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气候变化冲击食物链 南极帽带企鹅数量锐减

气候变化冲击食物链 南极帽带企鹅数量锐减

2020年02月11日 09:52 来源:中国新闻网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中新网2月11日电 据外媒报道,研究气候变化对偏远地区影响的科学家表示,自上世纪70年代的调查以来,南极洲西部的帽带企鹅数量下降了77%。

资料图:帽带企鹅。<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杨毅 摄
资料图:帽带企鹅。中新社记者 杨毅 摄

  帽带企鹅,以其头部下方狭窄的黑色而闻名,栖息在南太平洋和南极海洋的岛屿和海岸,以磷虾为食。

  “我们看到的下降绝对是惊人的,”保护生物学家史蒂夫·福雷斯特说。他与来自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和东北大学两所大学的科学家们一起参加了刚刚结束的南极考察。

  “这里的食物链的基本结构正在发生变化。随着时间的推移,食物越来越少,导致这些种群数量越来越少,问题是,这种情况会一直持续下去吗?”

  1月5日至2月8日,科学家乘坐绿色和平组织的两艘船“埃斯佩朗莎”号和“北极日出”号前往南极西部考察。探险队发现,自1971年最后一次调查以来,该地区一个重要栖息地象岛的帽带企鹅数量锐减了约60%,目前不到53000对。

  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生态学和进化学副教授希瑟•林奇表示:“虽然可能有几个因素在起作用,但我们掌握的所有证据都表明,气候变化是我们所看到的变化的原因。”

  世界气象组织上周表示,由于全球变暖导致南极冰盖融化加剧,南极的一个研究基地已经记录到南极大陆有史以来最高的温度——18.3摄氏度。

  绿色和平组织呼吁联合国承诺到2030年保护全球30%的海洋,这是科学家和越来越多的政府提出的目标,是阻止有害人类活动造成的破坏所需要的最低限度。

  联合国将于3月23日至4月3日举行会议,试图达成一项全球海洋条约,然后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批准。

【编辑:刘丹忆】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网站地图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