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退休改革法案提交法国议会 开启法律攻防战

退休改革法案提交法国议会 开启法律攻防战

2020年02月04日 12:30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4日电 据《欧洲时报》报道,法国关于退休改革法案的讨论于当地时间3日下午开始。在铺天盖地的反对声中,议员们将一条一条地讨论规模庞大的修改意见。

  法政府致力于打造以积分为基础的“统一退休体制”,而反对派针对本次改革提出来多达2.2万条修改意见,创下本届议会的最高纪录。

  相关投票将于2月17日进行,71位负责法案修改的议员起草了一部含65项条款的普通法和一部含5项条款的组织法。

当地时间1月29日,巴黎万余人继续走上街头,坚持抗议游行,响应罢工,反对政府推动的退休制度改革。据法国内政部统计巴黎抗议游行的人数约为13000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李洋 摄
当地时间1月29日,巴黎万余人继续走上街头,坚持抗议游行,响应罢工,反对政府推动的退休制度改革。据法国内政部统计巴黎抗议游行的人数约为13000人。中新社记者 李洋 摄

  议会里的“钉子户”

  极左派“不屈法兰西”(LFI)党魁梅朗雄声称,该党17位议员致力于“阻拦”改革,2.2万条修改意见中有1.9万条系他们提出。

  “这是在立法机构进行‘钉子户’的行为”,修改案报告者之一、执政党议员韦兰(Olivier Véran)说。

  法国政府的议会联络事务部长费斯诺(Marc Fesneau)谴责LFI议员使法律讨论陷入“荒谬”境地,他指出LFI的意见实际上要废除所有条文,甚至包括最低养老补助和艰苦津贴。

  法国人自2019年12月5日起开始通过罢工、游行示威等方式反对退休改革,而执政党也很清楚,反对派在议会里不会轻易善罢甘休,而法国总理菲利普早就声称“对(反对改革的)战场毫不畏惧”。

  尽管有几位力挺改革议员的选民联络办公室成了反对者袭击的目标,但马克龙派的议员坚称为改革而“自豪”,退休改革也是马克龙政府的竞选承诺。

  政治盟友建议强行闯关

  预计到二月中旬,退休法案将面临最大的考验,反对派阵营届时会再提出大量修正案,并且利用议事程序进行阻挠。

  民主运动(MoDem)在议会的党团主席米格诺拉(Patrick Mignola)建议动用宪法49-3条款,即在无须议会表决的情况下强行使法案过关。但同出自MoDem党的费斯诺表示不建议采取这一强制手段,参议院议长拉舍尔(Gérard Larcher)也不主张政府使用第49-3条:“它总是导致糟糕结局。”

  除了实质层面,反对派也批判退休改革的形式——“带漏洞”的条文(尤其是与其一起推出的29条相关法令),以及“蔑视”议会。另外,基于最高行政法院的建议,反对者指责退休改革“不完整”的财务计划。

  左右派矢言阻击改革

  社会党(PS)和“不屈法兰西”等左派党团准备使用所有手段,包括在2月中旬或2月底对政府作出不信任投票。

  由极右派国民联盟(RN)党魁勒庞领导的议员们也对退休改革提出了十余项修正意见,并可能加入左派弹劾政府的阵营,这引发了左派内部的不同意见。

  到今年4月底前,包括工会和雇主协会在内的劳资双方将讨论解决2027年之前退休金库的财务平衡问题。

  在此期间,法国民众继续在街头表达他们的反对意见,新一轮要求撤销退休改革的跨行业示威将在2月6日进行。法国总工会(CGT)总书记马丁内斯(Philippe Martinez)2月2日对媒体表示:“这一运动拥有牢固和广阔的群众基础,政府还有时间反悔表态‘停止一切,从头开始’。”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