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欧洲多国专家: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

欧洲多国专家: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

2020年01月31日 15:53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欧洲多国专家:中国有能力战胜疫情

  中新社柏林1月31日电 (记者 彭大伟)当地时间30日晚,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同时不建议对中国采取旅行和贸易限制。中新社记者从德、法、英等多国专家处了解到,世卫组织此举可协调各国政府更加有效地防控疫情。专家认为,中国对疫情的应对是迅速有力的,中国有能力战胜此次疫情。

  “这是一次史无前例的疫情,需要史无前例的应对。”传染病学专家、英国惠康基金会主席杰里米·法勒(JeremyFarrar)博士表示,世卫组织宣布“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作为一种国际层面的紧急状态,无疑将强化各国政府对公众健康的保护。“中国正在为疫情应对树立全新的标杆,我们应该向中国致谢。”

  权威学术期刊《科学》杂志驻柏林特约记者凯·库普费尔施密特指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并不具备法律上的约束力,很大程度上是作为一个政治信号,以呼吁更多的国际合作、参与和动员更多资源。“世卫组织向各国表达得非常清楚——目前不应限制旅行或贸易,这违背了世卫组织‘基于事实作出决定’的建议。”

  事实上,谭德塞在30日晚的发布会上已经强调,“这项声明不是对中国投出不信任票。相反,世界卫生组织仍然对中国控制疫情的能力充满信心。”

  在采访中,专家普遍对中国迅速有力应对疫情予以正面评价,并认为中国一定能够战胜此次疫情。

  德国杜伊斯堡—埃森大学东亚研究院教授李远表示,目前中国政府已对疫情采取了强有力的应对措施,并且整个社会力量也已经被动员起来阻击疫情的蔓延。“接下的几周将非常关键,但我相信目前措施的效果将会在近几周内显现出来,使疫情得到有效的控制。”

  德国汉堡本哈德—诺赫特研究所分子生物学和免疫学专家约纳斯·施密特-查纳西特向德媒表示,他注意到中国对疫情的应对非常良好,尤其中国很快地将新型冠状病毒确定并分离出来,具有示范意义。他同时认为,与当年处置“非典”疫情相比,中国在处置疫情方面有了非常大的进步,这正是由于随着掌握确定新发现病毒并加以应对的各类手段,今天的中国完全有能力自行掌控局势。

  法国“桥”智库主席、新兴经济体专家周瑞(JoelRuet)指出,中国政府和人民在应对疫情时表现出了极大的勇气,这种勇气不仅仅是自救,更保护了他国的安全。他表示,在危急关头,中国选择封闭几乎湖北省全境——几乎相当于法国全国的规模——保护了世界各国不受疫情更大的侵扰,“我看到很多身处武汉和其它各地的中国朋友主动采取居家隔离。中国为所有人树立了榜样。”

  展望未来,李远强调,疫情并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发展的稳态,“我们完全可以对中国经济的韧性保持信心。我们也不应该忘记2003年(尽管有‘非典’疫情)中国经济仍实现了10%的全年增速。”

  英国经济学人智库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西蒙·巴普蒂斯特援引经济学人智库2019年发布的《全球卫生安全指数》相关研究指出,中国在卫生体系能力等指标上要高于全球各国平均水平。该智库维持中国今年经济增速5.9%的预期不变。

  李远同时指出,中国各级政府通过应对这次疫情也将大幅增加医疗卫生方面的公共产品投入,这也会对经济的长期健康发展有益。(完)

【编辑:何路曼】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