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澳大利亚陨石内藏地球最古老物质 历史比太阳系更长

澳大利亚陨石内藏地球最古老物质 历史比太阳系更长

2020年01月15日 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1月15日电 综合外媒报道,一项13日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发表的研究显示,一块1969年坠落在澳大利亚东南部的陨石中含有一种物质——星尘。科学家们表示,星尘的形成比太阳系还要早数十亿年。

一块1969年坠落在澳大利亚的默奇森陨石碎片。图片来源:NASA
一块1969年坠落在澳大利亚的默奇森陨石碎片。图片来源:NASA

  据报道,一颗陨石于1969年坠落在澳大利亚维多利亚州的默奇森镇。其中一块碎片被运到美国芝加哥菲尔德自然史博物馆,距今已有50年。该博物馆陨石部门主管赫克表示,在这块陨石碎片中,大约有40个微小的尘埃颗粒(即星尘)。

  研究人员早在1987年已经发现那些星尘,但却无法确定它们的年岁,直至最近采用新方法和技术,才推算出它们的历史。

  研究人员说,这些星尘的历史可追溯至大约70亿年前,比太阳系的历史还要悠久。此前,科学家们在默奇森陨石中发现了一颗约有55亿年历史的星尘,是迄今为止地球上已知的最古老的固体物质。

  研究者称,星尘就是太阳系生成前的时间胶囊。星尘的年代分布为人们了解银河系中恒星的形成速度提供了线索。由于众多星尘的年代集中在特定时间区间,暗示恒星呈现爆炸性诞生,而非以恒定速度诞生。

  赫克说“我觉得这非常令人兴奋。尽管我已经在默奇森陨石和太阳系前的尘埃颗粒上工作了将近20年,但我仍然对我们能用一块石头研究银河系的历史感到着迷。

  据了解,星尘是由恒星喷射出的物质形成的,由恒星风携带,被吹入星际空间。在太阳系诞生的过程中,这些尘埃被吸收到其他天体中,直到现在,它们仍然完好无损地存在于小行星和彗星之中。

  据悉,星尘的颗粒很小,尺寸在2到30微米之间。一微米是千分之一毫米。

【编辑:陈爽】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