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多国就伊朗击落乌克兰客机事件表态 专家指“意外事件”对局势影响有限

多国就伊朗击落乌克兰客机事件表态 专家指“意外事件”对局势影响有限

2020年01月11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伊朗承认击落乌克兰客机 专家:美伊双方都有责任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1月11日电 (记者 刘旭)当地时间8日,一架乌克兰航空公司波音737型号客机在伊朗首都德黑兰上空坠毁,机上176人全部遇难。11日,伊朗军方发布声明说,伊朗非故意击落了乌克兰客机,并将飞机被击落归咎于“人为失误”。

    当地时间1月8日,原计划飞往基辅的乌克兰PS752航班从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不久后坠毁,客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当地时间1月8日,原计划飞往基辅的乌克兰PS752航班从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起飞不久后坠毁,客机上人员全部遇难。

  伊朗:对这一灾难性错误深表遗憾

  伊朗军方发表声明后,伊朗总统鲁哈尼在社交媒体上发文表示,“武装部队的内部调查得出结论,令人遗憾的是,由于人为失误发射的导弹导致了可怕的乌克兰客机坠机事件,以及176名无辜者的死亡。调查工作将继续,以查明这一巨大的悲剧和不可原谅的错误。”

  鲁哈尼还表示,“伊朗对这一灾难性错误深表遗憾”,他对受害家庭致以诚挚的哀悼。

  伊朗外长扎里夫早些时候也在推特表示,“(这是)悲伤的一天。武装部队内部调查得出初步结论:美国冒险主义引发危机时的人为失误导致了灾难。我们向我国人民、所有受害者的家属和其他受影响国家深表遗憾、道歉和慰问。”

  乌克兰:希望伊朗通过外交渠道正式道歉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布声明称,希望伊朗全面问责空难责任人,并继续进行全面公开的调查。

  泽连斯基在社交媒体“推特”上说,“今天早上虽不美好,但真相终于大白。虽然国际委员会还未结束工作,伊朗已承认击落了乌克兰客机。但是我们坚持(对伊朗)全面问责。我们期待伊朗进行全面公开的调查,让那些责任人受到法律制裁,将遇难者遗体归还,支付抚恤赔偿,以及通过外交渠道发布正式的道歉声明。”

  泽连斯基表示,希望伊朗不会人为延迟和阻碍对坠机事件的调查,伊朗方面应该全面允许乌克兰专家获得必要信息并提供协助。

  加拿大:希望伊朗政府全面配合空难调查

  据媒体报道,在8日失事客机上,有数十名加拿大公民。此外,飞机上有138名乘客原计划转机前往加拿大。

  加拿大官方11日在“推特”发布总理特鲁多的最新声明称:“今晚,伊朗承认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752航班是被其武装部队击落的。我们的重点仍然是对所有遇难者家属的公开、责任、透明和公正。这是一个国家的悲剧,所有的加拿大人都在哀悼。”

  声明还表示,加方将继续与全球伙伴合作,确保对空难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此外,加拿大政府希望伊朗政府“全面配合”。

  专家:“意外事件”对局势影响有限

  在伊朗军方发布声明承认非故意击落了乌克兰客机后,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向中新社记者表示,伊朗在短时间内承认事件责任,展现了对事件负责和配合的态度,下一阶段伊朗应着手对遇难者家属的赔偿事宜。

  叶海林分析说,事故原因大概率是民航空管与防空部队的数据交换存在问题,且伊朗在做出报复美军基地决定之后未宣布关闭领空,导致悲剧发生。

  叶海林同时强调,这是一次责任事故,和蓄意谋杀不可混为一谈。加拿大等国第一时间指控伊朗的同时,也强调了事件的意外性质,证明西方并无以此为借口对伊朗动武的意图,意外事件本身对当前局势的影响有限。(完)

【编辑:王诗尧】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