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澳大利亚大火为何难扑灭

澳大利亚大火为何难扑灭

2020年01月17日 04:58 来源:工人日报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澳大利亚林火持续 专家:考拉迁居新西兰“不可行”来源:央视新闻

  持续干旱、高温导致最严重火灾爆发,应对、协调的迟缓又错过了控火最佳时机——

  澳大利亚大火为何难扑灭

  每年9、10月份南半球春夏之际,是澳大利亚的山火季。可是,该国从去年开始烧起的这把火,延烧时间与规模远超往年,甚至也超过了去年引发全球关注的南美洲亚马孙森林大火,蔓延成了一场大灾难。

  澳洲火灾有多严重?

  截至1月14日,澳大利亚东南部森林大火已燃烧了4个月,从经济最发达、人口最稠密的东南部沿海地区,到塔斯马尼亚、西澳洲和北领地,澳大利亚几乎每个州都有林火在燃烧。

  大火已造成至少28人死亡,2000多所房屋被毁,1120万公顷土地烧焦,至少10亿只动物被大火波及。

  美国宇航局的卫星照片里,整个澳洲大陆的几乎三分之一被浓浓的烟雾覆盖。

  图像显示,大火产生的烟雾已经跨越太平洋,越过南美洲,更严重影响了新西兰——烟雾“造成严重的空气质量问题”,使得“山顶积雪明显变黑”。

  这场持续了数月的大火,成为澳大利亚有记录以来最严重的火灾,甚至可能给一些动物们带来了灭绝性灾难。

  澳大利亚生态学家估计,仅新南威尔士州就有至少4.8亿只野生动物葬身火海,其他各州因森林大火丧生的动物数字尚不清楚,但专家估计,在大火中丧生的动物可能达到10亿只。

  澳环境部门估计,数千只澳大利亚国宝级动物考拉因大火死亡。

  据报道,本次大火除了造成难以弥补的生态灾难,还将造成至少50亿澳元(约合人民币237亿元)的经济损失,预计澳短期国内生产总值增速会减少0.2至0.5个百分点,其中旅游、畜牧业损失尤其惨重。

  由于大火还在燃烧,澳大利亚整体经济受到的影响仍处于“高度不确定”状态。

  大火究竟如何烧起?

  澳大利亚的夏季炎热干燥,林火并不少见,但2019年林火高发期比往年明显提前,且规模之大前所未有。

  如此惨烈的大火,是怎么烧起来的?

  澳官方宣布,自2019年7月澳进入林火季以来,高温天气和干旱是林火肆虐的主要原因。

  根据过去一百年来的气象资料,澳大利亚变得越来越热。整个澳大利亚的平均气温升高,温度屡破纪录。

  干旱也在席卷澳洲。澳气象局去年12月宣布,刚过去的春季是澳大利亚历史上最干旱的一个春季,以往11月平均降雨量约为100毫升,但2019年只有18毫升,而且未来数月干旱还将延续。

  森林火灾通常受到三种自然因素较大影响,即气象、植被和地形的影响。可燃物是山林燃烧的基础。

  澳东南部林木密集,其中桉树和槭树占比高达90%,桉树皮富含桉树油,它们脱落后堆积在树根处,气温达到40摄氏度时就会自燃,极易引发山林大火。

  此外,澳大利亚地广人稀的特点,城市、森林的交错分布结构,内陆地区缺少较大河流等地理特点,也在一定程度上导致大火延烧时没有什么障碍。

  大火为何久扑不灭?

  大火已经烧了4个月,造成了如此巨大的损失,一个问题难免出现在人们心头:为什么没有及时扑灭呢?

  其实,虽然都叫火灾,但林火与一般的城市火灾不同,而是与地震、海啸、飓风一样,都属于大型的“自然灾难”。一旦发展到大规模延烧,人力很难有效介入控制。

  不过,在大火烧起的初期,人工干预还是能起到较大作用。

  专家指出,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此次就是低估了林火的规模,救灾工作反应迟缓,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缺乏统筹协调,因此遭到民众的质疑、批评。

  除了澳联邦政府对林火灾情的误判,此次林火肆虐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联邦与地方政府的协调分工不力。

  根据澳大利亚法律,州和领地政府对林火等自然灾害负有主要责任,乡村消防局是扑灭林火的中坚力量,主要成员是志愿消防员。

  正常情况下,如果地方政府未提出请求,联邦政府不会提供额外的支援。

  12日,澳总理莫里森首次公开承认政府应对山火及气候变化不力。

  此前,澳政府已宣布设立一个负责救灾和重建工作的新机构,并承诺将为救灾先期拨款20亿澳元,政府还同意给志愿消防员发放最多6000澳元的补贴。

  此外,澳军方组织了由近3000名预备役军人组成的救灾队伍,这是该国历史上首次动员预备役军人参与林火救灾。

  梁凡

【编辑:叶攀】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