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慷慨”提供避难所 袋熊无意间成澳林火“救命英雄”

“慷慨”提供避难所 袋熊无意间成澳林火“救命英雄”

2020年01月17日 17:1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视频:因林火死伤惨重 澳大利亚考拉恐被列入“濒危”动物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月17日电 据外媒报道,近日,在澳大利亚山火危机中,袋熊无意间成为“救命英雄”,它们将自己挖的地洞家园,分享给其他来不及逃难的小动物,提供了地下安全庇护所。

    当地时间1月11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上空烟雾弥漫。
    当地时间1月11日,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上空烟雾弥漫。

  【袋熊地洞成庇护所】

  据悉,袋熊的地洞网络庞大且复杂,是由无数个地洞相互连结而成,具有相当的保护功能,可避开地面上恶劣环境。目前已知有一些小型哺乳类动物会利用袋熊洞穴,从火海中自救。

  相较于地表温度,袋熊地下洞穴的温度相对稳定,日夜温差小于1摄氏度,而地表温差可达24摄氏度。这种隔热功能,在火势延烧时有助于保命,因此就不难想象,为何其他种类动物会想要躲进这些安全庇护所。

澳大利亚袋熊无意间成为林火中的英雄,为其他动物提供“避难所”。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报道截图
澳大利亚袋熊无意间成为林火中的英雄,为其他动物提供“避难所”。来源: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报道截图

  2015年的一项研究,在34个袋熊洞穴外面设置摄影机进行追踪,结果显示,各种不同动物都在利用袋熊的洞穴。这些动物的种类从岩袋鼠、草原袋鼠到鸟类都有。

  小企鹅被记录到曾使用袋熊地洞达27次,而黑足岩袋鼠被观察到使用袋熊洞穴次数比主人还多,在8周内到访近2000次。

  【每只袋熊不只有一个洞穴】

  另外,有一点很重要,每只袋熊并不是只有一个洞穴,袋熊的家是连结很多个洞穴而成的。

  2012年一项研究,追踪到一只袋熊有14处不同洞穴。它们在一个洞穴里睡几个晚上,然后搬到另一个洞穴。

  由于每个袋熊都有多个洞穴,因此在它们的家中可能有许多洞穴空缺。

  2007年的一项研究表明,即使在“活跃的”洞穴(有最近使用迹象的洞穴)中,在固定时间,也只有三分之一的几率出现袋熊。这意味着有时其他动物可能根本不需要与袋熊共享洞穴。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诺瓦镇附近,丛林大火来临时,一匹马试图逃离住宅。
    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州诺瓦镇附近,丛林大火来临时,一匹马试图逃离住宅。

  【面对侵略者,袋熊作何反应?】

  袋熊不喜欢与其他袋熊共用洞穴,尽管当一个地方的袋熊数量非常多时,共用洞穴是很常见的。

  但据悉,只要使用洞穴的物种不对袋熊构成威胁,它们可能不会注意或关心在这停留的动物。

  报道指出,对于袋熊洞穴中发生的有趣动物间的互动,特别是在火灾期间,还需要进行更多的研究。

  袋熊和它家里的“客人”在大火过后,要面对的各种挑战实在不少,诸如在灾后荒芜土地上,如何避免被猎食,以及在食物稀少情况下,如何找出一条生路。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