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疫情面前,那些温暖寒冬的时刻

疫情面前,那些温暖寒冬的时刻

2020年02月05日 1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抗击新型肺炎)疫情面前,那些温暖寒冬的时刻

  中新社北京2月5日电 (记者 刘旭 张硕)因为一场新型肺炎疫情,这个冬天格外漫长,外界一些针对中国疫情的不实报道、针对中国人和华裔乃至亚裔的种族歧视言论又为这个冬天平添了几分寒意。但与此同时,更多来自外国官方和民间的理性声音与举动,也正为这个寒冬注入一股暖流。

  “给中国人一个拥抱”

  “我们遵循卫生部门的指示并谨慎行事,但绝不鼓励心理恐怖主义,尤其是对那些迫不及待地利用借口对中国公民进行仇恨和侮辱的言行。我们要在这场共同的战斗中团结一致!”日前,意大利佛罗伦萨市长纳德拉在推特上发文,鼓励意大利人理性看待新型肺炎疫情,并发起话题“给中国人一个拥抱”,鼓励全世界与中国人共同应对新冠病毒疫情挑战。

  这段推文还配了一段视频,在视频中,纳德拉再次强调,“(心理恐怖主义)只是一些人为散播仇恨、排外而寻找借口的恶行。在这场共同的战役中,我们与华人社会同在。”视频末尾,纳德拉与一名华人面孔的男子热情相拥。

  在纳德拉发出倡议后,多名网友响应这一话题,上传自己与中国朋友的拥抱及互动视频。有网友表示,“能与中国朋友一同歌唱、彼此相拥,是一件快乐的事!”

  “与中国心心相连”

  德国驻华大使馆官方微博5日发布一段视频,德国驻华大使葛策表示,上周德国专机携医疗物资抵达武汉并在回程中带德国公民返回家乡,德方对湖北相关机构和中国外交部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对抗战在一线的医护及工作人员表示钦佩。祝愿中国人民早日战胜疫情,“在艰难的日子里,德国与中国心心相连!”

  面对借疫情抬头的“排华”情绪,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日前在公开致辞时强调,新型肺炎疫情是公共卫生事件,不是国与国之间的问题,更不是一个种族问题。排华情绪对防疫工作无益。

  李显龙说,有些国家出现了排华的现象,这是愚昧、不合逻辑、很冲动的心态,这对解决问题并无帮助。其实中国正在尽全力倾全力控制疫情的扩散。中国做的是负责任的行动。我们有信心中国与世界各国能够携手克服这场挑战。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也曾强调对因疫情而起的歧视行为绝不容忍。他在讲话中提到针对亚裔社区的歧视现象因疫情而“抬头”,因此敦促加拿大人保持团结。“在加拿大,因恐惧和错误信息引发的歧视没有立足之地,加拿大人绝不容忍。”

  “我们和你们在一起”

  “我们要对抗的是病毒,不是中国!”居住在上海的德国人Thomas录制了一段视频上传至中文社交媒体。“一般情况下我用汉语或者德语录制视频,尽管我的英语水平不是很好,我还是决定用英语来录制这段话,这样更多的人能理解我想传达的信息。”

  Thomas在视频里说,我们不能改变过去,我们只能改变未来。指责、批评、侮辱都于事无补,只会雪上加霜。作为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的世界公民,我们首先应该想到如何互帮互助,此刻我们需要的是怜悯之心。

  Thomas介绍了中国医护人员忘我工作、武汉市民为“封城”作出牺牲、中国政府在极短时间内建起火神山和雷神山医院并全程直播、中国民众自发居家隔离等多方面的努力。他呼吁,“如果你无法直接对中国施以援手,那就友善地对待因疫情受到影响的人们。我们要隔离的是病毒,不是人。我们要对抗的是病毒,不是中国!”

  在社交媒体上,发出类似呼吁的不止Thomas一人。近日,俄罗斯青年自发为武汉加油的短视频也持续“霸屏”。这些来自不同城市、不同年龄的俄罗斯年轻人手里举着“我们和你在一起”的标语,用汉语表达对中国战胜疫情的祝愿。

  塔吉克斯坦“霍瓦尔”国家通讯社记者阿克拉特佐达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达了力挺中国的立场。“病毒来了,我们不能去逃避,要勇敢战胜它。我们要相信中国的力量和中国民众有能力应对一切。”阿克拉特佐达说,“疫情无法隔离我们对中国的感情,恰恰相反,这让我们更加团结。”

  正如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健康安全中心高级学者莫妮卡·斯科奇·斯帕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所言,“人们需要理解,在流行病中,我们都是脆弱的,我们需要彼此。”(完)

【编辑:于晓】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