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深度解读中东局势:多国卷入美伊博弈的背后……

深度解读中东局势:多国卷入美伊博弈的背后……

2020年01月09日 19:08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9日电 (卞磊)美国和伊朗关系持续恶化,引发中东地区紧张局势升级,越来越多的国家被卷入其中:多次“躺枪”的伊拉克、伊朗“老对手”以色列和沙特、还有欧盟和俄罗斯……这些国家在美伊间扮演着怎样的角色?又各打什么“算盘”?

  北京时间9日下午,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对中东局势进行深度解读。

1月9日,<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直播特邀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分析中东当前局势,解局未来走向。图为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做客<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访谈节目。<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记者 李骏 摄
1月9日,中新网直播特邀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分析中东当前局势,解局未来走向。图为驻伊朗大使华黎明做客中新网访谈节目。中新网记者 李骏 摄

  【伊拉克:为何“受伤”的总是我?】

  无论是伊朗指挥官苏莱曼尼之死,还是美军驻伊拉克基地遭袭,都发生在了伊拉克的领土之上,是巧合、还是另有深意?

  作为伊朗的邻国,伊拉克和伊朗的关系“很特别”。华黎明介绍称,伊朗是一个什叶派国家,而伊拉克境内60%以上的人,也都信什叶派。所以,在伊拉克境内,有一批亲伊朗的民众存在。

  但在伊拉克战争之前,统治伊拉克的萨达姆属于逊尼派教派,因此两伊关系处于紧张状态。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并推翻萨达姆政权后,取而代之的是亲伊朗的什叶派政权。自此,伊朗在伊拉克的影响越来越大。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3枚导弹袭击,两部车辆被炸毁,致数人死亡。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曼尼在空袭中身亡。美国国防部五角大楼表示,特朗普指挥了美军对位于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两处与伊朗有关目标发动的空袭。图为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导弹袭击现场。
当地时间1月3日凌晨,据伊拉克安全部门发布的声明,巴格达国际机场附近遭到美军导弹袭击。伊拉克人民动员组织领导人阿布·马赫迪·穆罕迪斯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领导人卡西姆·苏莱曼尼在空袭中身亡。

  华黎明分析,这使伊拉克成为美国和伊朗两家争夺的对象。很多美伊之间的争端都在伊拉克的领土上发生,这背后既有美国的影响,也有伊朗的影响。美国是占领军,在伊拉克有驻军、有霸权,可是伊朗在该国有群众、也有影响力。

  在此次苏莱曼尼被击杀后,普遍预测认为,伊拉克可能会进一步成为美国和伊朗争夺和厮杀的战场。

资料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资料图: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

  以色列、沙特在地图上“瑟瑟发抖”

  近来,美伊一度游走在战争边缘,意味着中东可能成为一个更加危险和不稳定的地方,而美国盟友以色列和沙特首当其冲。

  苏莱曼尼被击杀后,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黎巴嫩真主党等,都曾威胁对以色列“动手”,甚至威胁将其“从地图上抹掉”。以色列也在第一时间撇清了关系,称未参与击杀行动,并提高了安全警戒。

  华黎明指出,伊朗的威胁对以色列来说,是生死存亡的问题。以色列希望美国和伊朗不要改善关系。过去,美国奥巴马政府跟伊朗签订了伊核协议,让以色列非常反对和反感。

资料图:沙特阿拉伯官员。
资料图:沙特阿拉伯官员。

  不过,对沙特来说,情况则不尽相同。

  分析认为,沙特也希望美国和伊朗关系不要改善,因为沙特跟伊朗关系很敌对:一个亲美,一个反美。且在这个问题上,双方已经敌对了好多年。数年前,因为伊朗民众冲击了沙特驻伊朗使馆,两国还因此断交。

  然而,沙特绝不愿意看到“美伊大战”,作为伊朗的邻国,沙特领土上有很多美军基地,很可能因此被首选为战场。

  那么,伊朗会不会对以色列和沙特“动手”?华黎明表示,伊朗若要继续“报复”美国,可能会报复到这些国家的领土上。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资料图:德国总理默克尔。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欧盟将与美国“渐行渐远”?

  “在与伊朗的关系问题上,欧盟不会跟着美国走。”在预测欧盟态度时,华黎明这样说。对于这次美国用“定点清除”的方式击杀苏莱曼尼,欧洲国家都不赞成。

  其实,在2018年5月,美国一意孤行退出伊核协议,欧盟就持有反对意见。欧洲三个国家的领导人: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英国时任首相特蕾莎•梅,都曾前往华盛顿,试图说服特朗普,但美国仍然坚持己见退出伊核协议。

  不仅如此,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美国对伊朗实行了严厉制裁,而且进行了“长臂管辖”。也就是说,欧洲公司如果同伊朗发生贸易关系,也会遭到美国制裁。

  这也是在二战后,大西洋两岸第一次在这个问题上“分道扬镳”。专家普遍认为,在伊朗核问题上,美欧有重大分歧;在此次对待伊朗的关系问题上,欧盟也不会跟着美国走。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资料图:俄罗斯总统普京。

  普京突访叙利亚体现战略眼光

  在苏莱曼尼被击杀后,俄罗斯总统普京成为了第一个远赴中东前线的大国首脑。但他没有前往两伊,而是在7日去了叙利亚首都大马士革,并与叙总统巴沙尔•阿萨德举行会谈。

  普京为何远赴叙利亚?俄媒援引专家观点称,此次突访,表明了俄罗斯在叙强势地位,暗示俄方不希望看到美伊在叙利亚对抗。

  在华黎明看来,叙利亚和伊朗对普京太重要,是俄罗斯南部边境的两个战略支柱。在北约东扩的背景下,俄罗斯的战略空间越来越被压缩。普京赶赴叙利亚协调立场,或与未来怎么维护俄罗斯在这个地区的影响等问题有关。

  还有分析认为,美军集中力量应对伊朗、在中东实施战略收缩,为俄在中东拓展利益提供了契机,将使其在该区域事务中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不断增强。(完)

【编辑:陈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