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中国驻外使领馆积极发声: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

中国驻外使领馆积极发声: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

2020年02月02日 21:44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中国驻外使领馆积极发声:中国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

  中新社北京2月2日电 综合中新社驻外记者报道:中国驻外使领馆连日来积极发声,向所在国介绍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情况,表示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打胜这场防疫战,希望国际社会准确客观评估当前局势,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充分考虑和尊重世卫组织的专业性建议。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发 廖攀 摄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资料图。中新社发 廖攀 摄

  主动介绍疫情工作进展

  中国驻美国大使崔天凯当地时间2月1日在加州圣迭戈举行的“中美关系论坛”上表示,防控疫情在中国是当务之急,人民群众的福祉是头等大事。我们正全力采取坚强有力的措施遏制疫情传播扩散,救治病患。从中央领导到基层,从医务人员到普通老百姓,中国举国上下众志成城、团结一心。中国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战胜疫情。

  中国驻旧金山总领馆2月1日与驻美中华总会馆在旧金山联合举办记者会。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王东华介绍中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工作情况时说,新型冠状病毒确诊病例和死亡人数仍在上升,这说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重性。中国政府始终将人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放在首位,并已采取最全面和最严厉的措施来预防、控制病毒的传播。

  “中国采取的许多措施比世界卫生组织制定的标准更加严格。”王东华说,“有了这些措施,病毒得到遏制,对抗疫情的工作每天都有进展。”他还强调,新型冠状病毒的病原体在创纪录的短时间内被发现,中国正在加速对疫苗、诊断和治疗的研究。

  呼吁国际社会准确客观评估局势

  “我们一直在以开放、透明和负责任的方式与世界卫生组织以及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进行沟通和合作。”王东华在介绍情况时说,中国及时分享了包括基因组序列在内的病毒信息,因为中国知道这些信息在与人类“共同的魔鬼”的斗争中的重要性。

  他呼吁国际社会对局势进行准确和客观地评估,指出自病毒暴发以来,中美两国的疾病控制中心一直保持着密切的沟通与合作。“我认为在这个艰难的时刻,国际社会团结一致抗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至关重要。”

  中国驻菲律宾大使黄溪连在马尼拉举行的媒体吹风会上也表示,世卫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认为中国发现病毒的速度是创纪录的,分享信息是及时透明的,措施是及时有效的,明显减缓了疾病向其他国家的播散。“中方采取的措施不仅是在保护中国人民,也是在保护世界人民。”黄溪连说,正是由于中国采取了坚决有效的抗击疫情措施,目前其他国家的疫情才相对较轻。世卫组织不赞成甚至反对对中国采取旅行和贸易禁令。我们希望菲方在应对疫情过程中充分考虑和尊重世卫组织的专业性建议。

  关心国内外民众切身利益

  黄溪连介绍称,中国政府将履行国际义务,及时解决在华外国公民合理关切,本着负责任态度保障他们的安全。同时中方一直密切关注菲律宾疫情,并同菲方保持着密切沟通,及时通报疫情和中方防控努力。我们感谢菲律宾政府和人民对中方抗击疫情的关心、理解和支持,愿与菲方一道共同克服困难。

  中国驻巴西使领馆也表示,已同巴西外交部、卫生部、联警、海关等相关部门建立全天候工作机制,连续发布领事提醒,向旅巴同胞宣介防疫知识,采取隔离措施,严防疫情扩散。强调中方将继续履行国际义务,在为中国公民提供优质领事保护、协助的同时,及时协调解决巴西在华公民的合理关切,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保障他们的安全,妥善处理好与疫情防控相关的事宜,共同为地区和全球的卫生安全做出贡献。

  中国驻柬埔寨使馆、驻英国使领馆也在官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防范疫情提醒及“尽快联系、报备个人信息”的“紧急通知”,密切关注所在国中国公民情况,方便及时提供领事服务与协助。(参与记者:吴旭、刘关关、陈孟统、莫成雄、关向东、张平、黄耀辉)(完)

【编辑:孙静波】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