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乌客机坠毁原因公布!被伊朗击落 当时靠近军事中心

乌客机坠毁原因公布!被伊朗击落 当时靠近军事中心

2020年01月11日 13:09 来源:中新网微信公众号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伊朗承认击落乌克兰客机并归咎于“人为失误”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美伊局势紧绷的背景下,乌克兰客机在伊朗坠毁的事故原因一度引发多方猜测。当地时间11日,伊朗军方承认击落乌克兰失事客机,称这是“人为错误”。

  当地时间1月8日,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一架波音737型客机从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前往乌克兰首都基辅,但起飞不久后坠毁,机上近180人无一生还。

伊朗当地电视台公布的客机坠毁后的视频画面。
伊朗当地电视台公布的客机坠毁后的视频画面。

  技术问题or被击落?各方说法不一

  对于飞机坠毁的原因,伊朗半官方媒体塔斯尼姆(Tasnim)通讯社当天很快给出了一个看似合理的解释——事故原因是“技术故障”。

  但是连日来,有关各方对乌克兰客机在伊朗坠毁原因众说纷纭,加拿大、美国等声称是伊朗导弹将客机击落,而伊朗政府明确否认。

  为何会把坠机与导弹联系起来?

  就在客机坠毁几个小时前,伊朗对美军驻伊拉克军事基地发动了导弹袭击。

  有不少网友都表示:“时间点真是敏感”,“这个时候出事很难不让人产生联想”。

  乌克兰总统泽伦斯基在社交媒体上发文称:“(客机)遭飞弹击落的可能性不能排除,但也尚未证实。”

  国际民航组织则呼吁有关方面避免臆测,耐心等待官方调查结果。

救援人员在整理遇难者的物品。
救援人员在整理遇难者的物品。

  从否认到承认 伊朗反转只用了1天

  而对于种种质疑,10日,伊朗民航组织首长阿贝德查迪还斩钉截铁地予以驳斥。

  他分析道: “根据目击者说法和从飞机零件搜集到的数据,这架飞机起飞3分钟后着火。机长在飞行高度8000英尺时试图让飞机折返,但因为火势,飞机坠毁而且爆炸。”

  “我们可以这么说,考虑飞机坠毁方式,以及机长试图折返机场而没有在空中爆炸,因此,彻底排除它被导弹击落这样的说法。”

  但在当地时间11日,伊朗军方发表声明,证实此前的乌克兰坠毁客机是被伊朗意外人为击中的。

  声明中表示,当时该航班离开机场,靠近了伊斯兰革命卫队的一个敏感的军事中心。当时正值轮换,且该中心处于高级警戒状态。在此情况下,飞机被意外的人为错误击中。

  伊朗外长扎里夫在社交媒体上表示,“(这是)悲伤的一天,武装部队内部调查得出初步结论:美国冒险主义引发危机时的人为失误导致了灾难。我们向我国人民、所有受害者的家属和其他受影响国家深表遗憾、道歉和慰问。”

救援人员在整理遇难者的物品。
事故现场可以看到飞机已经全部成为碎片。

  国际调查工作或更复杂

  伊朗外交部发言人穆萨维表示,伊朗已经依照国际标准和国际民用航空组织的规定,对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客机失事的原因展开调查。

  他表示,已经邀请乌克兰方面作为飞机的所有者、波音公司作为飞机制造商,参与到调查过程中。

  《华尔街日报》指出,客机可能遭伊朗飞弹击落的说法,使国际调查工作更复杂,因为一旦空难调查涉及国家安全和军事层面,文职调查人员往往会被排挤到边缘,关于事故资料分享和调查工作广泛参与的国际条约不再适用,军方调查人员倾向注重保护情报来源和国家机密。

【编辑:王祎】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