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罗马尼亚议会通过对政府不信任案

罗马尼亚议会通过对政府不信任案

2020年02月06日 00:27 来源:新华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罗马尼亚议会通过对政府不信任案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月5日电(记者林惠芬)罗马尼亚议会5日通过反对党对政府提出的不信任案,执政仅3个月的国家自由党政府就此下台。

  当天,议会对社会民主党提出的不信任案进行讨论并投票。参众两院共465名议员,出席会议423人,其中400名议员参加了投票,不信任案最终以261对139票获得通过。根据宪法,不信任案只要赢得议会半数议席即233票支持即获得通过。

  1月29日,奥尔班领导的国家自由党政府以承担责任的形式,提出地方选举法修改法案,主要内容为将简单多数选出市镇等各级地方长官改为两轮投票产生,并决定从今年6月地方选举时开始实施。

  根据宪法,政府以承担政治责任形式提出法律草案后,议会政党可在3日内提出不信任投票。如果不信任案获得通过,政府即下台,反之法案即获通过。

  罗马尼亚议会2012年对地方选举法进行修改,市镇乡长选举采取简单多数产生制,并从2016年地方选举实施至今。分析人士认为,目前社民党在地方行政长官中占极高的比例。奥尔班政府提出修改地方选举法,其主要目的是为国家自由党、特别是一些右翼新政党通过两轮投票来提高在地方选举中的胜算。

【编辑:张楷欣】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