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世纪协议”真能给巴以“双赢”?

“世纪协议”真能给巴以“双赢”?

2020年02月01日 05:40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世纪协议”真能给巴以“双赢”?

  美国总统特朗普与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近日在白宫举行联合发布会,宣布所谓推动解决巴勒斯坦与以色列问题的“中东和平新计划”(也称“世纪协议”)。特朗普称,该协议为巴以双方提供了“双赢”的机会,是“现实的两国方案”。

  协议公布后,巴勒斯坦明确表示拒绝协议全部内容,土耳其、伊朗、约旦等多国也对协议表示明确反对。酝酿已久的“世纪协议”为何遭多国反对?打着“和平”旗号的“中东和平新计划”能否给中东带去和平希望?

  美方主导 巴方缺席

  历时逾3年出炉的“世纪协议”,由政治和经济两部分方案组成。该协议始终由美国主导,获以色列支持。作为重要当事方,巴勒斯坦自始至终未被邀请参加谈判进程。

  “‘世纪协议’遭多国反对,主要是因为其核心内容缺乏公平正义,巴勒斯坦未获得平等的对话地位。”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研究员孙德刚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

  2019年6月,“世纪协议”经济方案公布,巴勒斯坦拒绝接受协议,认为它将耶路撒冷问题、巴勒斯坦难民问题和犹太人定居点问题排除在协议之外。此次公布的“世纪协议”政治方案,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不可分割的首都”,巴勒斯坦国未来将在东耶路撒冷部分地区建立首都。

  “协议承认以色列对约旦河西岸犹太人定居点拥有主权,巴勒斯坦实际控制领土进一步缩小且碎片化;协议未具体讨论巴勒斯坦建国方案和难民回归问题,巴勒斯坦只能在东耶路撒冷部分地区而非东耶路撒冷建立首都。”孙德刚分析指出,“‘世纪协议’是美国和以色列讨论后强加给巴勒斯坦的,主要满足了美国和以色列的核心关切而置巴方核心利益于不顾。”

  美以联手 各有图谋

  美国《华盛顿邮报》指出,“世纪协议”发布的时机选择颇为“微妙”。美国会参议院1月28日中午将继续审理特朗普弹劾案。当天也是以色列议会审议内塔尼亚胡豁免申请的日子。

  “特朗普在参议院面临弹劾,又将迎来大选,故希望在巴以和平问题上提出新的倡议,为连任造势;内塔尼亚胡遭贪腐指控,也需要通过‘世纪协议’转移国内视线。”孙德刚分析指出。

  《纽约时报》评价称,该协议不是一份严肃的和平蓝图,而是一份政治文件。它由一名正在接受弹劾审判的总统和一名受刑事指控、即将面临一年之内第三次选举的总理协同完成。

  “目前美国和以色列比巴勒斯坦更需要一份具有象征意义的‘世纪协议’。”孙德刚表示,美国和以色列明知巴勒斯坦不会接受这份协议,但至少作出了期望和平的姿态,如果巴方反对,则可以把皮球踢给对方,趁势给巴方扣上“拒绝和平”的帽子。

  巴以之争 火上浇油

  孙德刚认为,“世纪协议”试图造成既成事实,巩固以色列的既得利益和强势地位,进一步压缩巴勒斯坦的生存空间,使未来的巴勒斯坦国”虚弱化“和”非军事化“,不再对以色列及美国盟友构成安全威胁。

  美国中东问题专家班纳曼分析指出,美国单方面改变耶路撒冷地位以及巴以边界的做法,破坏了美国此前的承诺以及与有关方面达成的协议,这将使局势变得更加困难。美国试图以这样的“计划”,取代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两国方案”,一边倒地支持以色列,这对巴以和平进程而言,不是一件好事。

  加沙地带分析人士塔拉勒·乌卡勒称,“世纪协议”破坏了涉及巴勒斯坦的多项联合国决议,为以色列在巴勒斯坦大片领土上行使主权开了绿灯,进而将埋葬国际社会普遍支持的“两国方案”。

  “美以利用自己的强势地位,单方面公布‘世纪协议’,尤其是美国迁就和偏袒以色列,不仅不能从根本上消除巴以冲突的根源,反而火上浇油,引起巴勒斯坦民众的愤怒,甚至爆发局部冲突。”孙德刚指出。(高 乔)


【编辑:陈海峰】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