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英国正式“脱欧” 欧英关系转入过渡期

英国正式“脱欧” 欧英关系转入过渡期

2020年02月01日 07:1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社布鲁塞尔1月31日电 (记者 德永健)比利时布鲁塞尔时间1月31日24时(英国伦敦时间1月31日23时),英国正式“脱欧”,不再是欧盟成员国;随后欧英关系转入过渡期,双方将着手启动贸易谈判。

    当地时间1月29日,欧洲议会批准“脱欧”协议。图为投票结束后,在场议员举杯告别。<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欧盟供图
    当地时间1月29日,欧洲议会批准“脱欧”协议。图为投票结束后,在场议员举杯告别。中新社发 欧盟供图

  去年10月,欧盟与当政的英国约翰逊政府达成“脱欧”协议,双方协定今年1月31日英国正式“脱欧”;去年12月约翰逊赢得英国大选连任首相后,英国和欧盟相继完成所有法律程序,英国“脱欧”得以如期实现。

比利时布鲁塞尔时间1月31日24时(英国伦敦时间1月31日23时),英国正式“脱欧”,不再是欧盟成员国;随后欧英关系转入过渡期,双方将着手启动贸易谈判。图为当日,位于德国柏林市中心的欧盟委员会驻德国代表处供游客参观的大厅内摆放着欧盟企业应对英国“脱欧”的指导手册。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彭大伟 摄
图为当日,位于德国柏林市中心的欧盟委员会驻德国代表处供游客参观的大厅内摆放着欧盟企业应对英国“脱欧”的指导手册。 中新社记者 彭大伟 摄

  根据“脱欧”协议,2月1日0时起,欧英关系转入过渡期,定于今年12月31日结束;过渡期内,由于不再是欧盟成员国,英国将即刻退出所有欧盟机构,如英国籍议员将退出欧洲议会,让出现有的73个议席。

  其它层面欧英将维持现状。过渡期内,英国将继续为欧盟预算出资缴纳“盟费”,将继续留在欧洲单一市场和欧盟关税同盟,双方人员往来也不受影响,可如常在欧盟或英国境内流动。

  与此同时,欧英将着手启动贸易谈判,力争在过渡期内就欧英全面贸易关系达成协议,解决双方在环境、劳工、补贴、农产品和食品标准、渔业配额等领域的诸多问题。

  由于过渡期内变化不大,英国正式“脱欧”前夕布鲁塞尔气氛平静。31日早些时候,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欧洲理事会主席米歇尔、欧洲议会议长萨索利联名在欧盟媒体刊登评论文章,表示英国“脱欧”让人反思也让人百感交集,欧盟一直对英国的离去深感遗憾,希望在英国“脱欧”后欧英构建持久的合作伙伴关系。

  文章又称,“不是成员国就不能享受成员国资格带来的好处”,英国“脱欧”同时标志着欧盟迎来新的黎明;在当前大国竞争和地缘政治动荡的时代,欧盟成员国将继续联合起来共建未来。

  当地时间31日中午,三人又在欧洲议会布鲁塞尔总部举行联合记者会,展望“后脱欧”时代欧盟的未来。期间,冯德莱恩表示,数字化和《欧洲绿色协议》将是欧盟施政两大重点,当前欧盟面临难得机遇,将力争引领全球生态转型和数字化转型。(完)

【编辑:翟璐】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