤约200人。破坏了该基地大量无人机和战斗机,“美国想反击,却无能为力”。不过美国和西方主要媒体对这些数字只字不提,可能是觉得不值一提。《德黑兰时报》的解释则是,美国媒体为了面子,“故意淡化这次袭击的严重性”。

  淡化袭击的不仅是媒体,特朗普也就导弹袭击发了推特,大意是虽然遭到袭击,但是美军基地“一切都好”,美国有最强大的军力和最好的装备,不怕。

  一些媒体分析,特朗普轻描淡写,说明他并不想将冲突升级,美国国防部长也公开表示,美国并不想和伊朗开战,但要做好准备。美国国会众议院领袖佩洛西发的推特更有意思,她说既要伊朗停止暴力活动,也要特朗普政府停止挑衅,因为美国和世界都承担不起另一场战争。

  种种迹象表明,美国方面并不想开战。不想开战的原因,首先当然是美国民意反对,身陷阿富汗战争和伊拉克战争的美国,现在一提开战就反对;其次,美伊开战也会导致油价上涨,全球经济都会受到冲击,这对特朗普竞选连任也不利;再次,不想开战和特朗普的个性也有关系。《洛杉矶时报》的一篇分析称,其实特朗普这个人也不喜欢打仗。虽然他喜欢说一些非常强硬的话,也经常在推特上轰炸他人,但真要说出兵,他兴趣不大。比如去年6月伊朗击落一架美国无人机,特朗普就表示“那不是伊朗打的,而是无人机故障坠毁的”,以此平息事态。

  当然,美国不想开战,伊朗其实也不想冲突升级。伊朗不仅在整体实力和美国差距甚大,在自己周边的盟友也不如美国多,如果全面开战,估计也不会占到任何便宜。只不过苏莱曼尼被杀,是可忍孰不可忍?导弹轰炸美军基地,算是出了这口恶气。在袭击之后,伊朗外长扎里夫也通过推特表示,伊朗轰炸乃是根据联合国宪章实行的自卫行动,伊朗并不寻求冲突升级。

  看样子,双方都很克制。这里有个问题是,特朗普现在知道克制,那当初为什么要不断放出狠话,“极限施压”伊朗呢?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的一篇分析认为,原因在于特朗普的“奥巴马情结”。这篇文章称,特朗普当了总统以来,念兹在兹的就是要超过奥巴马,“击败奥巴马”,所以只要是奥巴马留下的,他就要抹除。什么跨太平洋合作协议,什么巴黎气候协定,什么和古巴缓和关系,统统不要!对待伊朗问题也是这样,如果伊核协议不是奥巴马的成就,特朗普可能还不那么反感。问题是在特朗普眼里,这个协议就是“奥巴马协议”,一定要废除。他身边的对伊强硬分子又推波助澜,所以这才有特朗普政府退出伊核协议,对伊朗进行“极限施压”,压力之下伊朗也采取报复措施,不断骚扰美国在中东的驻军及其盟友,双方争斗不断升级,最终导致苏莱曼尼被杀,伊朗导弹袭击美军基地,令世界人民担心中东乃至全球局势。

  羊城晚报国际评论员 钱克锦

【编辑:田博群】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